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行风在线】舒城高铁东站综管中心上线节目全程回顾

信息来源:舒城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年3月10日

嘉宾

地点舒城县融媒体中心

摘要舒城高铁东站综管中心

详情

内容提要:

合安高铁舒城东站的基本情况

      合安高铁属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规划京港高铁的一部分。北端通过合肥枢纽连接商合杭高铁、合宁高铁、合福高铁、合蚌高铁、合武高铁,南端在安庆与宁安高铁、建设中的京港高铁安庆至九江段连通。线路全长17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共设合肥南、肥西、舒城东、庐江西、桐城东、桐城南、安庆7座车站。建设期间,共分五个标段,其中舒城段属于二标,由中铁一局承建,全长16公里,途径桃溪、千人桥、百神庙三个乡镇。

      2020年12月22日,合安高铁如期建成开通,舒城东站同步开站运营,自此全县迈进了高铁时代,百万龙舒儿女终于圆了多年的高铁梦,截止目前已开通运营一年多了。


二、舒城县高铁东站2022年春运客流情况,与2021年春运比较有哪些不同?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拉开帷幕,到2月25日完美收官,历时40天。期间,累计进出东站客流总量为143980人次,日均客流量为3599人次(2021年春运日均为1500)。其中出发客流总量为75628人次;到达客流总量为68352人次。其中,客流量最大的一天为2月6日(正月初六),进出客流量为7872人次(进站:5142,出站2730),2021年春运客流量最大的一天也是正月初六(2月17日),进出客流量为2695人次。与2021年春运客流总量60164人次相比,同比增长139.4%。


三、目前班次开通情况及回顾一年多以来舒城高铁事业的“历史性转折点”。

(1)总班次:舒城高铁东站目前共开通运营30个班次,其中29个班次为常态化运行,1个班次为高峰线班次。

(2)舒城第一次实现直通长三角地区及意义

2021年1月20日,正式开通上海虹桥到舒城东、杭州东到舒城东的高铁。至此,在舒城高铁东站可以直接往来上海、杭州、南京以及常州、镇江、苏州、无锡、昆山、铜陵、池州、巢湖、马鞍山等长三角主要城市。目前从舒城东直达到上海和杭州,最快不到三小时。

舒城第一次实现直通长三角地区,对于推动构建立体交通网络,拉近舒城与长三角城市的时空距离,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更给舒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3)开通始发班次

 在县委县政府多方争取下,2021年4月10中午12:45,京港高铁合安段舒城东站(始发)至上海G7234次列车正式开通运营,舒城东站120多位旅客乘坐首发列车发车,见证了舒城交通史上的不平凡一页。

(4)直达“珠三角”地区及意义

2022年1月10日早上8:21分,复兴号G2795次列车正式从舒城东发车,自此舒城东正式开通往返深圳和深圳北班次,实现高铁直达最快仅需6小时27分钟。这标志着舒城今日正式直达“珠三角”,对于舒城交通来说,又是一个历史性转折点,高铁事业再次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每日往返深圳和舒城东3个班次,途经东莞、惠州、仲恺、河源、定南南、信丰南、光明城等站,全程最长也只要6小时40分钟,票价665-696元不等。

此次珠三角铁路的开通,标志着“南下”通道全线打通,进一步拉近了与珠三角的时空距离,同时,还将改善区域交通结构,极大便利群众出行,促进乡村旅游,也进一步提升了招商引资营商环境,更好的发挥“双招双引”的平台作用,为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也就是说,目前舒城高铁东站已开通长三角主要城市,实现“东进”;开通深圳等珠三角城市,实现“南下”。预计今年年底合肥新西站建成以后,将实现“北上”!将来可能“西出”,那么舒城县高铁交通圈“承南接北、左右逢源”会将完美呈现!

(5)“链”上合肥

目前每天往返舒城东-合肥南14个班次,最早7:52,最晚21:31,合肥南-舒城东14个班次,最早7:30,最晚20:35,时间都在在19-26分钟,票价20元左右。平均每小时就有一个班次,甚至每小时2个班次,让往返舒城和合肥南的“双城生活”变成“同城记”,高铁运行实现“公交化”。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