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舒城 > 图说舒城

抗疫情 助茶农 高峰巾帼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04-06 08:48信息来源:舒城县高峰乡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春日融融茶芬芳,又逢新茶采摘时。4月1日,高峰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巾帼志愿服务队来到了高阳村茶叶基地,帮助茶农抢摘春茶,解决疫情防控带来的采茶工短缺问题。茶林中的红色身影与绿色茶叶相印,成为了春日里的亮丽风景线。

 

    春天的茶叶生长很快,有着“三天前是宝,三天后是草”的说法,必须及时采摘,对人工需求量很大。走进茶园,一垄垄茶树错落有致、生机勃勃,青翠欲滴的茶芽挤满梢头、香气四溢,只见茶农们或是腰系布袋或是手挎竹篮穿梭在茶园里,娴熟地采摘茶树上新冒出的嫩芽,一派明前茶开采的热闹景象。

五十四岁的陈古翠正在茶园里忙碌,岁月的年轮爬上陈大姐的额头,粗糙的手指长满了茧,但脸上的笑容纯真又质朴,她见到志愿者们的到来,热情的打着招呼。陈大姐一家五口受疫情影响最近都在家里,没能外出务工,但是她很乐观,笑着说:“这段时间正好在家摘茶,而且老头、儿子、孙子都在家里,感觉很温馨,我媳妇也特别孝顺,我等会采摘完回家就能吃到热乎的饭。”

 

    随后陈大姐仔细介绍了采茶的方法和注意事项,捻住一芽和一叶,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茶梗往上提;不能留指甲,因为茶叶采摘讲究提采;不能够用指甲掐断,更不能够用剪刀剪断,需要轻捻茶芽,升上拔起;不能涂护手霜,因为手上涂了任何东西都会污染茶叶。20余名志愿者们认真学习、掌握要领之后便在满山茶园穿梭忙碌,不论是采茶“萌新”还是采茶能手,大家都热情高涨,干得有模有样,一叶叶细芽飞入篮中,满绿的茶园里飘出了欢声笑语,一个个竹篮里攒满了希望。

 

    茶农王大爷提起,“前段时间‘科技下乡 助农春耕’志愿服务活动有了大作用,科技特派员黄主任针对茶园病、虫、草害防控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提醒我们要加强茶园生产管理,密切关注‘倒春寒’等不利气候的影响,注意病虫害的等应对措施,并对春茶采摘后应适度修剪、合理施肥、中耕培土以及病虫防治等茶园管理也做了详细的指导。”

 

    经过半天的采摘,大家满载而归,将采摘的新鲜茶叶集中交给了茶农。陈大姐喜上眉梢,“多亏了有志愿者帮忙,你们帮我摘了好多,而且采摘的茶都不错,你们都是美丽的小公主,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辛苦大家了。”大家听了大姐朴实的话语,又羞又喜,纷纷说道“您开心就好,你们确实不容易,采茶真的很辛苦,但很高兴我们能通过自己的劳动来帮助你们多采些茶叶。”

 

    明前春茶贵如金。采茶是一件辛苦的细活,采摘时要使芽叶完整,在手中不可紧捏;放置茶篮中不可紧压,以免芽叶破碎;且指甲不能碰到嫩芽,以免影响茶叶的品相。一杯好茶,靠的是茶农们从源头把关,细心呵护每一颗茶树、精心培育茶树的生长、才能收货丰富肥硕的芽头,正是茶农们的辛勤劳作才让我们喝到了茶香袅袅的茶水,每片喝到我们口中的茶叶,都来之不易。

据高阳村支部书记介绍:茶叶需要在较短时间内完成采摘制作,可以说是典型的季节性劳动密集型工作,到了采茶季节,村民们起早贪黑,带了干粮和水,一般每天七点到下午六点在山上采茶,争分夺秒,紧张的忙碌,一天下来每人能有150元至300元不等收入。

农时不等人。采茶采的早,越是能卖个好价钱,这次志愿服务活动让高阳村的茶农们心里踏实多了,纷纷为志愿者点赞。

高峰乡妇联主席说起这次活动的举办十分认真:“为帮助茶农排忧解难,提升和转变年轻干部工作作风,加快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建设步伐,我们组织党员职工组成志愿者深入茶园开展助农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有所呼 我有所为”的服务宗旨,践行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

 

    结束采摘后,志愿者们和高阳村两委围坐在村部,就解决用工难题、分析研判市场行情、拓宽销售渠道、推动茶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茶农增收致富集思广益、各抒己见、出谋划策,真正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真正成为茶农们的贴心服务员。(肖竹)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