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社会动态

詹文勇荣获六安市第二届“大美育林人”称号

发布日期:2021-01-08 17:24信息来源:舒城县河棚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宣传投身林业生态建设一线的先进人物事迹,向全社会宣扬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和敬业奉献精神。日前,由六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市林业局、市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最美务林人”颁奖典礼在市广电中心一号演播大厅举行。现场为30名“大美育林人”和“大美护林人”获得者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安徽德昌苗木有限公司总经理詹文勇荣获“大美育林人”称号。

詹文勇,男,中共党员,大专学历,林业副研究员,现任安徽德昌油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安徽德昌苗木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安徽省木本油料协会副会长、安徽省林木种苗协会副会长、舒城县木本油料协会会长,舒城县油茶产业协会会长、舒城县第五届科协常委、六安市第四届科协委员、六安市劳动模范、安徽省第八届科协代表。

詹文勇和父亲合力打造的安徽德昌苗木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科技企业,坐落在舒城县河棚镇,现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农(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徽省油茶良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油茶良种定点育苗基地。

近年来,詹文勇秉承扶贫先扶智的理念,积极推动科技成果推广,普及新型实用技术,在油茶产业建设中,与科技扶贫紧密结合,不仅公司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壮大,而且推动了舒城县乃至安徽省油茶产业的迅猛发展,使广大农民在发展油茶产业中获得了较好的收益,为产业扶贫、科技扶贫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科技领先,强扶贫能力

早在2005年创办公司之初,詹文勇就秉着“与山区贫困群众共同致富”的理念,致力于良种育苗、良种选育及繁育技术研究,已取得省级科技成果11项,国家授权专利38件,其中发明专利11件。

公司所在的舒城县是安徽省油茶大县,其中河棚镇有“安徽油茶之乡”美称,但是就全县和全镇而言,现有油茶林总体效益不高,严重阻碍了油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因而挫伤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其主要原因一是优良品种少,二是系统性的丰产培育技术研究和推广严重滞后。为提高油茶产业建设成效,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壮大企业经济实力,提升企业科技扶贫能力,带动农民积极发展油茶产业并真正得到实惠,在詹文勇的倡导下,公司从2014年就积极参与油茶扶贫工作,重点在科技研发上下功夫,培育良种,开发新技术,通过优质高效油茶良种繁育,营建高产油茶林,改造低产老油茶林,大面积提高油茶种植效益,实现企业增收,帮助农民致富。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詹文勇就和父亲一起开始油茶良种选育工作,选育的大别山1—4号于2006年被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安徽省首批油茶新品种,后来经过区试推广,大别山1号于2014年11月被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为安徽省油茶良种,截止目前已在全省广泛推广运用18万亩,盛果期亩产效益4000元以上。在此基础上,詹文勇又带领选种小组选育了大别山—8号优株,当前正在开展大别山1号、5号、8号同时在全国区试,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准备2—3年内申报国家级油茶良种。

作为公司总经理,詹文勇在科研上舍得投入,采取产学研合作形式,不断研发新技术、获得新成果。近年来,公司一方面与安徽农业大学、省林科院、省林业高科技开发中心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另一方面通过公司内部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不断促进科技创新,不断推出科研成果,企业年科研投入已达600多万元。2014年“油茶半裸根嫁接壮苗繁育技术”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2015年“长山核桃大苗培育关键技术”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2016年“油茶容器扩根苗技术规程”通过省林业厅组织的技术标准评定;2018年“油茶低产林分类改造技术”通过省林业厅组织的成果鉴定。同时积极开展专利研究,2014年以来,申报国家专利93件,其中授权38件,发明专利11件。

这些成果在各级政府和林业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已广泛推广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油茶已成为舒城县、六安市,乃至安徽省扶贫措施中一个重要的产业之一,数万个油茶种植户,上千个油茶种植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正如雨后春笋,蓬勃兴起。

多措并举,实现共同致富

詹文勇常说:“只有让农民得到更大的实惠,大家才能跟着你干,企业才能寻觅到更大的商机。农业产业化最好的模式就是龙头企业带动,按照社会需求来生产”。所以,公司在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结合农村林业发展的实情,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借助项目带动,大力推动油茶产业化发展。公司负责提供优质种苗和丰产培育技术,以市场优惠20%价格满足贫困户农民种植苗木需求,对合作社、种植大户负责种植管理,既扩大了种植规模,解决了农民种植油茶的技术难问题,又解决了公司种苗销售问题,实现了“双方共赢”。

2016年,在詹文勇的倡议下,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和科学育林管理技术,公司在河棚镇关井村新建高效油茶示范基地54亩,公司负责基地整理和设施建设,提供优质种苗和栽培管理技术;农户负责提供土地,农民在油茶林产生效益前,每年每亩保底价不少于700元,有收益后按照二八分成,保证农户土地收益最大化,现在这块示范林长势良好,再过2—3年,就可产生巨大效益,同时带动了当地一大批农户大面积发展油茶。

