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行风在线】舒城县人社局(居保中心)上线节目全程回顾

信息来源:舒城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年12月17日

嘉宾

地点舒城县融媒体中心演播室

摘要舒城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

详情

内容提要:

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承担的主要职能及经办的主要业务是什么?

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的前身是原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局,录属于县人社局。根据县编委舒编[2012]18号文件规定,县城乡居保中心承担的主要职责是:宣传、贯彻和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法规;拟定本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并按照程序报批后组织实施;负责本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业务稽核、待遇核发、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和终止等;负责本地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资格审查、待遇核发;负责本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网络管理和数据统计;检查、指导和考核乡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完成县委、县政府、县人社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县城乡居保中心经办的主要业务可以简称为“四项保险一代发”,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村干部养老保险、原农村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简称老农保)以及8类“老字号”人员的工龄补助代发工作等。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城乡居保)是为了保障城乡居民年老时的基本生活,由政府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是涉及广大城乡居民“老有所养”的一件大好事,为了加深您对城乡居保政策的理解,以便您及时参保并享受这一惠民政策,我们今天上午借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向广大的参保群众宣传城乡居保相关政策,为大家解答城乡居保的相关问题。


二、什么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与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合并实施,统一称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采取个人缴费、集体补助(不含城镇居民)和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方式,保障城乡居民老年基本生活的一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三、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所坚持的方针和原则是什么?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自启动实施以来,政策在不断地调整并完善,保障能力也在逐步增强,待遇水平更是逐步地在提高。
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4]8号)精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按照“全覆盖、保基本、有弹性、可持续”的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全面推进和不断完善覆盖全体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充分发挥社会保险对保障人民基本生活、调节社会收入分配、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作用。
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坚持三个不变、建立二个机制”原则,即:坚持和完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模式;巩固和拓宽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资金筹集渠道;完善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相结合的待遇支付政策;强化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的激励机制;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

四、城乡居保参保登记手续怎么办理?

首次参保人员需携带户口簿和居民二代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身份证需复印正、反面,户口簿需复印首页和本人页)到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提出参加城乡居保申请,选择缴费档次,填写《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表》,登记农商行社保卡或银行卡、缴费存折账号,及时预存保费。续保人员可直接缴费。

五、城乡居保缴费方式有哪些?

银行预存代扣制。即由参保人员在集中缴费期(每年的1-3月份)将缴费金额,通过银行柜面,或通过手机银行、微信、支付宝转账到待划扣银行账号中,由农商行统一划扣(不足额的不扣款);参保人员若需调整缴费档次,应在当年缴费前,到村(居)委会或乡镇人社所办理档次变更登记手续;当年没有办理变更缴费档次的,系统默认上年度缴费档次。
为了切实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让广大居民能够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红利,藉此机会,通过电波,再一次呼吁广大参保居民提前预存保费至银行账号,在本人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按照高档次缴费,以提高年老时的养老保障收益。

六、缴费档次怎么设置?

城乡居保缴费档次设为: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4000、5000、6000元共15个档次。参保人员按年缴费,自愿选择缴费档次。为享受更高的养老保障待遇,鼓励经济条件较好人员选择1000元至3000元中高档、4000至6000元的高档次缴费。对到龄即将办理领取待遇手续的人员,缴费不满15年的,我们也鼓励从2011年开始向前按政策补缴满15年。

七、城乡居保缴费有政府补贴吗,具体的补贴标准是多少?

政府建立“多缴多补”激励机制,缴费补贴标准为:缴200元补40元、缴300元补50元、缴400元补60元、缴500元至800元补100元、缴费900元补110元,缴1000元至1500元补150元;缴2000元及以上补200元。补缴往年的保费不享受政府补贴。对领取独生子女光荣证的独生子女父母和落实绝育措施的农村双女父母参保缴费的,县财政在上述补贴的基础上每人每年再补贴30元。

八、政府对特殊困难群体是否有什么代缴政策,具体内容是什么?

