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专项规划

【十三五】【规划解读】《舒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舒城县“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8-12-26 00:00 信息来源:残联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出台背景

(一)“十二五”以来残疾人事业发展成果显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民生改善,推动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六安市出台了《六安市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六安市促进残疾人家庭增收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立。白内障免费复明手术、贫困残疾人生活特别救助、精神残疾人药费补贴、贫困残疾儿童免费抢救性康复等项目先后纳入民生工程,残疾人生存发展状况显著改善。残疾人就业形势稳中向好,残疾家庭收入较快增长。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持续提高,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不断拓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快推进。人道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残疾人社会参与日益广泛,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残疾人自强自立典型,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实现了人生和事业的梦想。

(二)残疾人事业发展差距仍然明显。根据2015年全国残疾人专项调查数据显示,全县仍有很多贫困残疾人,脱贫任务十分艰巨。残疾人就业还不充分,安居问题还比较突出。康复、教育、托养等基本公共服务尚处于起步阶段,残疾人事业城乡区域发展很不平衡,基层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薄弱,专业服务人才相当匮乏。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障碍。残疾人群体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中之难、困中之困。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残疾人既是全面小康社会的受益者,也是重要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十三五”时期,必须补上残疾人事业的短板,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尽快缩小残疾人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让残疾人和全市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二、主要内容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