近年来,国家和各级政府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支持林业产业化扶贫,詹文勇积极争取建设项目,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同时,带动当地油茶等经济林产业化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帮助群众致富。2014年以来,先后承担安徽省林业科技推广与创新项目“大别山1号油茶良种推广”,培育大别山1号良种50万株;中央林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个,“油茶半裸根嫁接壮苗繁育技术”成果繁育油茶壮苗500万株;“长山核桃大苗培育关键技术”成果繁育长山核桃大苗50万株。2018年承担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优质高产多抗油茶良种选育与配套繁育技术推广应用”,筛选出适宜本地区发展的高效油茶良种。2019年承担“油茶低产林分类改造技术及应用推广”项目,在舒城县改造油茶低产林1000亩。通过这些项目建设,促进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示范,繁育更多的油茶、薄壳山核桃等良种苗,营建高效良种示范林,带动更多农民从事经济林种植,实现脱贫致富。目前,公司拥有油茶育苗基地500亩,油茶采穗圃460亩,油茶种质资源圃50亩,其它育苗基地216亩。年育油茶苗500万株、其它苗木1200万株,实现年销售收入2200多万元。2014年以来累计培育油茶苗3600万株,仅营造高效油茶林就达35万亩,产品主要满足省内各油茶产区需求,部分销往省外10多个省份。据测算,到盛果期,每年可亩产效益4000元,35万亩,就是14个亿。油茶已成为安徽省扶贫领域重要产业之一,每年让一大批农民转移到油茶种植业、加工业和销售服务业。种植油茶还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为打造绿水青山,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致力科技扶贫,带动群众致富

农民如果没有技术做基础支撑,特色产业容易夭折,脱贫攻坚也就收不到好的效果。在推动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工作中,詹文勇充分发挥公司自身在种植业的技术优势,积极为农民进行技术技能培训,为广大群众送去技术、送去信息、送去点子。

公司积极搭建扶贫平台,助力脱贫攻坚。2015年,公司建立扶贫驿站,下设5个扶贫基地。2016年,公司建立扶贫就业园,吸收78多位贫困劳动力就业。2017年,投资50万元建设一个建筑面积200平米的农村劳动力就业实训基地,每年都要举办培训班,每次可容纳120人参加培训。

詹文勇还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充分发挥协会、合作社和网络平台优势,在油茶各个生长的关键季节,派出技术人员,深入到有油茶产业的贫困村,办田间技术学校,就油茶整形修剪、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环节进行了全面普及,组织贫困农户集中现场接受季节性的生产管理技术培训,培养油茶种植技术能手,推广了油茶育苗、栽植、丰产培育等技术,手把手地教会他们掌握种植、丰产培育等关键要领。

河棚镇詹冲村是省级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实施村,全村现有贫困户45户110人,该村贫困户普遍种有油茶树,但由于没有掌握油茶树的培育管理技术,油茶普遍产量低、品质差,未取得应有的产能效益。2016年2月,詹文勇到该村调研时,发现了这一现象,随即与该贫困村结成技术帮扶对子,并向贫困户赠送优质油茶苗2万株,在栽培管理上深入到贫困户家里进行集中现场操作示范,让贫困户亲自掌握栽培原理和修枝、施肥技术。同时,詹文勇将自己和公司技术人员的电话联系方式和公司网址告知他们,让贫困户们遇到生产上的问题时能随时向公司咨询。在公司的帮助下,该村今年的油茶获得了丰收,品质也超过以往,加上套种在油茶地的花生、黄豆,预计能让他们人均年收入增加4000元以上。他们表示将扩大种植规模,对迅速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

2014年以来,公司每年举办二次油茶、山核桃栽培和抚育管理技术培训班,詹文勇和聘请的安徽农业大学教授束庆龙、副教授胡孝义,省山核桃首席专家龚明、潘新建以及公司技术骨干为林农进行培训,共培训1300人次,其中贫困户460人次。让当地农户逐渐掌握了油茶树的丰产培育技术,使得辖区内油茶树长势良好,品质大幅提升、让林农们今年普遍增产30%以上,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已使1200余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詹文勇常说,当代农民已不满足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他们渴望成为有文化、懂技术,有致富能力的新型农民,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就要做他们的引路人,带领他们普及科技,让他们成为种庄稼的能手,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人翁!

斗转星移,岁月蹉跎,詹文勇19岁追随父亲扎根农村从事艰辛的预制和林业事业,30年的青春岁月过去了,从一无所有到事业有成,在乱石成堆的河滩地打造出一个安徽全省领先,全国闻名的油茶育苗先进企业,他本人实现了一个从青涩学生到知名企业家的华丽转身,为安徽成为全国油茶大县,安徽林业结构良性调整,为安徽脱贫攻坚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一切都得益于林业科技创新,得益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得益于艰苦奋斗、乐于吃苦、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精神。

詹文勇的成就也得到了社会的承认,先后荣获安徽省优秀专利联络员、安徽省第二届“青年科技奖”、第三届“农村青年创业奖”、第二届安徽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第八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首届农民合作社明星理事长”、全国首届“中国林业乡土专家”、享受六安市政府科技津贴、六安市创业英才、六安市拔尖人才、六安市优秀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等荣誉称号。(沈业忠)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