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舒城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1-01-01 18:21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委员提案

办理工作情况通报

202012月)

 

在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县政协委员就政府工作提出提案94件、来信3件,计97件。97件提案(来信)分别由政府系统42个部门、单位及乡镇政府办理。在办理过程中,县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主动开展调研,加强沟通协调,认真研究解决措施,努力创造条件,着力解决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热点难点问题。目前,94件提案中已落实72件,占76.6%;正在落实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7件,占18.1%;因政策或条件限制,暂不能落实的5件,占5.3 %3件来信相关单位已认真参阅并在工作予以吸收采纳。现将办理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是高度重视,健全机制。县政府始终将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深入了解民情、广泛集中民智、改进政府工作和为民办实事的“一把手工程”,积极主动办理落实。接到办理任务后,县政府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并明确由常务副县长具体统筹推进。张秀萍县长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县政府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结合全年工作安排,统筹抓好落实。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丙红要求各承办单位根据提案内容和工作职责,认真论证、及时办理、主动沟通、积极推动!并在“十四五”规划中吸收委员建议和意见,丰富规划内容。各位副县长积极支持办理工作,亲自参与或主持研究答复意见和具体措施。县政府办会同县政协办对所有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核、分类梳理,确定了42个具体承办单位,并及时将办理任务和时限下发到各单位。各承办单位将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切实措施加快提案办理工作进度。

二是常态督办,强力推进。县政府始终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目标和质量管理。领导领办。对县政协确定的重点提案,实行县长领衔办理,由政府办各位副主任具体落实,抓重点、带一般,统筹兼顾、有序有力推进。今年以来,县委书记、县政协各位主席以及县政府分管县长分别对县政协确定的“关于完善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6件重点提案进行了现场领衔督办,取得了良好效果。调度促办。年初,张秀萍县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并多次听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干部周转房建设以及经济形势分析等工作调研,督导提案办理和落实。710日,张秀萍县长参加县政协十届十四次常委会议暨村(社区)治理专题协商会,要求县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委员们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各位副县长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深入一线调研、外出考察以及作出批示或指示等形式,对委员提案办理提出具体意见,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有力推动委员提案的办理和落实。联合督办。县政府办会同县政协办,结合交办内容和办理时限,采取现场察看、电话催办、座谈会、书面汇报等形式对承办提案多、存在问题多、办理答复拖拉的单位进行指导和督办,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督促整改。7月份,县政府办会同县政协办全面部署办理“回头看”工作,对2017-2019年提案(来信)逐件梳理,及时清理复查,逐项再办理、再落实,逐一销号;对确实不能落实的,认真做好与委员沟通解释工作。

三是注重实效,充分沟通。今年以来,县政府以及各承办单位以强化办理实效为核心,以实现委员满意为目标,把加强与委员沟通联系贯穿到提案办理工作全过程,通过邀请调研、专题座谈、登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开启沟通联系的“直通车”,诚恳听取委员意见。并在向委员送达答复意见时,积极征求和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截止目前,收到83名领衔委员反馈满意意见79件,基本满意意见4件。同时,根据国务院、省、市文件要求,按照“谁主办、谁答复、谁公开”和“依法公开”的原则,县政府以及各承办单位在县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布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动态和依法公开委员提案办理复文以及征询委员意见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政协领导的关心、重视、支持和监督下,县政府通过提案(来信)办理,有力地推动了全县重点工作落实和群众普遍关注问题的解决。但与县政协领导和委员们的期望和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如个别承办单位由于机构改革职责调整或人员变动,工作衔接不到位,办理答复相对迟缓;极少数主办单位牵头协调不够,部分会办单位配合不力,办理合力有待加强;对部分因财力、土地指标、生态和耕地红线等客观条件限制不能及时落实的提案,与代表面商沟通不畅,解释不到位等等。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积极采纳委员们提出的合理建议,最大限度地争取委员、群众以及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支持,着力在抓实抓细抓深上功夫,密切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和交流互动,不断提高办理工作水平和实效,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