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舒城 > 图说舒城

河棚镇:高质高效抓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发布日期:2023-09-01 10:28信息来源:舒城县河棚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今年以来,河棚镇党委、政府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中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并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方式、提升效率,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显著成效,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强化组织领导,做到责任到位。该镇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河棚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抽调8名同志集中办公,明确相关责任任务,落实各项具体工作。

广泛动员发动,坚持宣传到位。为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该镇各村街通过应急广播、宣传栏、横幅标语、网格员进组入户等多种方式加强环境保护宣传,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加入到环境整治工作当中。

落实“比学赶超”,激励机制到位。该镇建立“日巡查、周督查、月考评”常态化工作机制,每季度组织一次农村人居环境观摩评比,成绩前三的村(街)张贴“流动红旗”、倒数后三名的村(街)张贴“流动黄旗”。定期开展“星级文明户”和“红黑榜”等公开评选活动,对于先进的予以表彰,对于落后的予以批评,激发农户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和动力。加强对第三方环卫公司的督促,实现镇、村和环卫公司一体化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改善提高镇域内的公共区域卫生。

把握主攻方向,整治措施到位。该镇以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村庄清洁“五清一改”和“四治两完善”、“四净两规范”、“四勤两参与”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积极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充分发挥责任主体作用,以村为单位全面铺开、重点突出,集中整治道路、村庄、村址、学校、河道环境卫生。大力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对村内塘沟堰坝进行集中清理,对集镇重点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出店经营、车辆乱停放等“六乱”现象,定期清理废旧广告牌、无功能建筑,进一步提升镇容镇貌。

坚持系统治理,兼顾各方到位。强化秸秆禁烧和大气污染防治管理,通过宣传车、广播、网络等载体加强禁烧宣传,成立禁烧联合巡查组,严格落实禁烧工作责任制,打响蓝天白云保卫战;常态化加强砂石管理,强化辖区内河道及林地非法采砂管理,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巡逻制度油茶新造林600亩;封山育林1000亩,森林抚育其中省级森林抚育示范片500亩,中央财政森林抚育400亩,一般抚育1100亩。退化林修复其中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700亩,其它退化林修复500亩。国家储备林收储了12050.34亩。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