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制度安排

关于进一步加强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1 08:42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宣字〔20217

 

 

关于进一步加强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政府,开发区工委、管委,万佛湖管委会,县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和联系,有效落实政务公开,扩大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接受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推动新闻发布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确保新闻发布主动、及时、准确、权威。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现就我县新闻发布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新闻发布的内容

1.贯彻落实上级政策措施情况;

2.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其进展情况;

3.全县重点工作和重大决策;

4.县政府规范性文件以及落实情况、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政策;

5.需要对外发布的重大事项。

二、新闻发布的时间

(一)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单位原则上每年度至少举办一次新闻发布会。

(二)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和出现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敏感问题时,要按规定报有关部门审批后,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主动发声。

(三)重大政策文件公布前,要做好政策吹风解读和预期引导;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应与文件同步在县内主要网站以及相关媒体发布,并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或政策吹风会。

三、新闻发布的管理和实施

(一)新闻发布应由新闻发言人来发布,新闻发言人由各地各单位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担任。任何非新闻发言人不得随意公布消息,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二)以县委、县政府(包括县人大、县政协)名义举办的全县性新闻发布会由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人大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委宣传部共同组织落实,由县政府办公室备案。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责任主体。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新闻发布会的第一责任人,按照确定的新闻发布内容,向媒体通报可公开传播的信息。新闻发言人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按新闻发布制度规定的程序办事,遵守新闻纪律;确定相关科室负责人担任联络员,与县政府办及时对接。

(二)严格新闻审查。新闻发布的内容要依法依规按程序对拟公开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新闻发布的内容不得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不得泄露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

(三)规范发布流程。召开新闻发布会,先由发布部门向县政府办提出申请,县政府办会同县委宣传部对新闻发布召开时间、地点以及发布稿内容等协调把关。制定出台重大政策或牵头开展重要工作,要及时与县政府办联系,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相关规定,依程序送审后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加强政策解读,助推政策文件落地生效。

(四)提高发布水平。新闻发布会要坚持为民服务导向,与社会关注的焦点保持高度一致,科学设置主题,规范组织实施,充分保证群众听得懂、能理解。通过座谈培训、现场观摩等途径,加强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加强对信息公开平台、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应用和管理,推动全媒体融合,及时公开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视频、图片等信息,确保新闻发布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五)强化工作落实。把新闻发布会工作纳入政务公开考核内容。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新闻发布以及政策解读等工作,结合自身职能,围绕重点特色工作,有计划地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动全县新闻发布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中共舒城县委宣传部   

20211220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