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监督保障 > 经验交流

舒城县: 以公开促规范 抓服务促提升

发布时间:2021-11-03 09:41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今年以来,舒城县认真贯彻国务院、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省、市政务公开办的大力指导下,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165条(其中县本级审核发布信息10630条,部门和乡镇审核发布信息53535条)。根据会议安排,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发布。一是做好规划信息公开。依托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集五年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等为一体的“舒城县规划蓝图”专题,归集发布信息63条。二是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在县财政局牵头下,对全县180个部门及下属单位的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信息进行了集中公开,实现了财政专项资金信息常态化公开。三是做好疫情防控疫情发布。围绕防控动态、防控科普知识、疫情通报、疫苗接种等方面,及时准确公布相关信息61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新闻发布会1场,主动回应群众关切28次。

二、积极做好政策解读与咨询服务。一是提高政策解读质量。落实在3个工作日之内配套政策解读的要求,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今年以来县本级累计公开发布政策解读信息36条,其中发布政策图解9个,制作视频动漫1个。按照年度新闻发布会计划,组织召开了新闻发布会31场,丰富了政策解读形式。二是畅通政策咨询服务渠道。线上,规划建设了集政策发布、解读、咨询、兑现为一体的政策文件库综合服务专题,完善了政策解读信息要素,提供解读单位、解读人、联系电话等信息,企业群众可以足不出户即可获取政策信息。线下,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结合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开设政策解读咨询区,安排专人负责,积极探索“一人登记、分流转办、部门受理、统一反馈”的运行机制,打通惠民惠企政策从部门到企业群众的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三是开展政策解读评选活动。印发了《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县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活动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优秀解读材料的梳理和筛选,择优向上推荐。

三、有序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一是扎实做好“两化”专题信息公开。严格按照上级目录规范要求,优化完善栏目设置,全县“两化”30个领域专题累计公开信息24931条(其中乡镇14813条)。二是稳步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按照国务院、省、市关于专区建设的相关文件要求,同时,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实际,在满足基本功能区设置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双招双引+营商环境示范区”,目前专区空间布局和物品摆放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专区查询机软件系统的合成上线工作,预计11月初能全部完成。三是积极筹划村务公开清单编制。结合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围绕村级财务、惠农政策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内容,编制村务公开事项清单,为下一步村务信息全面公开奠定基础。四是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依据政务公开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完成了政策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办理规程等10项制度修订完善和印发工作。根据新修订完善的制度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截至目前,线上收到依申请公开33件,已办结数28件,按时办结率100%。通过意见征集库平台发布意见征集17件,采用听证会、座谈会等多种方式,邀请利益相关方参与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房屋征收等相关政策的制定。县政府常务会议邀请企业、公众代表列席相关议题4次,全面推进了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

四、深化考核评估和业务培训。一是严格监督考核。将政务公开考核纳入县政府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建立专业监测、交叉互评、日常监测为一体的政务公开考核机制,力争考评内容科学合理。按季度对全县各部门、各单位进行全面监测,及时反馈问题,同步印发通报,限时整改落实,实时组织整改“回头看”工作,确保问题整改“零折扣”。二是加大业务培训。邀请专家开展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办理等专题业务培训。通过推进会、座谈会等不同方式,加强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日常培训,截至目前,培训活动达8次。同时,常态化开展跟班学习活动,对季度测评成绩不理想的单位以及新参加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办人员,分批安排到政务公开办跟班学习,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点对点整改,目前已有11个单位参加了跟班学习。

虽然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兄弟县区相比以及群众期待,仍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学习兄弟县区好的经验和做法,全面提升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