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监督保障 > 经验交流

舒城县市场监管局以高质量政务公开助力消费维权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1-03-16 11:26 信息来源:舒城县市场监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近年来,舒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不断优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打通关键堵点,助推了消费维权工作,推动了安全消费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落实用权公开,督促守法经营。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六安网、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平台,常态化公开涉及群众利益的行政处罚结果,曝光违法行为,以标准化、规范化的用权公开,督促了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同时,紧扣群众反映的热点与难点,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公开具体案件信息,增强了以案说法的公开效果。2021310日,该局召开了2020年度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件新闻发布会,涉及商标、合同、质量和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的典型案件细节被公开,起到了很好的教育警示作用。

二是拓宽公开途径,提高维权意识。在充分运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的同时,该局积极拓展公开渠道,进一步提高消费者主动监督、依法维权意识。2021年度“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该局不但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其配套规章、3.15活动简介及相关政策解读,而且与电视台联合开办“315”宣传专题,运用县局微信公众号报道维权行动和发布消费警示,开放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制作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导手册、年主题宣传画等消费教育资料,广泛宣传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普及消费维权有关知识,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依法理性维权。

三是畅通受理渠道,主动回应关切。该局在12315热线的基础上,公开并畅通12个基层市场监管所投诉举报电话,并依托互联网,融合网站、微信、APP客户端等现代化投诉途径,实现投诉通道从电脑固定端向手机移动端延伸,方便消费者投诉,推进消费维权端口更加靠前。同时,还借助安徽智慧315”协同平台,搭建了县直相关单位内部投诉处理流转机制,避免消费者二次投诉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