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实录】舒城县2021年重点工程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2-24 10:46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肖悦

【发布人】县重点工程处党组成员   袁淑靓

【发布地点】县政府办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11224日上午8:30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全县新闻发布会工作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21年全县重点工程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为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我县人居环境,提升我县综合经济实力,近年来,我县大力实施重点工程建设。为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我县重点工程建设的具体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重点工程处党组成员袁淑靓同志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下面,请袁党组介绍我县2021年重点工程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的同志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县重点工程处,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舒城重点工程建设工作的关注、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简要向大家通报2021年重点工程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县重点工程处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年初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和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紧紧围绕重点工程建设工作总体部署,以服从服务全县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项目建设职能,全年实施六大类115项重点工程建设任务,项目总投资约205亿元,全年完成投资约3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6%

2021年,舒城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围绕任务目标,加快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1.持续加快棚改安置房建设

2021年共实施21267.04万平米棚改安置房项目,已建设安置房15386套,同时一大批项目建成移交分配。分配移交成果丰硕:目前已完成五里二期、欣然南溪15#楼、沙埂三期、丰墩二期四处小区的分配移交工作;城东棚改(鹿起尚城)、左岸春晓项目已具备移交条件,待年内完成移交。续建项目建设加快:续建的三沟二期、北隅六期正在进行室外附属施工;双溪人家、兰亭新宇、繁华里、晴川一品二期、永安二期正在进行室内外装饰装修施工,沙埂四期、白鸥观澜、晴川一品三期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新建项目效果明显:今年先后新开工花溪园二期、永丰五期一标段、永丰五期二标段、清溪园东区一标段、清溪园东区二标段、青墩安置小区、千人桥高铁安置小区等7个安置小区。其中,花溪园二期、永丰五期一标段、永丰五期二标段处于主体结构工程施工阶段,其余小区处于基础施工阶段;盛庄二期、水木清华等其他安置房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图纸设计、预算及招标工作。

2.道路改造升级与新建齐头并进

全年建成通车道路18.21公里,完成雨水管道22.48公里,污水管道11.06公里,新建路灯945 盏。2021年度新建及改造梅河东路、舒城师范周边三条路、花桥路、高峰路、溪滨北路、春秋路(七门堰路-南溪路)、春秋路(梅河路-周瑜大道)、春秋路(周瑜大道-桃溪支渠)、古城路(水杉路-梅河路)、古城路(梅河路-周瑜大道)、城南四条路等16条道路全长19.35公里;续建龙眠路、花桥东路、花园路二期、华山路、立人路、胡底路、花园路一期、华山路南延、晓天路、龙舒西路三期、春秋南路西半幅、南溪路三期、七门堰路共13条,总长14.43公里,高峰路跨南溪河人行景观桥1座。

目前,龙眠路、花桥东路、花园路二期、华山路、胡底路、华山路南延、春秋南路西半幅、南溪路三期、高峰路跨南溪河人行景观桥、龙舒西路三期、晓天路、高峰路改造、周瑜大道(原三里河东路)绿廊等已完成竣工验收,花桥路改造、梅河东路改造、春秋中路改造已经组织竣工初验,正在进行整改。舒师三条路完成所有机动车道摊铺沥青,正在进行非机及人行道施工,元旦前基本完工。城南四条路、春秋南路、春秋北路、七门堰路及跨南溪河桥等其余道路建设加快推进中。鼓楼北街(三里河路-桃溪路)改造工程已进场施工。

3. 有效提升城区景观环境品质。

新开工建设景观绿化及人防停车场工程8项,即春秋南路西侧景观、南溪路三期景观、周瑜路景观、公麟路景观、城区环境品质提升二期(悦丽花园)、六连游园人防工程、龙梅停车场及席地园,绿化总面积约39.21万平米;续建城东棚改处沿一中支渠两侧等景观绿化、三里河东路绿廊及龙眠公园等共3项,绿化面积32.94万平米。

目前,城东棚改处沿一中支渠两侧等景观绿化、春秋南路西侧景观、南溪路三期景观、城区环境品质提升二期(悦丽花园)、三里河东路景观工程已完成竣工验收,周瑜路景观、公麟路景观、龙眠公园、六连游园人防工程、龙梅停车场及席地园正有序推进中。

4.水利项目持续引水活源。

共建设杭埠镇防洪工程、月牙河、陈三堰支渠改造、华盖路水系连通工程、大方塘水系连通工程等5项水利工程。

目前,杭埠镇防洪工程正在进行丰乐河堤防、沿河的钱大山站、王拐站、胡港河站等3座排涝泵站施工。3座泵站主体工程已完成,钱大山站已完成通电调试,有力地保证了钱大山河的安全度汛;月牙河已竣工验收;华盖路水系连通工程完成华盖路过路涵安装及南溪路南侧渠道土方开挖;大方塘水系连通工程完成花溪园南端部分渠道开挖。

5.水环境治理工作卓有成效。

全年共处理欧洲华城周边污水直排三里河、鹿起北路局部污水管道堵塞、丰泽春天雨水管道直排污水、七门堰路沿线污水接入、舒师北校区北侧排污口接入、实验小学污水管道建设、鹿起北路污水主管道返水处理及周瑜路污水主管道返水处理8项治污工作并销号。

与此同时,在城区改造道路施工中,为切实贯彻海绵城市、节能城市、生态城市、园林城市等环保理念,认真摸排改造道路周边的污水接入情况,对改造道路的雨污水管道做到了“雨污分流、应修尽修、应接尽接”。这些工作的开展不仅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任务,更为城区居民创建了更加清新洁净的生活环境。

