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行风在线】舒城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上线节目全程回顾

信息来源:舒城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年3月3日

嘉宾

地点舒城县融媒体中心

摘要舒城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详情

内容提要:

介绍一下就业中心的主要职责。

(一)负责宣传、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统筹城乡促进就业创业的法律、法规及各项优惠政策。
(二)负责管理全县人力资源供需信息,对县内外劳动力就业失业情况进行调查、登记、统计和动态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农民工管理相关工作。
(三)负责实施职业指导、职业介绍、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组织开展公共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洽谈活动。
(四)负责对全县职业介绍机构进行业务指导。
(五)协助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就业资金的管理使用工作,及时向局党组报告就业资金计划、使用、支付等重大事项,负责对享受优惠政策的各类企业认定、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全县各项就业资金的兑付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定,基金财务重大事项及时提请局党组审议后执行。
(六)负责全县就业困难群体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跟踪服务工作。
(七)负责全县就业创业培训、鉴定和创业带动就业工作。
(八)负责全县失业保险待遇审核、监督和管理等事务性工作。
(九)负责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和管理工作。
(十)贯执行国家和省市相关人才政策;负责全县人才市场的规划和网络建设;为大、中专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和服务;负责人力资源市场管理服务工作。
(十一)负责创业园的开发、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工作。
(十二) 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今年助企招工、促进就业的相关情况?

2022年春节前,舒城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就在积极准备为应对节后的企业招工工作。为准确掌握我县重点企业用工情况,了解政府帮招所取得的实效,节后上班第二天县人社局就召开了“帮助企业招工工作推进会”,并成立帮招小组,对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杭埠园区的胜利精密、刚毅钰立、英力电子、精卓光显、绿沃新能源等31家重点企业用工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县委县政府稳岗留工政策和企业用工需求。一是印发宣传画。制作4套重点企业招工信息宣传展板在高铁东站及城区重点地段摆放;印制了5万份用工信息宣传单页在全县范围内发放。二是群发彩信。投入9万多元通过移动彩信为30万移动用户群发了30万条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信息。三是开动自媒体宣传。与各乡镇、相关单位密切配合,通过微信公众号、县电视台、网络直播、抖音、舒城县人才网等方式发布重点企业招聘信息和《致我县广大外出创业就业人员的一封信》100多万次。四是常态化举办2+N招聘会。春节期间启动“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借助县城重大项目实施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抓好本县企业与各类人群供需对接,以项目带动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贫困劳动者等重点群体就业。截至目前,全县共举办21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其中2+N招聘会14场,网络直播招聘3场,线下大型招聘会4场,提供就业岗位15000多个,进场求职人数10000多人,1400多名求职者与企业和用工单位达成就业意向。通过乡镇帮招,为全县31家重点企业输送员工2775人。比较去年同期,今年的帮招工作及“春风行动”招聘活动取得了更加突出的效果。

三、我省就业创业促进工程政策是什么?

