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监督保障 > 信息公开年报

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0 10:33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六政办秘〔2020161要求,结合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全文包括:2020年度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1日至202012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舒城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舒城县梅河路403号;邮编:231300;联系电话:0564-8680081)。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省市政务公开办指导下,扎实开展“六提六促”专项行动,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切实增强公众获得感、参与感和满意度。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0年度我办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66号)要求,强化主动公开力度,丰富主动公开内容,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2374条。

一是全面加强用权公开。建立机构职能目录和意见征集库专题,编制本部门机构职能目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答复模板,按月度公开2020年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执行和落实情况。积极完善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健全企业家、行业协会等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县第三十七次常务会议邀请公众代表、企业代表列席城区污水治理议题、《舒城县乡村道路公路网规划》议题和食品安全生产议题,全年召开29场新闻发布会,主动回应社会关切480条信息。

二是认真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建立“六稳”“六保”专题,发布和转载各项政策信息共316条。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严格按照制定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实质性文字解读的七要素要求,丰富政策解读形式,配齐政策文件的高质量解读材料,方便公众查阅,拓宽政策知晓度。

三是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及时开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第一时间公开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县红十字会接收社会捐款金额及物资数量等信息,累计发布疫情相关信息157条。通过政务公开网回应关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目录及时转发国家、省卫健委有关公共卫生知识的科普作品,提高公众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回应群众关注的疫情防控热点问题,积极引导社会舆论。

四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完善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全生命周期”公开,以项目为单位加强信息发布,提高公开效果。全面提升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累计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信息700余条。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及时发布相关政策、方案及政策解读情况信息150余条。

五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结合本级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全面梳理,采取县统筹,集中建设、分级维护方式,加强对各单位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指导协调、监督检查,编制县、乡两级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建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题,全面完成“两化”专题建设及上线工作,发布各类信息477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严格按照《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05号)文件要求,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统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文书格式,按时完成依申请公开的办结和统计公开任务。全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14件,其中线上办理9件(上年结转1件),线下办理5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印发《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核的通知》(舒政办秘〔202064号),明确主动公开范围,实行信息公开发布三级审查制度,严格要求各乡镇成立由党委副书记分管、党政办主任具体负责、党政办工作人员具体经办的政务公开队伍,健全信息发布、审核、登记、备案等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责任体系,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管理。全面排查整改涉及个人隐私政府信息,确保个人信息保护常态化。

(四)平台建设情况。严格按照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文件推荐的版面设计格式,完成网页改版升级。扎实做好县本级和乡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的编制和信息上传工作。积极与龙讯科技对接,建设部门项目、“六稳”“六保”、政策解读、意见征集库、政府公报、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机构职能目录、规范性文件数据库等专题,及时完成信息的上传和专题上线工作,集中展示群众所关心的热点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一是健全机制,明确责任。成立了正科级事业单位-政务公开服务指导中心,强化人员配置,具体负责本单位和全县的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及时印发《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明确重点工作牵头部门、工作要求、完成时限。完善社会评议制度,认真收集、听取群众评议监督的意见和建议。二是监督检查,整改落实。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日常管理及季度监测工作,及时通报政务公开工作检查结果,反馈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为提高整改实效,县委督查室会同我办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专项督查,发布督查通报。同时,分批安排后进单位进行脱岗式跟班学习,确保反馈问题一个一个过,问题整改出长效。对于晓天镇在省抽查中出现的泄露个人隐私信息情况,我办第一时间以舒政办明电〔202015号通报到各地各单位,要求各位经办人员引以为戒,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三是以会代训,加强指导。先后组织召开了7次会议,组织全县承担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单位,全面梳理县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明确公开任务。围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和年度重点任务分解,召开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县政府办主任出席会议,全面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专题业务培训,提高经办人员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1

 11

 27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增7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0

0

0

0

0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4

0

0

0

0

0

1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办政务公开工作虽有序有效开展,但根据日常监测以及省市政务公开办反馈情况来看,仍然存在问题,一是政务公开整体水平亟待提升,特别是乡镇公开水平极不均衡;二是政策解读质量不高,解读方式不完善;三是工作机制不顺畅,人员更换频繁、业务不熟。

为此,我办将从以下几方面改进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标准化促进主动公开、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办、公众参与工作质量,以群众需求为牵引,全面提升公开质量。加快探索建设政务公开专区、印发办事一本通,方便人民群众。

二是加强和改进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强化政务舆情回应,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丰富解读形式和内容。

三是加强队伍公开能力建设。我办将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和指导,通过多种形式,经常性举办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提升培训会议,有计划地安排后进单位进行脱岗式跟班学习,不断提高业务人员的能力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