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工作

河棚镇:实施“四化”建设 强化森林防火火源管控

发布日期:2021-01-13 22:40信息来源:舒城县河棚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全镇森林防灭火应急能力,切实落实镇村组片的森林防灭火责任,河棚镇按照“网格化、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的“四化”要求,结合河棚镇森林资源分布和森林火险发生特点,因地制宜落实火源管控措施,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重大风险。

管控责任网格化。该镇对森林防灭火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镇、村、组森林防火网格化目标管理体系,镇级网格长、村级网格员分别由镇级林长、区域林长、村级林长担任,村民组网格员由包片村干和包片生态护林员担任,将全镇所有林地的防火责任落实到各级责任领导和具体管护责任人,做到每个山头地块、每块林地的防火工作有人管护、有人巡查、有人防控。

防控任务标准化。镇级网格长负责镇级森林防灭火应急队伍的组建与扑火设备的配备;督促指导村级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督促各村落实森林防火宣传、火源管控的各项要求;适时开展森林防火检查,督促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村级网格员负责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和安全避险知识宣传;明确山头地块责任人员,对村民组网格员履职情况开展督促检查;主要路口安排人员值守,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加强火源管理,制止野外违法用火行为;落实重点人群的摸排和监管。村民组网格员负责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制止、劝阻违法用火行为,消除火灾隐患;及时报告火情,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扑救;配合有关部门调查森林火灾案件;配合乡镇、村完成森林防火其他工作。

巡查巡护精细化。根据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和火险等级,采取相应的火源管理响应措施,一级森林火险等级不发布预警信号,二级森林火险等级启动蓝色预警响应措施,三级森林火险等级启动黄色预警响应措施,四级森林火险等级启动橙色预警响应措施,五级森林火险等级启动红色预警响应措施。确保低森林火险等级,森林防火宣传常态化,防灭火应急人员更新及时,应急物资储备充分;高火险等级,镇、村主要负责人各级网格长(员),防灭火应急人员全天在岗在位,森林防火宣传车全天出动,不间断发布预警信息。

综合管理信息化。对全镇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信息化管理。对网格员的巡查时间、地点、发现情况建立登记台账。利用微信、短信等渠道,自上而下及时传达当日火险等级及预警响应要求。动态掌握网格员、防灭火应急人员实时位置与在岗在位情况,优化各森林火险等级下人员与物资配置,提高森林火灾扑救机动性与实效性。(沈业忠)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