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征集库

舒城县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公开征求《舒城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 -2025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征集单位:舒城县科学技术协会征集时间:[ 2022-05-09 00:00 ] 至 [ 2022-06-08 00:00 ]状态: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起草说明
  • 征集渠道
  • 网络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为贯彻落实《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六政办秘 〔2022〕40号)精神,为全面做好“十四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我会起草了《舒城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 -2025年)》(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1、登录舒城县人民政府网“意见征集库”(https://www.shucheng.gov.cn/content/column/6798551?surveyColType=&surveyColObjType=&keywords=&pageIndex=1)留言。

2、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舒城县城关镇桃溪路科学技术协会三303室(邮编:231300)

3、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修改意见和建议scxkxjsxh@163.com

    4、征求意见时间:31天,即202259日至202268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戴悦0564-8621775。

 

附件:1、《舒城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 -2025年)(征求意见稿)》

                                 

舒城县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5月9日

 

 

附件1


舒城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 年)(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皖政办秘 2021121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政办秘 202240号),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十四五时期,全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实现快速,到 2025 年,力争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科普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科普服务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基本完善。科学普及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高。

二、重点任务

(一)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育人全链条。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开展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将科学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激励青少年树立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县教育局、科协、各乡镇(开发区)政府负责)

一、征求意见期限

31天,即202259日至202268


2.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引进科普资源到校开展课后服务,组织学生到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场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学校科学类课程教师培训工作。(县教育局、科协、乡镇(开发区)政府负责

3.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广泛开展校园科技节、科技小论文(发明、制作)、科学营等科学教育活动,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开展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创建活动。提高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水平。(县教育局、团委、妇联、科协、各乡镇(开发区)政府负责

4.着力提升教师科学素质。将科学精神纳入教师培养过程,将科学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作为重要内容,加强新科技知识和技能培训。加大对科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的培训力度,深入开展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 2.0。(县教育局、各乡镇(开发区)政府负责

(二)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5.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努力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积极推荐候选人参加每两年一届的"徽农之星"评选。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及技能等级认定  工作积极开展"徽姑娘"六嫂"等品牌化家政技能培训活动。广泛发动基层群众积极参加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妇联、科协、各乡镇(开发区)政府负责

6.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持续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按照双向选择、按需选认、精准对接的原则,加大选认力度,扩大选认范围,打破行业、单位、地域、身份等限制,不拘一格选认科技特派员,到2025年,我县市级科技特派员发展到242人逐步实现全科技特派员创业和技术服务行政村全覆盖。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开展科技示范,积极培育农村产业带头人。建成10个左右的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科技局、农业农村局、科协负责

(三)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7.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巾帼建功"等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劳模工匠"五进"活动等主题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精准求精的敬业风气和勇于创新的文化氛围。(总工会、妇联、各乡镇(开发区)政府负责

8.提升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科学素质。开展多层级、多行业、多工种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培养选树推荐一批杰出工匠、首席技师。(人社局、总工会、各乡镇(开发区)政府负责

(四)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9.实施智慧助老行动。聚焦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融入智慧社会的需求和困难,依托老年大学(学校、学习点)、养老服务机构等,普及智能技术知识和技能,提升老年人信息获取、识别和使用能力,有效预防和应对网络谣言、电信诈骗。(老干部服务中心民政局、各乡镇(开发区)政府负责

10.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依托健康教育系统,推动老年人健康科普进社区、进乡村、进机构、进家庭,开展健康大讲堂、老年健康宣传周、银龄科普讲堂等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媒体,普及合理膳食、食品安全、心理健康、体育锻炼、合理用药、应急处置等知识,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卫健委各乡镇(开发区)政府负责

11.实施银龄科普行动。发展老年协会、老科协等社会组织。发展壮大老年志愿者队伍。发挥老专家在社区、农村、青少年科普中的积极作用。(民政局、科协、各乡镇(开发区)政府负责

(五)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2.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将科学素质教育培训纳入全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及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内容。在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中开设相关课程。(县委组织部负责

(六)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13.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鼓励承担科技计划项目的单位和人员,结合科研任务加强科普工作。(县科技局负责)

14.促进科技资源向科普资源转化。支持企业利用科技资源开展科普工作。鼓励各类科技创新平台面向社会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积极组织参加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县科技局、县科协、各乡镇(开发区)政府负责)

(七)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

15.提升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推进传统煤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精准对接群众科普需求,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形成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科普宣传工作新格局。整合"报、台、网、微、端 、屏"媒介资源,利用《科普中国》优势资源,增加科普内容、增设科普专栏,办好用好抓好科普大篷车科普节目,拓展科普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地发挥主流媒体引导作用。(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科协、各乡镇(开发区)政府负责)

16.加强智慧科普建设。充分发挥"皖事通办"平台作用,促进数字赋能科普,提升科普服务精准度。加强人工智能领域科普。强化科普中国等平台科普信息落地应用,与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深度融合,推动优质科普资源向基层倾斜。数管局、县教育局、科协、各乡镇(开发区)政府负责)

