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气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07 00:00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突出公开内容重点,现将我局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传达贯彻县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股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本部门绩效考核体系,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和及时反馈。

二、合理制定工作计划,实施目标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重要工作,为保证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合理安排工作人员,我局制定了细致的年度工作计划。按照目标管理原则,提出了年度目标与月度目标,定期召开领导会议,针对工作状况及时进行经验总结和问题纠正,保证了每月主动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准确性。另外,我们还配合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一是力争及时性。相关信息产生后,在第一时间予以公开。争取当月信息当月公开,且无信息公开“空白月”。

二是确保准确性。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气象部门的政策法规、部门规章、通知公告等规范性文件;对人事及招考信息的公布;本年度部门重点业务工作,从行政执法类、工作规化类等建设专题信息发布;财政预算、工作动态等公开信息。

三是遵守规范性。按照要求,我局认真审核公开信息内容中的核心数据,保证政府信息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文号、信息分类、信息格式等元数据准确无误。

四是拓展多样性。我局利用金寨县政府网、六安市气象局门户网站等网络媒体进行信息公开,对于应广泛宣传的活动或政策进行宣传橱窗、展板、传单等形式进行公开,确保信息受众能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到民政信息。

五是坚持原则性。第一,对该公开的一律公开,对于群众或外单位申请公开的信息,在规定时限内进行答复,及时更新依申请公开目录。第二,对不宜公开的信息不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规定,涉及国家安全和利益的事项绝不公开。并且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求,依法做到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虽然气象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条例》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公开的形式、公开的时效性等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公开促进监管服务、执法规范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2016年主要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一、贴近人民群众的需求,进一步完善丰富主动公开的内容。重点加大对一些比较关注的执法项目办理结果的公开力度,推动日常监管工作的透明化,促进执法规范和廉政建设。

二、进一步创新公开的形式。充分利用外部网站等信息化手段,从有利于公众查阅的角度,科学合理设置相关栏目,确保公开的实效,切实发挥信息公开的作用。

三、进一步加强气象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继续在办证服务窗口及有关媒体上,加大对依申请公开的渠道宣传,进一步提高公众的参与意识。



舒城县气象局

2015年12月31日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