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万佛湖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08 00:00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县要求编制。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舒城县万佛湖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anfohu.shucheng.gov.cn/)下载。

    2015年,我镇深入贯彻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指示精神,通过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加大政务公开推进力度,全面落实整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对照考核评测指标,组织力量,强化措施,圆满完成了201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预期目标。

    一、加强领导,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组织保障机制。7月份,我镇对政务公开领导组进行了调整,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和办公室,实行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各站所负责人全力配合,党政办具体抓,信息中心经办的工作模式。与此同时,同步强化了村务公开组织保障。
 
    二、强化责任,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岗位责任体系。为切实抓好政务公开,我镇对领导组成员进行了具体定责,明确了镇长是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负责人,党政办主任是直接责任人,站所办负责人是本单位公开责任人的政务公开责任体系。2015年,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工作不仅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且被列入党政联席会上进行研究和部署,从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工作保障上给予大力支持。7月份,镇政府制定了《万佛湖镇2015年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目标、细则、措施,以及落实政务工作的各站所办的主要责任,分解了指标体系,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效推进。
 
    三、抓好培训,落实整改。一是积极组织人员参与县里业务培训,进一步熟悉和掌握政务工作目标要求。今年以来,先后组织业务人员5月份参加县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8月份参加县里业务培训。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镇经办人员的业务素质。二是积极开展站所培训,全面落实整改。下半年,我镇多次召开站所负责人会议进行落实,进一步分解指标任务,确保公开工作质量。同时,各单位也明确了一名具体信息员,负责信息资料收集、上报。为做好信息资料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严格对照六安市乡镇政务公开测评指标,对各单位信息员进行多次的集中培训或单个培训。依据上半年六安市政务公开工作抽查以及县政务公开办的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镇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亲自督促。为及时、高效、准确完成政务公开整改工作,镇政府先后于2015年9月和11月份分别召开站所负责人和站所办业务人员培训会,强化工作推进。
 
    在落实整改中,我镇根据考核和测评指标,对站所办作进一步分解,落实到各责任单位,让单位负责人亲自抓,单位经办人负责上报, 经镇政务公开办公室审核后再公开。对资料和信息提供不及时、不完整的,镇党政办及时以手机短信进行全镇通报,督促后进单位加快上报进度。
 
    四、完善制度体系,规范公开内容。今年,我镇对政务公开工作有关制度进行了完善,特别是出台了《万佛湖镇2015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公开重点内容、公开责任追究和绩效考核运用。同时,完善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等多项制度。镇党委政府把政务制度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机关效能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成部分。
 
    五、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平台。一是完善了镇为民服务中心建设,在镇为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建立了群众办事查询自助终端、设置了便民服务办事查阅公开点,印制了为民服务指南。二是完善了政府大院政务公开栏。对公开栏所有栏目进行了更新,并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加大了对征地、拆迁和安置等方面的政策、分配结果进行了全程及时公开。三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新建设的政府网站,已实现政务公开与县政务公开平台数据互联共享,为政务公开提供有力的软件支撑和平台保障。
 
    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增强公开效果。一是主动公开成效显著。2015年1-12月,我镇主动公开信息达634条。全面消除了所有公开空白栏目,并按要求公开了相关信息,一改过去公开的主要是新闻类信息,转变为按规范要求公开信息。2015年,还重点把为民服务、财政资金、重点工程领域作为重点公开,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都有了大幅提高。 二是依申请公开得到加强。对照《条例》有关规定,规范开展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工作。2015年,我镇共受理县政府网站各类咨询建议15件,办理办结15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七、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方式。一是加强传统方式公开,在为民服务中心、村(居)便民服务大厅,设立多种形式的公开查询点,建立群众自助查询系统。利用镇、村(居)公开栏,每月或季度实施定期公开。二是突出新媒体运用。运用微信、安徽农网信息员平台、政府网站平台和手机短信等方式进行全新公开。三是利用镇内部刊物《万佛湖简报》进行适时公开。
 
    八、加大了村(居)事务公开。进一步加强村(居)事务公开力度,结合农村“四议两公开”制度建设,全面推进村级财务公开、村务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进一步强化财政资金、惠农各项补贴资金的公开,主要是村级兴办公益事业和一事一议项目、水库移民后扶项目公开。全力全面推进村(居)的优抚、救济、社会捐助资金的使用情况,计生奖励政策及奖励结果,医疗补助、救助资金、医疗保险情况公开,并对所有涉农财政资金实行镇、村同时双向公开。
    九、严格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政务公开工作目标纳入站所办年度考核,同时也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机关效能建设、目标绩效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先进站所评定的重要依据。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