(八)科普基础设施工程

17.推动规划建设实体科技馆。规划设计面积不少于3000m²的实体科技馆,积极筹措经费推动学校、社区、农村等科普场馆建设。承接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开展科普大篷车巡展不少于50场次。(科协、各乡镇(开发区)政府负责)

18.加强科普基地建设。开到 2025年,争创市级科普(教育)基地5家以上,省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不少于2家。推进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设施开展科普活动,拓展科普服务功能。(县科技局、县文旅体局、县科协、各乡镇(开发区)政府负责)

(九)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19.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各级政府建立应急科普部门协同机制,坚持日常宣教与应急宣传相统一,纳入各级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整体规划和协调机制。储备和传播优质应急科普内容资源,有效开展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应急避险等主题科普宣教活动,全面推进应急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突发事件状态下,各地各部门密切配合,统筹力量直达基层开展应急科普,及时做好政策解读、知识普及和舆情引导等工作。建立应急科普专家队伍,提升应急管理人员和媒体人员的应急科普能力。(委宣传部、卫健委、应急局、县教育局、地震局、气象局、科协、各乡镇(开发区)政府负责)

20.强化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广泛动员学校、医院、农综中心、科研院所、企业、科学共同体和社会组织组建科技志愿服务队,到2025 年,全注册成立科技志愿服务组织不少于200个,注册科普志愿者不少于1000人,累计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300场以上。(科协、各乡镇(开发区)政府负责)

21.夯实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继续开展“科普惠民乡村行”“智爱妈妈行动”“农村少儿爱科学”等,每年每项活动不少于2场次。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国科普日、科技工作者日、科技活动周、双创活动周、防灾减灾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公众科学日、世界气象日、世界地球日等活动,增进公众对科技发展的了解和支持。广泛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大力推进全民绿色低碳行动,增强全民绿色低碳意识,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开发区)政府负责)

22.加强科普队伍建设。大力发展科普场馆、科普基地、新媒体科普、科普宣讲等领域专职科普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基层教育、农业技术推广、医疗卫生等领域的机构负责人作用,引领带动中小学自然科学类教师、农业技术人员、医疗卫生人员等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工作。(县教育局、科技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科协、各乡镇(开发区)政府负责

(十)科学素质交流合作工程

23.丰富交流合作内容。积极组织青少年参加国内、国际交流。加强青少年、妇女和教育、媒体、文化等领域科技人文交流。(县教育局、县科技局、团委、妇联、科协、各乡镇(开发区)政府负责)

24.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积极参与协办长三角地区重大科普活动。(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开发区)政府负责)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调整组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本实施方案的组织、实施、统筹、协调。各级政府负责《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及本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要把科学素质建设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有关单位要照《科学素质纲要》按照本实施方案任务分工,将重点任务列入本部门本系统年度工作计划。科协发挥综合协调作用,会同有关方面共同推进落实《科学素质纲要》及本实施方案。

(二)保障经费投入。各乡镇(开发区)要根据财力情况和科学素质建设的实际需要,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逐步提高科普经费投入水平。各有关部门根据承担的工作任务,按照预算管理规定和现行资金渠道,统筹考虑和落实科学素质建设所需经费。加强科学素质建设经费等专项经费使用情况的绩效考评,确保专款专用和使用效果。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科学素质纲要》及本实施方案的学习宣传,突出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的科学素质提升环境。大力宣传在科学素质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营造更加浓厚的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关于公开征求《舒城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 -2025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docx


起草说明

关于《舒城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起草说明

为了全面推进我县的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不断提升我县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县科协负责起草了《舒城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现将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

科学素质是人类发展指数之一,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科学素质是指当代人在社会生活中参与科学活动的基本条件。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一般指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科学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2021年6月,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国发〔2021〕9号),为未来十五年科学素质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舒城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明确“十四五”期间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目标、重点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对更好指导我县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建设幸福舒城具有重要意义。

二、起草过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国发〔2021〕9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皖政办秘 〔2021〕121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六政办秘 〔2022〕40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十四五”期间我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阶段目标和重点任务,结合我县实际,县科协起早了《舒城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全民科学素质各成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方案》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到2025年,我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水平全面提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第二部分是“十四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重点任务。着力开展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以及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着力抓好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开放合作等五大科普基础工程。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部分。县科协发挥综合协调作用,会同各有关方面共同推进科学素质建设,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抓好任务落实。

网络渠道发表意见

电话渠道
0564-8621775
来信来访渠道
舒城县城关镇桃溪路科学技术协会三楼303室(邮编:231300)
其他渠道
电子邮箱:scxkxjsxh@163.com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未收到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2022年6月13日 8时49分

    我单位对《舒城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向有关部门和公众征求意见,干2022年5月9日至2022年6月8日通过电话、电子邮箱、网站公开、书面信件等方式向社会征集相关意见和建议,暂未收到相关意见反馈,特此说明。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