政府对致贫返贫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二级以上),按每人每年200元标准代缴;对独生子女死亡或伤残(三级以上)后未再生育夫妻(女方年满49周岁)、节育手术并发症人员(三级以上)等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分别按每人每年1000元、500元的标准为其代缴保费,并按代缴保费档次给予补贴。

九、领取城乡居保养老金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参保居民按年缴费,年满60周岁,并且没有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1、城乡居保制度实施时(2011年7月1日),已年满60周岁的,目前仍未领取城乡居保待遇的,办理参保登记手续,不用缴费,从国发〔2014〕8号文件印发之月起(2014年2月),可以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2、城乡居保制度实施时,未满60周岁,距规定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逐年缴费,也允许补缴,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距规定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目前,针对尚未到龄领取的缴费人员,以往缴费标准低的年份也可以进行差额补缴,经济条件好并且有意愿增补缴费的参保群众,请尽快携带有效证件去户籍所在的乡镇人社所或县人社局3、4号服务窗口办理补缴手续。

十、领取养老金的标准是多少?

城乡居保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个人帐户养老金+高龄基础养老金+年限基础养老金组成,支付终身。目前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125元。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利息等组成)除以139(多缴多得)。对年满65、70、75、80、85周岁的,每月分别加发高龄养老金5元、10元、15元、20元、25元。对缴费超过15年的,每超过1年,增发每月2元年限养老金(长缴多得)。政府将根据经济发展水平,适时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2022年1月开始基础养老金的标准提高到135元每月。

十一、如果参保人员死亡了,怎么办?

城乡居保建立了丧葬补助金制度:无论参保人员处于缴费期间或领取期间,不幸身故的,在注销保险关系后,一次性支付中央基础养老金8个月标准的丧葬补助金,目前标准是(93*8)744元。

十二、参保人因为特殊情形终止养老保险关系,个人账户要怎么处理?

这个要分几种情形:1、参保人死亡的,个人账户资金余额(含政府补贴)可以依法继承。2、参保人户籍迁往县外的,可将其保险关系和个人账户全部存储额(含政府补贴)转入迁入地城乡居保经办机构。3、参保人出国定居并丧失国籍的,个人账户余额(扣除政府补贴)退还参保人。4、已享受城镇职工养老等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参保人员退还重复领取的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后,个人账户余额(扣除政府补贴)退还参保人。

十三、请问高档缴费、低档缴费哪个更划算?

当然是选择高档缴费比低档缴费要更划算,举个例子:甲每年缴费6000元、乙每年缴费200元,均连续缴费15年。到60岁领取待遇时,甲每月领取养老金890元(基础养老金135元+个人账户养老金755元),乙每月领取养老金164元(基础养老金135元+个人账户养老金29元);至71.6岁时,甲合计领取养老金为124236元,乙合计领取养老金为23319元;至80岁时,甲合计领取养老金为215462元,乙合计领取养老金为41217元。高、低档次缴费对比,待遇差别巨大。从71.6岁后,除基础养老金外,甲继续领取个人账户养老金755元/月,直至终老,全部是由国家发放,远超过乙的个人账户养老金29元/月。

十四、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参保人员领取待遇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参保人员带上身份证和户口本的原件和复印件到村(居)委员会办理待遇领取手续。我们针对已经领取待遇的人员建立了手机APP自助认证制度。领取人在手机上下载“看看生活”APP,就可以自助认证,实现了认证服务一次不用跑。手机APP自助认证打破时空限制,领取人员无论身处何地、无论何时,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实现掌上认证,极大做到了便民、利民。目前,各村(社区)均已建立微信群,主要政策、工作动态能够及时便捷直达群众的手中。

十五、如何查询本人的缴费记录?

参保人登陆“安徽政务服务网”或下载“皖事通”APP,根据提示进行自助查询,也可到户籍地乡镇政府人社所,县人社局大厅城乡居保业务3号、4号窗口现场查询。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