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社会动态

晓天镇:“摩托书记”曹长海

发布日期:2021-01-09 20:32信息来源:舒城县晓天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有人称他“摩托书记”,因为摩托车是他自始至终的交通工具;有人称他“路书记”,因为他总是把路桥建设作为农村工作的头等工程。他是一位有着25年工作年限的乡镇干部,更多的时间本可以坐在办公室里干干业务,但却有22年的时间一直扑在村里,像一名村干部,在一线岗位上抛洒着辛勤汗水,带领广大群众一步步迈上了富裕之路。他就是现年57岁的晓天镇农经站干部曹长海。

一个村一年干一件大事

1997年,曹长海买下了人生第一辆摩托车,时任原查湾乡农经站站长的他因为组织工作安排,到桃李村包村,十几公里的山间道路摩托车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了。

家住晓天镇大马村的曹长海于1986年在村里任专业会计,1995年到原查湾乡政府工作,先后任乡农经站站长兼乡团委书记。从2002年开始至目前,他先后在原查湾乡石河村、晓天镇大河村和方冲村三个村担任过党支部书记。20多年的时间里,与基层工作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与老百姓同甘共苦、休戚与共。

“一个村虽小,但涉及到家家户户,每年干好一件有影响的、群众最期盼的事,才能为村里的发展夯实基础。”桃李村离原查湾乡政府17.5公里,地处三县交界。当时的桃李村工作基础差,干群关系恶化,是有名的上访村。1997年至2011年,背负着党委政府的重托,曹长海包片桃李村。曹长海到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骑着摩托车深入家家户户,全面了解村情民意,及时果断处理遗留问题,彻底清理村级财务。与此同时,把通村主干道整修摆上重要位置。桃李村9.7公里的通村主干道,关系全村群众的生产生活,加上道路战线长、崎岖陡峭,深山里的老百姓呼声强烈。为此,曹长海多方努力、争取资金,率领村两委成员对长期不能正常通行的9.7公里通村主干道路全面进行了整修维护,确保晴雨通车,解除了群众心里的疙瘩。同时争取政府支持新建连接东西向石拱桥一座,发动群众筹资筹劳修通4公里的通组公路,改善了交通条件,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2006年,曹长海包片大马村。当年是村村通工程实施的第一年,大马村有路面硬化任务8.5公里,工作量大,任务十分艰巨,曹长海起早贪黑协助村两委耐心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发动群众捐资,弥补资金缺口。在施工过程中,他骑着摩托车天天上工地,严把质量关,使大马村水泥路成为全县当年的优质工程。

在原查湾乡石河村任支部书记时,曹长海带领村民从离村10多公里外的查湾村,运送砂土维修6.5公里长的通村主干道;组织村民对村林场30多亩荒废土地整治,实施退耕还林,村集体年增加收入1万余元;在大河村,他多方争取资金,盘活闲置沙石资源,增加集体收入60万元;在当时到村项目较少的情况下,曹长海带领一班人拓宽改造通村主干道路7公里,浇筑水泥路面5公里;2014年,曹长海争取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修建了造价 380多万元的大河大桥,成为当年镇上投资最大的项目工程。

干好村里的每一件事

“村里的事千头万绪,每一件事都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每一件事都不能忽视。” 任职期间,曹长海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部署,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获得了群众的信任,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大河村的八年时间,村里的计划生育和社会治安两项重点工作始终处于全镇先进行列。2017年和2020年,方冲村党支部先后两次被中共舒城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方冲村的脱贫攻坚、基层组织建设、社会治安管理、计划生育和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自2017年起也连续几年被镇党委政府授予“先进村”称号。

20多年的驻村工作,曹长海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服从分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无论是在包片的桃李村和大马村,还是任主要负责人的石河村、大河村和方冲村,他总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农村道路是解决群众出行、帮助他们摆脱贫困的重要渠道,为此,曹长海一直把群众最关心的交通问题放在首位。在桃李、石河和大河村修路时,不论是村主干道,还是村民组和农户的小路,他总是亲历亲为,冲在一线,指挥调度,协调问题,解决矛盾。在修路过程中,哪怕是三九寒冬,曹长海都骑着摩托车赶往工地。手冻僵了,在路过的群众家里弄点热水泡泡,或是在早点摊上的火炉上烤一烤,然后再继续前行。

