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舒城 > 图说舒城

百年古茶话神奇

发布日期:2021-03-18 08:56信息来源:舒城县舒茶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也是春茶收获的季节。在舒城县舒茶镇石塘村二古尖山上,古尖香茶场栽种的1000多亩茶园悄然吐绿,绽放出致富一方的神奇魅力。

“今年春茶发的特别早。我们早上也来的早一点,勤采的话一天200多块钱是没有问题的。”该镇三拐村采茶工汪美桃满心欢喜地说。

“幽丛半吐翠芽短,提采春茶手留香”。自3月4日开始,古尖香茶场便进入今年的春茶采茶季。这些天来,整个古尖香茶园显得格外热闹。茶山上每天都汇集着400多名采茶工,她们笑迎春风,精心采摘皖西大地的第一缕新芽。古尖香茶场以每斤50元的高价从采茶工手中收购鲜叶,采茶成为当地群众在春季的主要收入来源。

“今年,我还要给你们一个惊喜!”古尖香茶场场长吴绳友略显神秘地说。

原来,在古尖香茶园,有一株非常传奇的大约五百年的古茶树,围绕着这株古茶树,吴绳友用八年的心血,通过无性系栽培技术培育出了近300亩茶园,而且从未采摘。直到2020年,吴绳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用新培育的茶叶炒了几斤干茶,送到北京、上海等地参加全国各类茶叶评比大赛,结果,没想到一年之间就拿了1个特等奖、3个金奖、2个银奖。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说吴绳友与这株古茶树的“姻缘”。

作为土生土长的山里人,吴绳友种了一辈子茶。大约40年前,当时才20出头的吴绳友到山上采野茶,无意中发现这株茶树非常特别。

“当时我就发现这株茶树非常大,而且每个叶片摸在手里有种油腻顺滑的感觉,不像其它叶片有点粗糙,于是我就把这株茶树上的茶叶单独进行炒制,结果发现口感大不一样,香气非常足,有一种自然的清香。”回忆起当年的发现,吴绳友至今仍难掩心中的兴奋和喜悦。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2013年,吴绳友突然灵机一动,这株古茶的味道如此特别,为何不利用古茶树的枝条培育出更多的茶树呢?说干就干,历经八年,如今这300亩茶园俨然已成为吴绳友心中的“宝贝疙瘩”。

据吴绳友介绍,说到这株古茶树,还有一段历史传说。

相传在五百多年前,位于二古尖山顶的白云禅寺来了一位佛家住持大法师。这位法师历经长期修炼,得道成仙。他一生酷爱品茶,尤喜绿茶,便在二古尖山上种下了这株古茶树。在法师的精心培育和呵护下,这株古茶树长势茂盛,每年在春夏秋三个季节都会长出嫩绿的新芽,而且,这株古茶树与众不同,它的叶片总是向下生长,叶面油腻光泽,炒制出的茶叶香气持久,被当地人称之为“神茶”。后来,在老法师圆寂之后,这株古茶树便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也许是我的名字里有一个‘绳’字,与‘神茶’有缘吧!” 吴绳友打趣地说道。因这株古茶树上的茶叶炒制出来后,有一种自然持久的“铁观音”香气,加之属于绿茶,吴绳友便给这茶叶命名为“绿观音”。

吴绳友介绍,从目前长势情况来看,在3月底左右,大约有100亩“绿观音”可以采摘。吴绳友相信,届时“绿观音”一定会让茶客们惊艳不已。(周先才)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