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工作

高峰乡:扎实开展农村居民户用厕所现状调查摸底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7 11:17信息来源:舒城县高峰乡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近日,高峰乡全力以赴开展全乡农村居民户用厕所现状调查摸底工作,以有力的举措把这一项民生工程抓好抓实。

成立组织,加强领导。根据县方案制定了《高峰乡农村居民户用厕所现状调查摸底工作方案》(高政办[2021]147号)文件。召开专项动员会和业务培训会,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站所负责人、包村乡干、各村书记为成员的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各村业务进行指导工作。  

精心培训,快速入户。为使全乡居民户用厕所现状调查摸底工作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厕,建立农村户厕档案,实行一户一卡、台账式管理。9月10日召开了包村乡干、全乡村干参加的户用厕所现状调查摸底工作培训会。培训内容分为四部分:调查农户信息;摸清厕所现状;征询改厕意愿;建立档案资料。培训会后要求全体乡村干部快速进村入户开展调查摸底工作。

明确标准,完善台账。为确保入户调查摸底工作按质按量完成,乡协调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办公室人员到村加强业务指导。要求入户外业精准,厕屋厕所照片真实,对外出人员利用微信、QQ、电话等形式及时沟通联系,获取详实照片,同时对该户改厕意向进行征询。乡村干部不辞辛劳、细致入微的工作,乡户用厕所现状摸底工作保持精准有力、持续高效的进行。目前为止,大部分村已完成过半外业任务。

做好结合,注重实效。在户用厕所现状摸底工作中,做好以下结合:一是政府主导同群众意愿相结合,对环万佛湖一线村组居民改厕提倡早改厕,计划靠前;二是入户摸底同改厕问题排查相结合,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做到底子清,问题明;三是入户排查同人居环境水源地保护相结合,对广大居民反映较大的、对村庄环境有影响的旱厕和河边、塘边旱厕,入户时和居民广泛宣传,动员他们积极行动列入明年改厕任务。        

此次摸底工作,乡村干部入户方向明确,方法得当,入户分类清楚,做到台账和实际一致,计划和实施一致,为高峰乡建设美丽和谐乡村打下了坚实基础。(曾亿山)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