2016年,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曹长海也于此时挑起了方冲村党支部书记的重任。方冲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13户320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曹长海走遍了每一家每一户。为帮助贫困户申报产业补助,他跑遍了方冲村的山山岭岭。了解贫困户 “两不愁、三保障”和收入情况,大力宣传扶贫政策,帮助他们发展产业,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让他们应该享受的政策做到一户不漏。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方冲村所有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无返贫现象发生。2019年,曹长海被中共舒城县委授予“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方冲村是晓天镇2020年乡村治理试点村,是晓天镇获选的唯一一个村。为发挥试点示范引领作用,曹长海和村两委一班人结合本村实际,从提升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入手,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几年来,方冲村通过交通、水利、库扶和农发等项目,拓宽村组道路、浇筑村组水泥路20多公里,同时清淤扩挖了当家塘、实施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治理河道、绿化亮化村主干道,新建了垃圾中转站和公厕,实施了改厕,使方冲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以上。面对众多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曹长海除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外,总是亲自带领干部党员和广大群众一道投身河道整治、沟渠、塘库和庄前宅后垃圾清理,全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使方冲村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方冲村也因此先后获得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省级生态村和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荣誉称号。

村民们的事比自己的事更重要

曹长海在团结带领好村两委一班人出色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之余,总能沉下身子与群众打成一片,与老百姓交朋友,关心群众疾苦,为百姓排忧解难。无论风里雨里,还是酷暑严冬,都始终骑着一辆摩托车进村入户,架起与村民之间的连心桥。

2002年9月,刚到石河村,曹长海发现70多岁的五保老人陈孝礼住在不足20平方米的草棚里,为此,他一方面组织本组村民捐资,另一方面向政府汇报,争取补助,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陈孝礼就住上了砖瓦结构的安全住房。2017年,在大河村新建了五保之家,使3户五保老人住上了新房。大河村上畈组村民吴思福在杭州打工时,骑电瓶车与摩托车相撞,对方家境贫寒无力赔偿,吴思福20多万元的医药费无处着落,丧失了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的他一度丧失了生活的信心。曹长海获悉后,一次次上门看望慰问,及时向镇党委政府负责人汇报,多次争取给予医保报销政策。经过他的积极努力和奔走,吴思福的大部分医药费都得到了解决。

在危房改造过程中,少数贫困户由于资金周转困难,无法实施,曹长海就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他们尽快动工。他先后为潘孝法等6户贫困户担保赊购建房材料,帮助他们找建筑工人,解决材料费和建筑工资。2017年5月,曹长海了解到查明生购买了10头黄牛,由于家中资金不足,一时愁眉不展,曹长海立即到农商行协调办理了3万元扶贫贷款。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村里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曹长海及时上门宣传县政府的帮招政策,介绍褚世海等贫困户到杭埠工业园区上班,年收入达5万余元。

2011年农历腊月25日晚8点,曹长海从大河村骑摩托车回家,不慎从漫水桥上连人带车坠入河中,衣服湿透,鞋里装满了冰冷的河水,他忍着刺骨般的疼痛和严寒骑车30多里赶回家中。

曹长海2016年5月到方冲村任职,而土地确权工作此时仍由他一人负责。刚到方冲村人生地不熟,既要熟悉环境打开工作局面,又要做好计划生育、扶贫、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这些任务让他忙起来几乎没日没夜。而在此之前,曹长海就因身体不适到县医院做了检查,确诊为肛痿,必须手术,而眼前的工作却让他无法脱身。曹长海忍着疼痛和不便,决定延期手术。2个多月后,当一切尘埃落定,曹长海才稍有放松,而此时他已经无法坐板凳了。做手术期间,正赶上传统的中秋佳节,曹长海住在医院里,无法回家陪父母过节。对于双亲的失望,曹长海好言相慰、耐心解释,当赢得了父母的赞许和理解时,再多的辛苦和劳累都值了。

精益求精做业务尖兵

曹长海1995年参加工作,当时负责农经工作,他担任站长后,当即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管理村级财务,加强对农民负担和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的管理,使原查湾乡的农经工作获得了良好的成绩。当时的县农经委主任曾在全县农经站长会上提出“山区乡镇学查湾”的口号,这是对曹长海工作的最好肯定。

2015年5月,曹长海回到农经站,负责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是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曹长海努力钻研业务知识,冒着炎热酷暑,深入田间地头,一个人骑摩托车下村指导工作,严格按照规范程序操作,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使此项工作开展得平稳有序。在档案集中整理的一个多月里,曹长海加班加点,统筹兼顾,一方面做好村里的各项工作,另一方面精心指导土地确权业务。全镇3500多册确权资料都由他一人整理装订,这样大的工作量在全县来讲也首屈一指,且取得了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

当前,时值隆冬,天寒地冻,但方冲村的乡村治理工作却开展得如火如荼,基层组织堡垒工程稳扎稳打,橡栎特色产业雏形初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快马加鞭,乡风文明蓬勃推进,而曹长海依然骑着一辆摩托车,奔波不息,无惧风雪……(丁文新)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