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关于舒城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1-04-23 16:52 信息来源:舒城县应急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全面提高我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或者减少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给我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徽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相关法律和规定,结合我县实际,2021年4月21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舒城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舒政办2021〕22号),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和依据

一是近几年来应急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健全,舒城县各类应急预案正在进行新一轮的修订完善工作,因此《预案》在原有基础上面临进一步规范的必要。二是近年来应急工作各项要求进一步提高,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分级和对应的响应措施需要进一步细化,使《预案》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随着机构改革的进行,我有关部门的职能职责发生了变化,相关部门的应急工作职责也必须作相应的调整。

《舒城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制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徽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安徽省高速公路管理条例》《安徽省自然灾害救助办法》《安徽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安徽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安徽省机构改革方案》和《舒城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舒城县机构改革方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预案,结合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近几年来应急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健全,根据“全灾种,大应急”的路线,有必要进一步规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明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分级和对应的响应措施,使应对灾害措施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制定该规范性文件的必要性及所解决的主要问题。一是从我实际出发让预案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时,能真正起到应急指导作用。该预案的订印发,对加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监测预警,及时报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信息,强化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保障,确保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得到及时妥善的处置,有非常重要的规范和引导作用。能有效预防和减少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全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随着形势的发展,订印发新的预案,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全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能力,推进全应急管理工作的发展。

)该规范性文件施行后的消极效果评价及对策。订印发新的预案,将进一步规范和推进我区应急管理工作,不会产生消极效果。但是,如不能严格落实到位,一方面会浪费一定的人力物力,另一方面会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不必要的损失,严重影响社会安全稳定。

研判和起草过程

县应急管理局组织修订了《预案》分别从OA办公系统向各乡镇各部门发布征求意见稿,同时在政府网站上征求了意见。按规定报县司法局进行了合法性审核,报请县政府办公室认真审核把关后予以印发。

四、工作目标

1)以人为本,减少损失。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完善机制,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财产损失。

2)快速反应,科学应对各级党委、政府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对灾情统计上报,分析研判,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科学快速地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3)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按照分工密切合作、资源共享、协同应对,确保灾害应急救助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展开

4)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各级党委、政府根据各自职责,按照分级响应、属地管理为主的要求,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职责

、主要内容

修订后的《舒城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共分11部分,具体为:总则、组织指挥机构及职责、应急准备、预警级别与发布、灾情报告和评估、应急响应、信息发布、灾后恢复重建应急保障表彰奖励与责任追究附则

预案明确按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影响范围,预警级别划分为四个等级:Ⅰ级、Ⅱ级、Ⅲ级、Ⅳ级。根据灾害预警等级情况,各级应急指挥机构进入应急状态,有力有序地开展工作。城市基础设施方面:采取必要措施,确保通信、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公共设施的安全和正常运行。城乡建筑方面:针对可能出现险情的建筑要及时进行人员转移,对危房进行维修加固。针对公交站牌、户外广告牌等构筑物以及地下通道出入口等进行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采取排除隐患、设置警示牌等措施。交通运输方面:针对天气状况进行限速、限行等措施,做好车辆分流、交通疏导、现场秩序维护和人员疏散等工作生产生活方面:督导企业对生产、仓储场所以及露天设备、运输车辆等进行安全检查,防范事故的发生、对煤炭、成品油、粮油、肉、蛋、菜等重要生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供应进行适当储备并制定保供计划安置救助方面:做好食品、饮用水、衣被、帐篷等救灾物资调用的准备,保障转移人员的基本生活。

六、创新举措

《预案》以更加有力有效措施提高我县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综合防御和处置能力,《预案》结合我县实际,对指挥机构及职责、应急准备、预警级别与发布、灾情报告和评估、应急响应等进行了一系列规定

七、保障措施

《预案》从人员保障、财力保障、物资保障、基本生活保障、交通运输保障、通讯保障等六个方面明确了保障要求,细化了保障措施。

八、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指导协调县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单位及时修订本部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及操作手册,完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体系。二是组织指导各地各单位开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升各成员单位间的协同应对能力。

九、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舒城县应急管理局

解读人:桂润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663707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