县科技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20 00:00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汇总2014年度舒城县科学技术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舒城县政府门户网,县科技局信息公开栏公开年报上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舒城县科技局联系(地址:舒城县城关镇桃溪路130号,邮编:231300,电话:0564-8621246,电子邮箱:sckj-ah@163.com
一、概述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
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确定专门人员为联络员,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强抓落实,认真学习《条例》
政府信息公开对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推行阳光政务,增强政府公信力,推进依法行政,构建和谐社会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按照县政府的要求,以服务三农和企业为重点,积极开展网上公共服务,推进依法行政,增进政府与公众的沟通交流,接受公众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使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范围和要求,认真做好了单位内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日常管理,健全规章制度
我局始终把日常管理和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之中,认真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严格组织实施,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为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我局先后制定了《舒城县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舒城县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四项制度,并认真加以落实。对因工作人员失职造成泄密事件,将依据有关规定追究其责任。截止目前,我局无泄密事件发生。
(四)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
我局在政府信息网站公开栏目设置了机构职能、新闻中心、政策文件、工业科技、农业科技、科普园地等多个栏目,主动地公开相关信息,及时更新信息内容,确保信息的实效性,便于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信息和动态。单位内设意见建议箱,根据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更新公开的内容,让干部职工和群众及时了解相关内容,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条件。
二、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部门工作职责、职能。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布科技局工作职责和职能,服务指南及有关工作程序。
(二)工作总结和计划。年初和年终分别公开局机关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三)科技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布本部门工作开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四)法律法规。通过科技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布与本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广大群众知晓。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建立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我局确立了新闻发言人,明确工作职责,并参加县级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对重大突公共事件、公众普遍关注的事件、话题,新闻发言人在第一时间发布事实,妥善回应公众质疑。
(二)建设科技网,依托网站媒体发布信息。通过舒城科技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等新闻媒体发布机构职能、政策文件、业务工作等各类政府信息,方便公众查询。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到当面申请、网站提交、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和其他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信息均属主动公开。
五、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一)从事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县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是分管领导负责制,并专门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信息公开相关工作。
(二)部门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县科技局尚无独立的信息公开事务财政,也无实际支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源于本局的相关科室,2014年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至2014年12月31日,本局未发生针对本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干部职工在信息收集、报送上不够主动;二是缺乏工作经验和参照规范,编制单位信息有待加强;三是公布时效性有待提高。针对存在的问题,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加强学习,完善信息公开。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认识,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真正领悟文件精神。                   
(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认真制定2015年局信息公开工作计划,细化目标责任,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公开工作。
(三)拓展工作形式,加强公开力度。发挥报刊、网络等媒体作用,拓展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四)加强多方联动,提高公开水平。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需要各方互相协作的事项较多。今后,我们将加强多方联动,畅通沟通渠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增强工作针对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为全力打造阳光政府、责任政府、人民满意的政府做出应有的贡献。
舒城县科学技术局
2015年3月20日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