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舒城县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日期:2014-03-11 00:00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舒城县统计局作为政府重要职能部门,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深化公开、加强调研、提高成效等方面,深入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公开的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现就我局对2013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按照“统一协调、分工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注重发挥“三个层面”作用,形成了“领导高度重视、办公室牵头,全员充分参与”的工作氛围。一是积极发挥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定期召开例会,研究解决问题,深入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建立以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各部门全力配合的工作机制。三是积极开展宣传和建立奖惩措施,强化了全员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和积极性。四是加强监督检查,按季度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完成情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二、健全制度,强化规范管理

我局在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础上,结合统计局工作中实际情况,制定了《舒城县统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舒城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舒城县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健全完善了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同时,还制定了舒城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图,确保各项工作有据可查、严谨规范。 

三、探索创新,提升服务能力

在认真做好常规主动公开信息的加载、更新的同时,精心编制了《舒城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新增统计政策法规、统计标准、统计数据发布、统计知识、统计制度方法、统计分析报告等公开栏目,我局有计划地梳理、审核、公开往届政府信息,扩大主动公开信息容量,目前在省、市相关网站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增多,在统计政策法规栏目中,我们将包括《统计法》在内的二十余种统计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整理编辑并予以公开;在统计标准栏目中,我们将国民经济行业划分、三次产业划分、企业注册类型规定、对公有和非公有控股经济的分类办法及统计上大中小型企业划分等适时对外公开;在统计数据发布中,我们对年度统计数据,特别是将近些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部手工录入到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在统计知识栏目中,对统计常识和统计指标解释,进行了较为系统的介绍;在统计制度栏目中,手工录入了 近年来的统计方法制度并予以公开。同时,充实完善了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并及时修正了已公开的不完整政府信息,使公众在更方便的时间、地点,通过更便捷的途径得到政府统计信息。同时,我局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抓住百姓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予以公布,还将便民利民作为基本要求,细化公开内容,满足了社会各界对舒城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的把握和了解,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四、规范行为,强化监督机制 

为了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我局加强了内外网建设,完善了政务公开信息平台,扩充了网站管理平台功能,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媒体积极开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网上申请、信函申请、当场申请等形式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并规定了依申请公开的答复时限,同时,按规定建立了依申请公开查询室,监督管理依申请公开相关事宜,力争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了用制度约束行为、按制度规范办事的机制。同时,进一步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一起抓,严把公开内容关口,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通过多种形式,强化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五、继续努力,不断提高水平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是一项长期的日常性工作,因此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加强操作规范和长效机制建设,逐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 

二是增补更新公开信息。在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对界定不清的信息进行分类和界定。更多地开辟信息公开的途径,畅通渠道,特别是要建立和完善本部门内部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收集网络和管理办法。把舒城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县局统计信息网作为统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力平台,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尽力完善和充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  

三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和内容。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和网络这三个百姓常用的信息主渠道发布信息,并拓宽公开渠道,要将便民利民作为基本要求,细化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抓住百姓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四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准确性与及时性的监督检查。继续完善月度通报制度,把平时的监督检查与定期考核有效结合起来,强化及时公开、准确公开的动态监督,杜绝批量录入、批量公开的问题。

五是加大我局信息公开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探讨,进一步拓宽公开面,处理好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信息与老百姓需求信息之间的矛盾,在严格遵循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的基础上尽量满足老百姓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舒城县统计局

二〇一四年三月十八日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