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公示公告

火灾风险预警提示公告

发布日期:2021-01-13 22:32信息来源:舒城县消防救援大队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预警时间】

2021年1月13日。

【预警分析】

随着寒潮来袭,城镇、农村居民用火、用电、用气随之增加,许多不规范生活行为极易提升居住场所火灾分险等级。随着春节等重要节日来临及外出务工人员逐步返乡,各类庆典、促销、娱乐等节庆活动也会逐渐增加,频繁活动增加了各种人员密集场所的火灾风险,如管理不当,极易提升所在单位场所的风险等级。岁末年初,工厂、仓储、流通、运输等企业,加紧生产,囤积货物,火灾荷载急速增大,极易提升单位场所的风险等级。

【预警场所】

在冬春期间,火灾风险较高场所有:城镇、农村居民住户家庭、沿街商店、商铺,家庭式商铺、作坊等居民类住房,易造成小火亡人火灾;商场、超市、酒店、酒吧、浴场、歌舞厅等公共聚集场所,以及工厂、仓储、流通、运输等企业,极易造成有较大经济损失或负面影响的火灾事故。农村居民住户家庭用火、用电、取暖不规范,易造成小火亡人火灾。

【预防重点】

1、城镇居民住户家庭规范家庭用火、用电、用气等行为:厨房动火时有人看守,严禁小孩玩火,不在禁放范围内燃放烟花,不卧床吸烟,烟头掐灭后方可丢进垃圾桶;家庭内不乱拉电线,不乱设插座,不在室内和楼道内为电瓶车充电,不使用大功率取暖设备,做到人走电断;安全使用燃气、液化气,及时检查防止漏气,杜绝引发火灾的自然条件。

2、农村居民住户灶门要清理,水缸要填满,烟囱要勤检查维修,防止裂缝生火。草地、草堆、山林附近要禁止吸烟,防止未熄灭的烟头、火柴头引起火灾。家长教育小孩不玩火,不要让小孩私自开煤气灶和液化石油气灶,各种火具不要乱放;家中电气线路要及时检查维修,穿管保护,及时更换老化的电气线路。

3、沿街商店、商铺,家庭式商铺、作坊等禁止夹层住人,禁止夹层里生火做饭,违规用电,禁止店内为电瓶车充电,禁止店内储存易燃易爆物品,禁止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改扩建等;禁止堆放货物堵塞疏散通道;禁止私拉乱接电线,电线要穿管保护;经营结束后,应清理店内火源、电源。

4、公共聚集场所严格落实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值班值守制度、落实营业期间检查巡查制度、落实七个一制度(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组织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对消防设施进行一次维护保养、对电气线路进行一次安全检查、组织一次初起火灾扑救和应急疏散演练、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进行一次清查、向社会作出一次消防安全承诺)。

5、工厂、仓储、流通、运输等企业严格落实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严格仓储场所的用电、用火规定,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组织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对消防设施进行一次维护保养、对电气线路进行一次安全检查、组织一次初起火灾扑救和应急疏散演练。

                                                                                              舒城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1年1月13日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