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舒城 > 图说舒城

晓天镇:打造文明村镇  建设最美“兰花古镇”

发布日期:2021-10-29 09:13信息来源:舒城县晓天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晓天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依托,扎实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努力建设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兰花古镇”。

保护生态环境,守住绿水青山。晓天镇通过污染源排查,先后取缔了境内10多家堆场料场、砂石厂、搅拌站等污染企业,同时加大秸秆禁烧力度,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及时处理。为加强水资源管理,晓天镇通过张贴禁渔公告、树立禁渔护渔警示牌、与党员签订禁渔承诺书等方式营造禁渔氛围,并成立了禁渔日常巡查队、机动护渔队、突击巡查队,开展禁渔巡逻和执法行动。与此同时,对采挖映山红、兰花等行为一并纳入管制范围,精心编制了映山红、兰花等资源保护和发展规划,禁止一切破坏映山红等珍稀苗木资源的行为,让山乡古镇永远生机盎然。

推进环境整治,提升城乡面貌。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切实保护好青山绿水。晓天镇对集镇范围内和主干道沿线的卫生实现了社会化管理,组建了城管执法中队,每个村通过扶贫公益岗等方式配备了不低于10人的清洁工,制定了环境卫生管理和考评办法,进一步完善了环境卫生管理体制。及时新建整治了公厕,清理了非法广告,规范了竹木经营市场,建设了文化墙或绿化带。实施亮化工程,更换改造主街道、干道沿线路灯120余盏。三元街道、晓天集镇、查湾街道立面改造1000多间,更换上了统一印制的仿古广告牌。

依托美丽乡村,聚力旅游发展。借助国家4A级风景区万佛山开发的有利契机,做大做强茶叶、板栗、山野菜、葛根和橡栎等特色优势农产品,推动晓天蒲扇、大红伞等旅游商品研发。逐步打造大别山狼谷、中国传统村落老街、杨三寨、望母山等乡村旅游发展亮点工程。配套完善生态停车场、宾馆饭店等接待服务设施,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农事体验、休闲农庄等旅游业。目前,晓天镇已形成了以方冲村美丽乡村的农家乐品牌、三元村美丽乡村的“狼谷”品牌、集镇美丽乡村的古村落品牌、双河村美丽乡村的名优茶品牌、南岳村美丽乡村的苗木品牌的一村一品特色标签,让广大群众从茶叶生产、农家乐开发、农特产品加工等产业中增收致富。

推进文化惠民,丰富群众生活。镇文化站免费开放得到广大群众欢迎,各村农家书屋正常开放,送电影下乡、送戏进万村活动全面开展。目前,全镇共有广场舞蹈队伍十多支,广场舞蹈蔚然成风。同时,不定期组织开展广场舞蹈演出活动,极大丰富了山区群众的文化生活。利用节假日,南岳村举办了“为美丽乡村喝彩、为脱贫致富加油”的广场舞汇演活动,三元村举办了“美丽乡村、我爱我家”为主题的“好媳妇”“好婆婆”颁奖暨家风建设文艺汇演;独山村、查湾村、苏平村、真仁村举办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的文艺汇演,并表彰了乡风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的家庭和个人;三元、方冲等村于春节期间,组织了80多场玩花灯活动。建党100周年之际,镇政府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开展了大型文艺汇演、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反响热烈。投资1000多万元的兰花公园成为倍受广大居民欢迎的娱乐休闲之地,内设篮球、乒乓球、羽毛球、体育设施等活动设施,内可容纳多支广场舞蹈队同时开展活动。

弘扬“好人”精神,劲吹文明新风。晓天镇每年都组织参加上级举办的“舒城好人”评选活动,几年来,全镇各村、街道累计提名60多人,其中有 6人入选“舒城好人”,3人当选“六安好人”,1人入围省“道德模范标兵”,1人当选全国孝老爱亲模范。继续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市民学校、道德讲堂的作用,组织“法律明白人”、“家规、家风、家训”“好人事迹”等演讲活动,并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加强宣传社会道德新风尚。几年来,全镇各单位、各村通过民主评议,共评选产生“十星级文明户”700余户,“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女”120余人,“文明家庭”320余户,成立红白理事会29个,让文明、科学、和谐之风劲吹山乡。(丁文新)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