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工作

柏林乡:着力绿色科学发展 促进乡村持续振兴

发布日期:2021-09-16 16:57信息来源:舒城县柏林乡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九月的清晨,温良静美,空气是那样的新鲜,沁入心脾。放眼望去,天是那样的蓝,水是那样的清,路洁净平坦的向四面延伸,丰收的水稻似金灿灿的海洋把乡村装饰的是那样生机勃勃。勤劳的人民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时不时遇见保洁人员开着统一配备的保洁车辆正在转运垃圾桶的生活垃圾和捡拾路边的杂物……这样干净、美丽、整洁、有序的画面,得益于该乡“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实施。

 

    柏林乡“乡村振兴办公室”挂牌成立后,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舒发〔2021〕10号)《关于加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舒发〔2021〕11 号)文件精神,抓好四个衔接,持续推进工作。 
    抓好政策衔接。聚焦“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对全乡脱贫户、边缘户常态化走访,按照“一户一方案”制定帮扶措施,继续落实现行的帮扶政策。建立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排查。继续实施危房改造和农村改厕工作。结合县企业招工、开发公益岗等持续做好脱贫人口的稳岗就业;抓好工作衔接。今年首批到村扶贫项目4个865.7万元;二批到村项目11个3454.5万元;三批到村项目4个80万。各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陆续开工建设中。教育资助发放739名63.18万元。开发448户脱贫户公益岗和9户边缘户公益岗。推动软体猕猴桃、稻虾共生等特色产业健康发展。继续推进“四带一自”的产业帮扶;抓好机制衔接。健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加强贫困人口监测机制,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成立乡村振兴六大指挥部,健全督导、调度、考核机制;抓好人员衔接。乡成立乡村振兴办公室,原扶贫办和集镇办合并到乡村振兴办,工作人员12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工作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

该乡党委、政府在做好有效衔接的基础上,多规合一,互促共进,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以生态文明创建为突破口,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

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以人和公司入驻为契机,全乡保洁人员增加至106人,配备电动保洁车辆98辆,垃圾转运车3辆,新购垃圾桶1326只。在配齐设施的基础上,强化人员管理和督查考核工作。建立乡、村、组、保洁人员4级巡查联动机制,确保垃圾不落地。对23个村和保洁公司建立3级考核体系,日常工作考核由振兴办工作人员根据分工对联系村进行督查;月度工作考核由乡村振兴办公室、乡效能办组织部分村振兴专干进行全面互相督查;季度工作考核由乡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随机暗访巡查、季度集中考核、年度综合考核”方式,实行百分制评分标准,对全乡各村、乡直各单位和街道环境卫生整治情况予以督查。

农村改厕和环保工作。该乡建立了改厕进度日通报制度,采取组织召开现场会、实地督促指导、微信反馈通报等方式加强对各村改厕工作的调度。截止8月底,该乡350户改厕任务已全部完成。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环境保护的关系,压实主体责任,细化政策措施,落实整改10家企业,包括4家养殖企业,其中3家对照县畜牧水产局的粪污综合利用系统落实了粪污达标排放工作,另1家予以关停。6家生产加工企业,其中4家企业对照县环评要求落实了整改措施(包括新装除尘设备、督促企业污水处理站运营正常、实现企业雨污分流和达标排放工作),另有2家企业由于整改不到位,达不到县环保分局规定的环评要求,依法予以关停并撤走所有人员、设备。以高度的职业责任和敬业精神确保柏林乡全境所有企业均能达到上级环保要求,环境保护成效显著。

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为切实改变该乡农村生活环境,保护农民利益,推动农村产业发展。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4月份筹划安排宋圩、祝井、袁塘、双墩、秦桥、马松、花城、三桥8个村以奖代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各村积极行动,通过推进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卫生改厕、村道硬化、路肩绿化等措施,动用挖机3400多工时,人力6200多人次,疏浚河道8000多米,清理杂树、杂物3000多立方,清运垃圾50多吨,着力改善了农村的人居环境。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扎实开展拆违、拆危、治乱、整破专项行动,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4000多平方,拆除破烂危房2600多平方,确保村容整洁、有序。增强农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留住乡愁,筑巢引凤,积极探索生态与产业、环境与民生并进的绿色崛起之路。(何启明)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