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机局2015年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15 00:00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我局的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提高透明度,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程序,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农机管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我局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搞好组织推进。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农机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一名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站校负责人为成员,并明确局办公室和行政审批股共同负责日常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有专人承办。 

局领导班子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实施方案,完善年度目标考核制度,明确局机关各股室和业务单位职责。 

二、把握关键,搞好部门重点信息公开。 

按照要求统一编制行政职权目录,将农机部门服务职能、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法律依据、规章制度等制度规范上墙、挂网,公开服务联系电话和监督电话。将农机补贴、考试办证、年度检审、技术培训等农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政策规定和业务内容等作为公开的重点,建立规范完善的政务公开流程,加强关键环节公开,对群众的反映和投诉,及时办理和反馈。机关内务公开方面,对机关制度执行、事业单位职称评聘等实行及时有效公开,提高公开性和透明度。全年以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单位网站为主要平台,发布农机重点工作事项和动态信息共计50多条次。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保证了农机补贴政策实施、农机安全生产监理、农村老拖拉机手工龄补助发放等农机行业管理服务工作按规操作、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 

三、多措并举,搞好行政审批服务。 

为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和水平,确保面向广大农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一是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所有农机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理。二是统一窗口工作标准,制定了受理和办理两个规范,实行首席代表制度,落实AB岗,细化窗口工作人员职责,印制农机审批窗口办事指南和受理通知书。三是推行首问责任制,对咨询事项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开展 “一站式”服务和延时服务、限期服务、定期上门服务,四是对所办业务实行阳光办理,公开公示相关程序,收费依据和标准。五是设立意见簿意见箱和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六是坚持局领导班子每个工作日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坐班带班,现场解决多项难点问题。2015年度我局行政审批服务全面落实了受理和办理两个规范,取得了新成绩,共办件510多件,收费近20万元,接待群众咨询2100多人次,按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获得了9次红旗窗口称号、3人次服务标兵称号。 

四、丰富载体,搞好公开平台建设。 

首先进一步发挥网络、专栏等公开平台作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单位政府信息按照目录,通过专栏、宣传台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重点在县农机局网站和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作公示。2015年农机具购置补贴工作特别在单位网站进一步办好网上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将补贴政策方案、补贴确认人员、补贴资金进度等实时公示,同时抓好农机补贴对象在乡村的公示,做到上下衔接,便于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保障了农民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农机监理办证工作做到“五上墙一挂牌一上网”,搞好“农机通”信息平台建设,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农机安全生产政策、工作和技术信息。 

其次积极开展“政风行风在线”上线和公开服务承诺。由业务分管负责人就农机补贴政策实施、农机安全生产和依法行政两项工作,参与县广播电台“政风行风在线”栏目,为农民群众解惑答疑。按照统一要求,安排农机政风行风参评单位:农机监理站、农机管理股及农机推广站主要负责人开展公开服务承诺,明确主要职能、服务内容、服务对象,公开负责人姓名、承诺事项及其投诉电话,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依法行政水平。农机管理股承办老拖拉机手工龄补助发放工作,通过网络、乡村专栏、印发材料等多种形式认真做好相关政策、人员信息公示,以政策为原则,以事实为依据,为该项工作平稳实施、扎实推进提供了保障。 

五、健全机制,搞好监督保障。 

为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保障机制,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列为全局绩效目标管理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教育、人员培训、检查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坚持完善群众利益诉求受理办理机制,解决群众反映事项,及时向上报送政务公开工作动态信息。围绕上级要求,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加强政务公开相关政策文件学习培训和工作宣传,不断搞好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和营造公开、勤政、规范的政务工作环境,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农机为民、政务公开的重要性,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相比有一些欠缺,一些问题有待今后解决,比如部分业务公开不及时、不细致,重点工作公开的形式较单一、公开的内容不全面等。今后我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增添政务公开内容、增加政务公开渠道并加强经常性自查和监督检查,努力将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把政务公开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