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关于《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1-08-19 11:21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2021年6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皖政办〔2021〕5号),对新时期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出台促进我县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既是全面贯彻皖政办发5号文的落实工作,又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我县畜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此背景下,紧密结合舒城实际,我县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肉蛋奶是百姓“菜篮子”的重要品种。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畜牧业发展,全县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在保障食物安全、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当前畜牧业发展面临着资源环境约束趋紧,重大动物疫病风险和威胁加大等新情况,同时支持保障体系不健全、产业发展质量效益不高、抵御各种风险能力不强等老问题仍然存在。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皖政办〔2021〕5号)等相关文件出台后,县农业农村局吃透上级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县实际,征求部分单位和养殖重点乡镇进行座谈讨论,走访了部分重点养殖企业听取意见和建议,吸收了各方智慧,广泛凝聚共识,草拟了《实施意见》初稿,又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多次讨论修改完善后,向政府有关领导进行请示汇报,最终形成了《实施意见》

四、工作目标

《实施意见》提出,舒城县畜牧业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市场主导、政策引导、防疫优先、绿色发展”基本原则,推行“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肉蛋总产6.9万吨以上,畜禽养殖规模化率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80%以上和85%以上;到2030年分别达到7.2万吨以上、85%以上和90%以上。

五、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明确了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四项重要举措。

(一)对接长三角市场需求,明确了我县发展主导畜禽产业。

(二)明确乡镇人民政府防疫属地管理责任,并就做好重大动物疫情应采取的措施。

(三)提出了加强屠宰管理升级举措。

(四)明确了种养循环路径,有效实施绿色畜牧发展行动。

六、创新举措

《实施方案》在任务指标方面、用地保障方面体现创新。

  一是《实施方案》中的各项措施都结合舒城实际作了细化量化,且经过努力可以实现。
  二是规定畜禽养殖设施原则上不得使用永久基本农田,涉及少量永久基本农田确实难以避让的,允许使用但须补划。鼓励节约使用畜禽养殖用地,允许养殖设施建设多层建筑。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实施意见》明确六项保障措施。一是全面压实工作责任。二是保障畜牧业发展用地。三是强化金融服务支持。四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五是增强市场调控能力。六是推进“放管服”改革。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细化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工作重点、政策举措,突出“固产能、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推动各项任务和举措落细落实落地。

(一)突出生猪产能恢复,全力做好畜禽产品保供。深入开展畜禽稳产保供行动,坚持恢复生产和疫病防控两手抓,压紧压实生猪稳产保供属地责任。

(二)突出防控能力提升,持续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扎实开展动物疫病防控护航行动,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抓严抓实基础免疫、监测预警、清洗消毒、应急处置等综合防控措施。

(三)突出科技创新驱动,加快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加快现代畜禽种业创新发展,建设一批现代化高标准的种畜禽场,提高良种供应能力和核心种源自给率。推进智慧畜牧业发展,推广建设一批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养殖场,加快智慧畜牧“一张网”建设,构建养殖、运输到屠宰等全链条大数据库,全面提高畜牧业精准化生产和管理水平。持续推进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保障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大力推进生猪屠宰标准化建设。

(四)突出绿色循环发展,深入推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开展标准化生态健康养殖,强化养殖主体的守法意识和主体责任,指导养殖场规范化建设改造和精细化管理,建设一批绿色生产示范基地。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巩固提升行动,坚持因场施策,进一步推进规模场粪污收集、贮存、处理设施设备提档升级,推动建立种养结合长效机制。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李杰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8621501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