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行风在线】舒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上线节目全程回顾

信息来源:舒城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年12月30日

嘉宾

地点舒城县融媒体中心演播室

摘要舒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详情

内容提要:

详细地介绍一下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是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我国目前将其列为乙类法定传染病,参照甲类法定传染病管理。冠状病毒是一大类病毒,已知会引起疾病,患者表现从普通感冒到重症肺部感染不同,新型冠状病毒(nCoV)是一种先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病毒,我们看到病毒也是在不断变异,目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已经有11种,当前世界流行的主要是德尔塔变异株和奥密克戎变异株,我国目前仍然还是以德尔塔变异株为主。


二、目前国际和国内的疫情形势?

目前从全球看,疫情尚未得到有效缓解,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达2.8亿,累计死亡病例达540多万,近期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在50万以上。从国内来看,本土疫情持续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暴发交织态势。目前浙江绍兴等地虽已实现“社区清零”,但疫情尚未结束,西安疫情持续发酵,连续单日确诊病例破百,累计报告确诊超650例,已波及延安、咸阳、东莞、北京、周口、运城六地,全国尚有高风险地区5个,中风险地区139个,两节临近,人员流动更加频繁,更容易聚集,外防输入风险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三、“两节”期间,我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对此做了哪些部署和安排?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总策略主要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对此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建立高效应急指挥体系。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成立“1办12组”,指挥部领导每日亲自值班,统筹指挥应急防控工作;设立精简高效的常态化防控领导组,成立常态化疫情防控“1办7组”,组长由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制定了《舒城县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工作方案》,定人定责。县纪委、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疫防办成立8个督察组,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对全县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明查暗访,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严格落实“外防输入”举措。
1、精准摸排管控。社区建立“三级包保”和“五包一”制度,严格落实网格化摸排,对所有中高风险地区返(来)舒和入境返(来)舒人员第一时间摸排管控到位,确保做到全覆盖、无遗漏,降低输入风险。对入境返(来)舒人员第一时间落实闭环转运,严格落实“14+14+7”管控措施;高风险地区返(来)舒人员一律集中隔离14天,对中风险地区返(来)舒人员严格居家健康监测14天至少2次核酸检测。2、及时协查流调。县疫防办成立协查专班,对大数据反馈信息第一时间核实处置,严格按照“1236”机制响应。对协查密接、次密接及时开展流调,加强公安大数据比对,确保流调精准,第一时间落实集中隔离等管控措施。3、从严查验管控。在高铁东站、火车站、长途车站设立查验点和临时核酸采样点,严格查验安康码和行程码,发现异常人员,落实相应管控措施。4、严格进口物品管控。加大进口冷链食品管控力度。所有进口冷链食品必须提前24小时在安徽省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报备,严格进口物品首站进入我省的进口冷链食品“批批覆盖、件件检测”,检测消毒合格后,经过市场监管部门批准后方可销售。销售台账要及时录入溯平台,保证进口冷链食品从购进到销售使用全过程可追溯。对监管仓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工作人员闭环管理。5、强化营造防控氛围。广泛宣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县各主流媒体、自媒体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保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营造群防群控氛围。6、强化“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县指挥部已制定了《全县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主要是加强“两节”期间人员流动管控,基层要对舒城籍在境外人员和在县外工作、学习、务工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对省外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严格查验48h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要求在返舒后立即开展1次核酸检测。
 三是严格落实“内防扩散”举措。
强化监测预警和院感防控。1、严格落实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加强发热门诊和院区管理,严格院长管院感制度,加强院感防控,严禁基层医疗机构截留发热病人,发热病人要做到闭环管理。严格零售药店管理,销售“一退两抗”药品,必须凭医疗机构处方并实名登记。2、严格落实重点场所管控。压实部门职责,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超过50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动需制定疫防防控方案。督促商场、超市、宾馆、餐饮店、公共交通工具、办事大厅等公共场所落实测温、扫码、佩戴口罩、1米线等防控措施。宾馆、酒店、民宿不得接受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预订,图书馆、文化馆(站)等公共文化场馆以及旅游景点,严格落实预约、错峰、限流等防控措施。3、严格重点岗位人员核酸检测。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进口冷链食品、外卖快递、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严格按照要求每2-3天检测1次。4、严格集中隔离点管理。我县常设4个集中隔离点159间隔离房间,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要求,单人单间隔离观察。隔离人员生活有保障,健康监测有专人负责。5、做好应急处置准备。成立流调队,由公卫、公安等30人组成县级流调队10组,每乡镇成立1支乡镇干部、医疗卫生、公安民警组成的4人流调队伍,随时待命处置突发事件。完善全员核酸方案,制定《舒城县新冠肺炎疫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实施方案(第二版)》,全县设置385个采样点,740个采样台确保1天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筛查工作,着力提升县域核酸检测力量,全县日单管最大检测量1万管。6、做好隔离场所保障预案。建立《舒城县集中隔离点应急启用预案》,应急隔离房间1400间,保证6个小时内达到隔离人员入住的启用标准。7、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制定应急物资管理制度,设置应急物资储备红线,及时补充应急物资,目前应急物资储备充实,能确保疫情应急处置满负荷运转一月用量。8、及时开展应急演练。分别于1月、8月在南港镇和城关镇开展新冠肺炎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演练。起到了磨合应急指挥体系、锻炼应急处置队伍的目的。
 四是大力开展疫苗接种,构建免疫屏障。
1、高位推动。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领导组,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统筹协调;2、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宣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知识和意义,使接种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疫苗接种工作的认识,营造浓厚氛围。3、提升能力,做好保障。合理设置接种单位。全县共计23个接种点,107个接种台,接种人员438人,医疗救治保障人员110人。4、规范接种,确保安全。严格按照“三查七对一验证”的原则规范操作,开展健康询问、接种禁忌核查、信息登记、接种后30分钟留观等工作。
 目前我县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30多万剂,已完成12周岁以上目标人群基础免疫,基本完成3-11周岁目标人群基础免疫,做到“无禁忌”应种尽种,初步建立起人群免疫屏障。当前,我们正在开展18周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四、按照疫情防控政策,有人需要集中隔离,有人需要居家健康监测,请详细介绍一下?

