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舒城县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日期:2015-03-30 00:00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舒城县统计局作为政府重要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深化公开、加强调研、提高成效等方面,深入推进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公开的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现就我局2014年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汇报如下:

电子政务方面:

一、强化领导,明确职责

为更好地完成县信息网络中心下达的电子政务建设目标任务,切实推进我局信息化工作建设进程,局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局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担任,相关股室和普查中心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内网和外网建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的电子政务建设和管理工作。在健全组织机构的基础上,我局积极推进电子政务的各项建设内容。根据我局的工作性质和服务内容,我局确立了以信息服务为中心的工作思路,抓统计信息和分析的数量和质量为党政部门服务。围绕这一工作思路,我局建设的信息网也以大量专业的、独立写作完成的统计信息、统计分析为主体运作。

二、加快硬件建设,强化网络建设与管理

一是加快网络建设与管理。积极开展统计局门户网站建设工作,完成主机托管工作;建立健全由主要领导负责的电子政务建设管理制度;明确具体责任人,制定岗位责任制。为快速推进我局的电子信息化建设,我局加大投入,不断完善电子政务建设。局办公室专门指定了电脑,用于内外网的信息报送和信息管理,并明确了专门的人员负责日常维护与信息报送。

二是积极开展网上应用推广。我局积极向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办公资源网报送信息,做到及时准确。本年度我局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了舒城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并开通阳光政务平台,通过此平台收发文件。有专人负责网络信息的发布和网上问题的解答。

三是本年度改版网站,内容更加丰富,功能更加强大。网站现有政务公开、统计制度、统计公报、工作动态、统计法规、统计数据、统计文化、统计分析、统计知识、办事服务、普查之窗等多个栏目。内容涉及行政、统计业务及其他相关方面,做到了统计新闻及时发布、重要文件及时公布、各种统计数据及时发布等。电子政务信息网的改版,有力地促进了我局电子政务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提升了统计工作水平。

四是加强信息与网络安全建设。严格按信息发布制度进行信息发布;严格按照网络安全管理办法,实施网络安全管理,确保网络安全。

三、强化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

(一)建全信息发布制度,严格监控

我局电子政务外网的信息发布工作, 在局电子政务建设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通过领导小组办公室实施监管,健全了具体信息发布内容和程序要求:

1、外网实行信息发布二级审查制。首先,栏目编辑人员按照栏目要求,根据信息来源对信息进行编辑,并注明信息采集日期、信息来源渠道(摘编信息要标明出处)、信息发布时间、信息编辑人等。拟发布的信息及时送网站主编;第二,各栏目审核人按照有关规定,对拟发布信息进行审查后确定是否发布。发布的信息要备份并归入数据库管理。 

2、内网上报信息的栏目按照“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对上网发布的全部信息进行审查把关,确定专人管理和维护,需要发布的信息,经分管领导签字后,以书面及电子文档两种方式交由专人远程后台编辑,并由局办公室审核后发布。

(二)建立了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认真防范

我局为营造先进、可靠、安全的计算机网络环境,杜绝和避免安全事故、安全责任的发生,特别制定了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的内容具体包括:

1、严格要求全局电子政务外网工作人员和用户,严格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安全保密制度,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进行的监督检查和采取的必要措施。

2、信息经过审稿程序严格把关确定无误后,方能上传发布。对所有网络内的计算机安装了防火墙、查杀病毒工具,防止信息资料遭到破坏、盗用和其它意外损失。

四、采用先进技术,提高工作效率

我局信息网每年接收到来自本局和各乡镇的统计信息、统计分析和其他各类信息很多,如果不加审核,每一篇都上传,工作量大不说,还容易造成泄密或只重数量不重质量的问题。因此,我局采取多人上传,多人审核,每个季度进行评比的办法。这样一来,每个人工作量都不大,又有评比作为监督和检查的手段,工作的质量就有了保证。这样的工作思路是好的,还需要相应的技术手段作为保障,我局一开始采用的是静态页面,非常难以维护。后来采用动态页面,访问量大速度又太慢,最后采用前台尽可能用静态页面,后台用动态页面的方式,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技术在不断的进步,越来越先进,我们也不能闭门造车,坐井观天,在结合本局工作特点的基础上,不断更新和完善电子政务,是今后的工作方向。

