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工作

五显镇:当好“三大员” 人居环境换“新颜”

发布日期:2021-09-18 08:44信息来源:舒城县五显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我们镇人口多,村子也多,环境整治有一定困难,可自从实施网格化管理以来,分工明确,措施到位,干部带头,群众一起干,效果特别明显。”看着宽阔整洁的道路,清澈流淌的河水,还有镇村道路各处,有序摆放的一个个垃圾桶,五显镇上河村村民李芳高兴地说到。

为持续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该镇积极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坚持网格化区域、动态化覆盖、精细化管理、目标化考核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形成政府引导、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了该镇人居环境整治水平。

 

 

当好“巡查员”。该镇以村民组、自然村落、路系和水系为单位,建立17个基本网格,每个网格确定若干党员、村组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为网格员。网格员发现农户门口乱堆乱放,第一时间进行劝导和制止,发现垃圾清运不及时,立即反馈、通知,及时处理,确保每个网格区域全天候保持环境整洁,不留死角。

当好“宣传员”。 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以土地管理、秸秆禁烧、砂石管理、森林防火、河长制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工作,确保环境整治真正落实落细。

当好“督导员”。 常态化督促农户落实“门前三包”管理责任,对网格区域内的清扫保洁、池塘沟渠清理、农户门前屋后环境卫生及杂物堆放情况,定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落实整改。

自从创新实施网格化管理以来,镇村处处,道路宽了,河水清了,庄前宅后净了,农户室内亮了,群众幸福指数提升了,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目前,该镇共有网格管理员159名,有效形成了一张严密高效、富有张力的农村环境卫生清扫保洁网,实现了全镇环境整治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精细化全覆盖。(郭昌美)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