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拼音教学 打造高效课堂

----尹梅存名师工作室开展质量共同体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19 08:57信息来源:教研室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在丹桂飘香、硕果累累金秋的时季,为充分发挥教师的集体智慧,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工作室教研和备课效率,促进教育质量共同体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10月15日和19日上午,在城关二小微机教室里,尹梅存名师工作室携手城关教研片、万佛湖教研片分别开展了题为“聚焦拼音教学,打造高效课堂”拼音教学专题研讨暨城乡学校共同体活动。集体备课的内容是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上册7. 《zcs》一课,共同体内两个教育片的一年级部分语文老师、城关二小一年级全体语文老师和两个教研片相关领导参加此项活动。

上午9点,活动以腾讯视频会议开始,首先由工作室主持人城关二小尹梅存陈述本次会议内容和要求,简介主备人。接着,主备课人尹梅存名师工作室骨干王甫燕老师就备课思路和设计理念开始说课,她分别从课标、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法、学法、教学流程等方面来说所备课的设计思路。接着是共同体内老师们围绕主备课教师教学设计的各环节进行研讨,分别由城关教研片、万佛湖教研片城乡质量共同体十几位老师开展交流发言,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毫无保留地发表各自的观点,指出教学设计中的"亮点",值得借鉴的地方以及值得商讨的环节、内容。

最后由尹梅存名师作活动小结,他充分肯定了本次集体备课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并要求今后工作室每一位教师都要承担一次主备课任务。每次备课要做到"七备":备理念、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备学法、备教学过程、备作业设计。而每一个环节都必须体现课标精神;要结合学生实际,备出自己的教学设想。通过本次共同体集体备课活动,让老师们更加清楚了拼音教学教什么,怎么教,知道要遵循汉语拼音的自身规律,专注儿童特点,通过多渠道、多角度地指导学生学习汉语拼音,并做好拼音教学的评价,为学生学会拼音、识记汉字、尽早阅读奠定基础。

此二次网上集体备课活动的开展,加强了质量共同体内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了集体备课与教科研活动的有机结合,提高了集体备课的效率和质量,从而有效地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名师课堂”建起网络研修共同体,为城乡教师搭建了一个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大家共享了优质资源,加强了交流与合作,教研因城乡携手同行而精彩。(特约通讯员:尹梅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