6.全力以赴推进公建项目。

续建的舒城县特殊教育学校和三小陶因路校区已进入室外扫尾阶段;县中医药提升工程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春节前计划主体结构封顶;今年新建的舒城一中迁建工程部分楼栋主体结构施工;县医院东区、中共县委党校地下室桩基施工;桃溪农创中心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县地震台项目、杭埠镇消防站项目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城关二小纬二路校区正在进行施工图及预算等工作,计划年内开工建设;三馆一院项目也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启动招标挂网。

 

【主持人】刚才袁党组向我们详细介绍了2021年我县各项重点工程的主要内容和工程项目的建设情况。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朋友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袁党组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1】舒城县重点工程处承担如此多的项目,今年以来是如何创新工程管理理念和手段,提高工程管理水平。能否请袁党组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

【发布人】谢谢您的提问!

今年以来我处坚持服务大局,持续创新管理举措,实现“人性化、信息化、科技化、专业化、协同化”目标,提高工程管理水平。

1、狠抓安全质量工作。坚持以合同管理和项目安全质量标准化常态化管理为抓手,狠抓在建项目安全管理,今年总体安全形势平稳可控。一是在处属项目中继续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工地争创的常态管理,落实施工、监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处属项目全年累计获得安全质量奖项36项,比上年增加6项。其中,安全类奖项21项(市安全标化工地8个,省安全标化工地13个),质量类奖项15个(市质量标化工程7个,皋城杯7个,省优秀园林奖1个)。二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新年安全第一课、安全专项整治等专项活动,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杜绝安全隐患。三是加强处属项目月巡查、季观摩、年评比督查机制,建立隐患排查清单制,全年共组织开展全面的安全质量综合巡查11次,组织全面处属项目观摩4场次,通过项目间相互学习借鉴,促进共同提高,进一步提升现场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着力打造精品工程。

2、狠抓生态环境工作。为切实做好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将扬尘治理专项巡查纳入处综合月巡查工作中,将巡查中发现的治理不到位问题建立台账,限期要求整改落实到位,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进行处罚,并与各项目签订《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工作责任状》,强化责任,各在建项目能基本落实扬尘治理“七个百分百”工作机制。

3、狠抓建设协调工作。今年以来采取列出清单,明确任务;广泛对接,紧盯落实;综合保障,强力推进;超前谋划,注重沟通等“四步走”工作方法,全面破解工程建设难题。进一步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不断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化管理工作,注重农民工工资全周期监管。加大农民工工资一卡通支付的力度,完善每个环节,实行“一公示、二核实、四承诺”制度,切实做到真办卡、卡真发、真打卡,杜绝一卡通发放流于形式,进一步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4、抢抓“平台搭建”机遇。充分运用城乡建设指挥部、安置房规划建设领导组、县委县政府月30调度、“厂网河”一体化、“规建管”协同推进、建筑业联席会议等平台的搭建,有效改善项目建设环境。

 

【媒体记者2】请问,2021年即将结束,2022年即将到来,能否袁党组简要给我们介绍一下2022年全县重点工程建设计划?

【发布人】2022年我处继续按照“七个一”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提前谋划项目,不断提升重点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全年计划实施市政路网、棚改安置房、公共建筑、环境治理、水利工程、城市排涝项目等六大类112项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共203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53亿元。我处面对新任务、新挑战,将不断强化工程管理,全速推进工程建设。

(一)市政路网工程:建设市政路网5867.3公里220.48万平米。其中,续建道路1016.5公里59.51万平米;新建道路2021.2公里59.4万平米;2022年计划完成前期工作道路2829.6公里101.57万平米。

(二)棚改安置房工程:建设棚改安置房23285.72万平方米。其中,续建项目15198.55万平米;新建项目551.32万平米;开展前期工作335.85万平米。

(三)环境治理工程:建设环境治理项目15318.5万平方米。其中,续建项目5个,分别为龙眠公园、龙梅综合停车场、六连游园综合停车场、席地园社区公园、市政道路绿廊工程;新建项目3个,分别为城区环境品质提升工程、城南污水处理厂及管网新建工程、市政道路绿廊工程二期;计划完成前期工作7个,分别为周瑜公园、城西入城口景观、市政道路绿廊工程三期、陈三堰公园、南溪河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南溪河环境综合治理三期、三里河(龙津大道-陈三堰路)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四)公共建筑工程:建设公共建筑项目10处共84.98万平方米。其中,续建项目866.26万平米,分别为杭埠消防站、县中医药提升工程、舒城第一中学迁建工程、县委党校迁址新建、舒城县人民医院新东区扩建项目、城关二小纬二路校区及附属幼儿园、舒城县桃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县地震台项目;新建项目110.22万平米,为三馆一院(县文化馆、县博物馆、县图书馆、县大剧场);完成前期工作18.5万平米,为行政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防汛抗旱指挥中心项目。

(五)城市排涝项目:建设城市排涝项目共5处。新建项目3处,分别为城东片区内涝治理、城南片区内涝治理工程一期、城西片区内涝治理一期工程;完成前期工作2处,分别为城西片区内涝治理二期工程、城南片区内涝治理工程二期。

(六)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1处即续建杭埠镇防洪工程。

【主持人】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重点工程处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和全县上下的大力支持下,我县重点工程建设的要素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外部建设环境明显优化,服务保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重点工程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但各项工程建设工作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际操作难,相关政策宣传不容忽视,希望各位媒体帮忙多宣传,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到重点工作建设中去,为建设美好舒城而共同努力奋斗。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