 对于重点管理人员需要进行集中隔离或者居家健康监测等管理措施,还请广大群众给予理解,并积极配合。具体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1.入境返(来)舒人员,我们执行的是“14+14+7”的隔离管控措施,即入境人员在第一入境地集中隔离14天期满后,返(来)舒后会在我县集中隔离点继续集中隔离14天,再转居家健康监测7天。
请入境人员返(来)舒前主动与居住地村(社区)报备,好做到人员闭环管理。
2.密切接触者,采取 14 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解除隔离后开展7天居家健康监测,在家第2天和第 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3.次密切接触者,我县是比照密接隔离。 
4.高风险地区返(来)舒人员,落实14天集中隔离,第1、7、14天进行核酸检测。 
5.中风险地区返(来)舒人员,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第1、14天进行核酸检测。


五、针对目前形势,我们要怎样做好自我防护?

疫情防控要落实“四方责任”,这里面就有家庭和个人的责任,每个人都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个人要做好日常自我防护,既为自己、也为家人,同时也为社会。个人日常主要要做好以下几点: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加强室内通风、家庭清洁消毒等,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人员密集场所时,请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不去或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自觉做到不扎堆、不聚集。
2.合理安排出行。坚持非必要不出境、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尽量减少或避免跨省旅行。 
3.加强自我健康监测。时刻关注自身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请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主动向医生如实告知过去14天个人旅居史和接触史等情况。
4.主动报备行程。两节期间,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域不返舒,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其他县区非必要不返舒,省外低风险地区人员持48h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来)舒,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报备,返(来)舒后第一时间开展1次核酸检测,积极配合村(社区)落实疫情防控管控措施。
5.尽快接种疫苗。建议符合条件的人员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提倡完成全程免疫满6个月的人员进行加强免疫。


六、哪里可以做核酸检测?

通常核酸检测分为两大类,一种是“应检尽检”,一种是“愿检尽检”。“应检尽检”是为了疫情防控需要,政府免费开展的检测,像医疗机构就诊的发热病人、住院病人等,像重点岗位从业人员(医疗机构、交通运输、外卖快递、进口冷链食品等行业从业人员)等等;“愿检尽检”是公民为了自身出行等需要,自愿开展核酸检测的,需要自费检测。我们县域内的县、乡医疗机构都可以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前面说省外低风险地区返(来)舒人员第一时间开展1次核酸检测,属于“应检尽检”,请省外低风险地区返(来)舒人员第一时间向居住地村(社区)报备,有村(社区)统一组织安排,一般在属地乡镇卫生院开展检测。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对省外低风险地区返(来)舒人员核酸检测采用1:10混检的方式,不出具核酸检测证明。

 

七、今年一直在开展新冠疫苗接种,介绍一下疫苗接种的情况?  

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或者说疾病)最经济有效的方式。经全县广大干群共同努力,目前我县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30多万剂,已完成县域内12周岁以上目标人群基础免疫,3-11周岁目标人群将在近期完成基础免疫,新冠疫苗接种做到“无禁忌”应种尽种,建立人群免疫屏障。
随着时间的推移,疫苗抗体水平在体内属于逐步衰退的过程,为进一步筑牢免疫屏障,保护群众身心健康,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我们正在开展18周岁以上人员加强免疫。主要对象为18周岁以上完成(2针剂)灭活疫苗、(1针剂)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需接种加强针;目前已有15万人接种了加强针,希望符合加强条件的人群积极主动到属地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加强针。

 

八、我们经常会听到身边的人说“黄码”、“红码”发现这样的情况怎么处理?

如果出现“黄码”、“红码”,我们就需要通过核酸检测等方式,按照要求通过安康码亮码界面“我要申诉”功能,上传提供相应证明,使其转为“绿码”,确保我们出行方便安全。其他密接、次密接等重点人群需要转码比较复杂,可以打电话8674113咨询。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