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佛山

发布日期:2022-02-09 08:52信息来源:万佛山管理处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概况】
万佛山位于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西南,舒城、潜山、岳西三县交汇处,距合肥140公里,距舒城万佛湖景区60公里,总面积50平方公里。

森林覆盖率95%,负氧离子含量高,是国家级旅游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峰老佛顶海拔1539米,为舒(城)、桐(城)、潜(山)众山之祖,南与天柱山(1485米)遥相对峙。
万佛山还是理想的疗养避暑胜地,山外烈日炎炎,山里凉爽宜人,温差不下五摄氏度,碧涛万顷的森林是天然的氧吧,置身其中可享森林浴之神奇健身功效,紫竹馆,万佛避暑山庄,可提供理想的食、住、购、娱条件。
【地理环境】
万佛山位于安徽省舒城县境内,距县城85公里,距合肥市区140公里,距舒城万佛湖景区60公里,总面积50平方公里。万佛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省级风景名胜区。
总面积20平方公里,最高峰老佛顶海拔1539米,以山高、峰险、松奇、石怪、瀑多、洞幽、林深、佛真而著称于世。
万佛山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万佛山旅游区总面积5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5%,以林、松、石、瀑奇异多姿为其自然景观,主峰老佛顶海拔1539米,为舒(城)、桐(城)、潜(山)众山之祖,南与天柱山(1485米)遥相对峙。
由万佛山庆寿寺、种植园、休闲度假村、敬老院、百鸟园五个部分组成,厚重的佛教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是集弘扬佛教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居住为一体,回归自然的休闲活动场所。

万佛山风景区动植物资源丰富,有147科、658属、1368种维管束植物,其中分布着香果树、银缕梅等25种国家保护植物,另外还栖息着香獐、金钱豹、娃娃鱼等十余种国家保护动物,构成了一个天然的物种大宝库。
【自然资源】
万佛山属大别山余脉,平均海拔超过500米,最高峰海拔1500多米。秋季对于万佛山来说,是品尝美食的最佳时节。
作为国家森林公园,万佛山的崇山峻岭中遍布各种珍稀动植物,其中不乏秋季成熟的野生板栗、野生猕猴桃等广受大众喜爱的水果。特别是野生猕猴桃,不仅味道鲜美、天然纯净,更富含大量维生素,素有“水果之王”的美誉。
万佛山景区内森林覆盖率达到95%以上,这里的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是普通城市的300倍。整个万佛山方圆几百公里范围内,不仅郁郁森森,丛林掩映,更没有一座现代工厂,从而使得这片土地保持了最原始的纯净。
深秋将至,“山里红”万佛山红枫林也将展开她艳丽烂漫的怀抱,欢迎所有抵达这里观光、休闲的游客。休闲养生,行者天堂,是万佛山面向世界的名片,也是对这座大山完美的诠释。森林茂密,松树奇特,植被繁多是万佛山的另一特色,因其处于北亚热带,其中分布着国家保护植物25种,著名的有领春木、兰果树、香果树、天目木姜子、银鹊树、以及被称为活化石的银缕梅。另外山里物种繁多,栖息着国家保护动物十余种,著名的像穿山甲、金钱豹、香獐、娃娃鱼等等。构成了一个天然的动植物园。
因万佛山处于北亚热带,优良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有147科、658属、1368种维管束植物,其中分布着香果树、银缕梅等25种国家保护植物,另外还栖息着香獐、金钱豹、娃娃鱼等十余种国家保护动物,构成了一个天然的动植物园。其中国家保护植物25种,著名的有领春木、兰果树、香果树、天目木姜子、银鹊树以及被称为活化石的银缕梅。国家保护动物十余种,著名的像穿山甲、香獐、娃娃鱼等等。这些堪称国宝的珍稀动植物受到游人和学者专家的关注。
【主要景点】
万佛山的历史文化蕴含厚重,悠久的历史和革命斗争的遗迹构成了万佛山丰富的人文景观。景区内除留有九华佛祖休息的“乔觉洞”,位于老佛顶上的“诸佛寺”,还有位于八斗林区的红军医院遗址,以及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九烈士墓和平田烈士公墓等。万佛山旅游区有清新的空气、美丽的瀑布、漂亮的花朵、清脆的鸟鸣、纯朴的山民,还有丰厚的文化历史,是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风景区内有老佛顶、天门峰、双剑峰、神驼峰、美女峰、丹顶峰、四方尖、三天门等。
大小三十六座山峰,以及神驼石、虎豹石、鹦鹉石、狮子石、刀背石、猪头石等,神形兼备,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无不让游客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万佛幽境:万佛山因主峰老佛顶似弥勒大佛西南盘座,气势宏伟,群峰拱卫其四周,形成诸佛拜祖之景观,上有诸佛寺,有石匾曰“万佛名山”,因而得万佛山名;还有因万佛山中,悬崖绝壁之上拥有天然“万佛山”三字奇观而得山名之说。
万佛山地处安徽森林旅游的黄金线上,景区内层峦叠嶂、峻峰林立、奇松怪石、流泉飞瀑,自然风光极其优美。日出、晚霞、霜枫、雪景、雾松、佛光等时令景观频添美色,各显其意,如入仙境。
神驼石:山峦叠嶂,群峰竞秀,怪石嶙峋是万佛山的特色之一。风景区内有老佛顶、天门峰、双剑峰、神驼峰、美女峰、丹顶峰、四方尖、三天门等大小三十六座山峰,
流云洞:一座山一个故事。雾,隐着山,似乎诉说一个古老的传说。阳光,映着山,那是男儿的铮铮铁骨水,缠着山,宛如姑娘柔顺的眼神。雨,淋湿了山,时光湮没了记忆。一座山,一个永远年轻的传说。万佛山这样一个平常的大山,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流云洞位于老佛顶东北恻,悬崖绝壁上有洞穴三处,成鼎足形,其深莫测,自古至今无人可及。但据当地人介绍,每逢天气突变,云出洞口,装入楼台,奇丽至极,平时风从洞出,发出阵阵轰鸣,甚为神奇!这些甚是难见,若是见者并与佛有缘!
天子滩与天子河:相传明代皇帝朱元璋在春风得意之前,青少年时代曾经到处流浪乞讨,过着居无定居的生活,朱元璋是安徽凤阳人,其足迹踏遍安徽、江苏等地,窘迫中,也曾来到万佛山(那时候还不叫万佛山)黑林窝等处乞讨,那时候万佛山住户少,一天也讨不了几家,一个春光明媚的晌午,春暖花开,朱元璋被满山的野花所陶醉,带着随身的雨伞,头枕雨伞,四肢展开,躺在黑林窝处的河滩石岩上晒太阳。其状似“天”字,后来他翻了个身,又似个“子”字,组在了一起便是“天子”,在朱元璋当上了皇帝之后,人们想起了当时的情景,为了纪念他,便将此河命名为天子河,将他睡过的河滩,定名为天子滩。
九龙第一瀑:秀水深潭,飞瀑流泉,是万佛山的又一特色。“山因水而活,水因山更幽”。万佛山的山体下部呈断岩峭壁,水流至此,常呈巨大瀑布倾泻而下。景区内有瀑布十多处,著名的有莲子瀑、天河瀑、香果树瀑、二叠瀑、龙尾瀑、逍遥瀑、V字瀑、徐大坪瀑等,其落差均在60米左右,飞流而下,气势磅礴,雾气蒸腾。
旅游热线:0564-8622925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