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减盐周】要美味,也要少盐, 聚焦“家庭烹饪减盐”

发布日期:2021-03-10 15:27信息来源:舒城县卫健委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世界减盐周

2021年3月8日-14日

“世界减盐周”如期而至

今年的主题是

要美味,也要少盐,

聚焦“家庭烹饪减盐”!

     盐,作为烹饪最早的调味品,素有“百味之王”之称,但食盐摄入过多可导致血压升高等健康问题。据调查,中国目前是全球盐摄入量最高的国家之一。

     在新冠疫情下,人们居家时间越来越长,家庭烹饪就变得尤为重要。近年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一直在积极倡导“减盐”的健康生活方式,如何在防控疫情的同时维护好健康呢,减盐是一个最好的抓手,我们都可以从减盐开始做起。



1

1

你愿意减盐吗?


麻辣烫、酸菜鱼、自制火锅、螺蛳粉……这些一听就满满重口味的食物,是不是你平时最爱吃的菜式?


之所以让人垂涎三尺,除了重油、重辣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盐分含量极多。


健康成年人一天盐分摄入量应在5克。一旦食盐过多,会诱发手脚浮肿,血压升高,身体容易出现各种问题。



2

吃盐太多容易导致多种疾病



骨质疏松症


研究显示,肾脏每排出2300毫克钠(相当于6克盐),身体就会失去就会失去40~60毫克的钙。


所以,即使每天食盐5克,也仍然失去一部分钙。一旦钙质流失,骨密度就会开始下降,慢慢形成了骨质疏松。




高血压


高盐和高血压两者的关系,可以说是亲密无间,息息相关。


一方面,食盐过多容易口渴,大量喝水会增加血液循环,血管受到的压力增大,血压上升;


另一方面,食盐中的钠在体内增高时,会造成血管外周阻力增大,血压也会随之升高。



一般来说,高血压对血管的伤害最为直接。


当血压升高时,血管腔变窄、血管弹性变差,血流循环受阻。


这就意味着,心脏、大脑这些最需要血液和氧气的重要器官会严重受损,脑梗、心梗、冠心病也就悄悄发生。



胃癌


高盐饮食会抑制胃酸分泌,降低胃部抵抗力,而且还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可以在体内转化成硝酸铵,而硝酸铵是国际公认的强致癌物。


3

减盐生活要少吃这些食品


有人反驳说,我平时炒菜加的盐不多,而且吃起来也不咸啊,怎么就需要控盐呢?


但真相是:即使你没有在吃盐,但也可能超标。


我们说一天食盐不能超过5克,实际上是在说钠的摄入量不超过2000毫克。按照正确的说法,钠才是骨质疏松、高血压、胃癌的罪魁祸首。



重点是钠不仅仅存在于食盐中,这些食物也很常见:


番茄酱:2小包=188毫克钠

原味薯片:40克/小包=200毫克钠

薯条:大份=583毫克钠

豆腐干:90克=622毫克钠

鸭蛋:1枚=1759毫克钠

瓜子:1包=1894毫克钠

辣条:1包=2904毫克钠

方便面:1桶=3575毫克钠

火腿肠:1根=4169毫克钠

凤爪:2个=6130毫克钠


轻轻松松一包瓜子,每日盐摄入量就差不多达标,如果加上其他食物,那么每个人其实都在高盐饮食。


4

控盐技巧学起来



使用控盐勺


每次炒菜都是凭感觉放盐,手抖一抖就不止5克了,怎么控盐呢?将家里盐勺换成控盐勺,根据克重量化用盐。



换成低钠盐


低钠盐就是比普通盐含钠量低的盐。


低钠盐是将部分的氯化钠换成氯化钾,虽然氯化钾咸度低了点,但也能满足健康人的需求。



使用天然调味料


厨房三大法宝——姜、葱、蒜,非常适合调味,煮菜时加入还能增加食欲。



除此之外,食用菌、番茄、柠檬等也具有鲜味,不仅给食物增加不一样的味道,还对身体有益。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