第一项就是公益性岗位开发。
首先,公益性岗位是指各类用人单位开发并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用于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岗位。主要包括:非营利性基层公共服务类,公共管理类岗位,城乡辅助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工勤服务辅助性岗位,劳务派遣企业、家庭服务业企业、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养老服务机构等托底性安置岗位,经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确定可纳入公益性岗位范围的其他岗位。
其次是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为就业困难人员。主要包括零就业家庭成员、大龄就业困难人员、长期失业人员、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或边缘家庭的失业人员、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或边缘家庭的失地失林人员、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或边缘家庭的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或边缘家庭的高校毕业生、省人民政府确定的其他就业困难人员。
此外,还包括开发的农村保洁、治安、护路、管水、扶残助残、养老护理、林区管护、公共卫生、公共基础设施维护等乡村公共服务类岗位。 
再次是公益性岗位的补贴政策。
(一)给予用人单位岗位补贴。对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的用人单位,按照每人每月一定的标准给予用人单位岗位补贴,吸纳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的另按照每人一定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岗位补助。(目前舒城县的补贴标准为单位300元/人/月,个人640元/人/月)
(二)给予用人单位社会保险补贴。对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的用人单位,按照用人单位为公益性岗位人员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等给予补贴,不包括公益性岗位人员个人应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
(三)补贴期限:3年(首次享受距退休5年内可以享受到退休)。
(四)补贴次数:对补贴期满后通过开展职业指导、推荐3次以上就业岗位仍然难以通过其他渠道实现就业的零就业家庭成员、大龄就业困难人员、重度残疾人(有劳动能力)等特殊困难人员,可再次按程序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累计安置次数原则上不超过2次。
(五)期满退出政策:对于用人单位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并在补贴期满后转为本单位劳动合同制用工,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给予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
另外,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根据劳动时间、劳动强度等因素合理确定岗位补贴标准。
第二项是就业见习。
它是指支持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6-24岁失业青年,到见习单位参加就业见习,提高就业能力,促进尽快实现就业。见习期间,见习单位给予见习人员发放见习生活补助,每人每月不低于2000元,其中就业补助资金按照每人每月1400元给予见习单位补贴,给予带教老师一次性200元补助;同时,见习单位为见习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人100元,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补助。


四、目前正在实施的有关高校毕业生的政策还有哪些呢?

一、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政策
指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困难残疾人家庭、脱贫户(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防返贫监测户家庭、退捕渔民家庭、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残疾的高校毕业生以及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每人一次性1500元,主要用于补助毕业生求职创业过程中的相关费用,缓解毕业生求职创业费用压力。
二、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政策
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与小微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高校毕业生每人3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
三、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
对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退役2年以内的自主就业退役军人、脱贫户(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首次创办小微企业,且正常经营营6个月以上的,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四、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或通过新就业形态方式就业,并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照每人每月给予350元职工养老保险补贴(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职工养老保险补贴为每人每月450元)和100元职工医疗保险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24个月。
五、大学生创业创新生活补贴、住房补贴
享受对象为具有舒城县户籍或《居住证》的2013年以后毕业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
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在我县所属国有、民营企业(不含金融业,下同)就业并缴纳社保满3年的,可以申请10000元生活补贴、20000元住房补贴,分两次发放。
以上就是我们目前在实施的各项有关高校毕业生的补贴政策。


五、目前我县就业创业促进工程这项民生工程和各项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工作开展情况:
(一)2021年,我县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333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7%,2021年度上岗人数246人,四季度平均上岗人数207人,均超过50%的上岗率。四个季度共发放补贴344.42万元,其中社保补贴138.36万元,岗位补贴209.05万元(包括单位岗位补贴66.72万元和个人岗位补贴142.33万元)。
(二)2021年我县认定就业见习基地 25家,申报见习岗位517个,参加见习232人,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数。全年拨付见习补贴463.93万元。
 以上为我们单位实施的就业创业促进民生工程2021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其次,我中心就业创业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主要有:
(一)开展培训并发放培训补贴。2021年度开展企业新录用员工岗前培训1912人,发放补贴152.96万元。开展六类人员免费技能培训 1813人,拨付培训补贴177.23万元;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78人,拨付补贴11.7万元;开展援企稳岗以工代训培训957人。
(二)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财金〔2020〕21号)文件规定,自2021年1月1日起,新发放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利息,LPR-150BP以下部分,由借款人和借款企业承担,剩余部分财政给予贴息。2021年度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3笔1.02亿元。
(三)开展各类招聘活动。2021年度开展招聘活动91场,其中“2+N”招聘会86场,线上及网络直播等方式2场。线下大型招聘会3场。提供岗位8000多个,促进就业860人。
(四)发放失业保险待遇。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的通知》规定。开通了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线上申请,并放宽了申领限制,简化了经办流程,不再收取多余的证件。失业人员可以通过六安人社APP申请,经办机构通过内部信息对比,核实失业人员是否符合领取标准。2021年以来,审核通过328人,已发放金额170.13万元。
下一步,就业中心将继续突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线,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细化举措,着力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促进就业局势持续稳定。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