五、下一步工作的打算

今后,在网站的公开性、服务性、互动性上,存在着一些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地方,还需做大量细致的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完善网站管理制度,继续坚持网站建设多方参与模式,加强在运行维护和在线服务,确保网站的正常运行。二是网站建设应逐步从展示型向应用型转变,实现适度投入,多服务、多产出,多应用,更好更及时准确地为社会提供统计信息服务。三是充分利用现有信息发布和交换平台,全面推行网上政务公开,逐步实现电子政务办公,充分体现统计系统作为政府部门正在努力树立透明、服务、民主的新型政府部门形象。更加满足于人民群众和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需求,为舒城县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政府信息公开方面:

一、组织推进情况

1、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按照“统一协调、分工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注重发挥“三个层面”作用,形成了“领导高度重视、办公室牵头,全员充分参与”的工作氛围。一是积极发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定期召开例会,研究解决问题,深入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建立以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各部门全力配合的工作机制。三是积极开展宣传和建立奖惩措施,强化了全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和积极性。四是加强监督检查,按季度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完成情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2、健全制度,强化规范管理

我局在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础上,结合统计局工作中实际情况,制定了《舒城县统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舒城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舒城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健全完善了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同时,还制定了舒城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图,确保各项工作有据可查、严谨规范。

3、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实施年”活动

1)统计信息公开。广泛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橱窗、一封信、条幅标语等形式,多角度、多层面、全方位宣讲统计政策、统计法制、统计信息等。通过多种形式的公开,提高了群众对统计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2)深化行政权力公开。结合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要求,我局对照“三定”方案,进一步完善了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全面排查权力行使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做到了股室、岗位、人员、职责、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六落实。

3、深化政务服务公开。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审批程序,畅通审批渠道,大力提升办事效率。

二、政府信息公开

我局注重信息公开力度,在单位内外网,政府网站,协同办公系统,上级主管部门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分析、政策法规、统计宣传等,收到广泛关注,并及时解答网民的各类问题和咨询,社会反映良好。

三、公开渠道建设

1、加强平台建设,完善宣传

我局积极响应县电子政务办的号召,在政府网站和本单位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链接,便于网民查找相关统计信息和文件,及时上传统计最新动态,宣传统计,让统计走进千家万户。

在本单位网站的建设上,我局专门配备了网站管理员和建立了本局的内外网,全面的反映统计各种情况。

另外,我单位积极在各媒体投稿并得到发表,同时定期公布相关统计数据供社会参考。为更好的建立服务型统计,我局编印了《统计月报》、《舒城县情》等参考资料。

2、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形势,建立信息查阅点

在网络问政时代,互联网成了主要平台,我局积极响应新形势,在内外网上建立了互动平台,并及时解答各类访问;同时在政府网站相关版块与网民互动。我局也建立了网上互动微博,符合了现代化的要求。

每年普法日,我局都会参与《统计法》宣传,发放各类统计宣传手册。

四、监督保障

我局按规定建立了依申请公开查询室,监督管理依申请公开相关事宜,力争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了用制度约束行为、按制度规范办事的机制。同时,进一步强化督查制度,将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一起抓,严把公开内容关口,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通过多种形式,强化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五、继续努力,不断提高水平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是一项长期的日常性工作,因此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加强操作规范和长效机制建设,逐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

二是增补更新公开信息。在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对界定不清的信息进行分类和界定。更多地开辟信息公开的途径,畅通渠道,特别是要建立和完善本部门内部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收集网络和管理办法。把舒城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县局统计信息网作为统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力平台,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尽力完善和充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 

三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和内容。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和网络这三个百姓常用的信息主渠道发布信息,并拓宽公开渠道,要将便民利民作为基本要求,细化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抓住百姓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四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准确性与及时性的监督检查。继续完善月度通报制度,把平时的监督检查与定期考核有效结合起来,强化及时公开、准确公开的动态监督,杜绝批量录入、批量公开的问题。

五是加大我局信息公开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探讨,进一步拓宽公开面,处理好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信息与老百姓需求信息之间的矛盾,在严格遵循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的基础上尽量满足老百姓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舒城县统计局

二〇一五年三月十日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