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实录】舒城县2021年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2-24 10:55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 持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肖  悦

【发  人】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      郑先炉

【发布地点】县政府办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11224上午9:00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在这里召开2021年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为此,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郑先炉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主任向大家介绍一下2021年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们,大家好!

非常感谢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长期以来对我县交通运输给予的关注和支持。根据本次发布会的安排,下面,我就今年以来我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与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作交流发言。

今年以来,县交通运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局的关心指导下,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和各项任务。“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顺利通过复审,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成功,舒城全域公交模式被写入《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报告》,获得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主要工作开展如下:

一、交通系统机构改革

一是将交通运输系统内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水路运政、航道行政、港口行政、地方海事行政、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等执法门类的行政处罚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职能进行整合,成立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二是以“理顺职能”为主线,全面理清事业单位行政职能,重构公益类事业单位,厘清和强化公益服务职责,成立了县公路服务中心、县港航服务中心、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县邮政业发展中心、县交通工程质量服务中心及六个综合服务所,根据职能配置重新构建“一大队、五中心、六站所”的工作体系和管理机制。

二、交通强国试点

出台《舒城县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发展目标、任务要求,汇聚发展合力。

1.交旅融合:拟定山湖旅游大道旅游功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五个旅游标志牌完善工程正有序实施。

2.乡村振兴:安排农村公路项目4.36亿元,实施县乡道升级改造项目8个46.057公里,建制村通双车道项目3个5.209公里,联网路项目167.263公里,乡村道危桥改造4座184延米,村道安全防护工程项目90个53.918公里,农村公路养护工程192.2公里。

3.智慧交通:舒城通APP正式上线运营;搭建“四好农村路”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更换公交车刷卡器具,实现交通“一卡通”;完成公交、出租、公路、治超网络信息平台建设,基本实现交通智慧网络全覆盖。

(三)重点项目建设

1.合枞高速:我县境内长41.41公里,投资约32亿元,现已完成投资额16.5亿元。

2.宣商高速:我县境内全长约26.16公里,已完成前期工作。

3.G346升级改建工程:全长约5公里,项目总投资2.83亿元,已完成前期工作。

4.金舒大道:舒城段约11公里,目前正在配合市局开展初步设计前期工作。

5.S103、S330:已完成前期工作。

6.环湖东路:全长约1.337公里,计划总投资1362万元,目前已建成通车。

7.合枞高速汤池连接线:正在完成前期工作。

8.大河沿桥改建工程:投资约2000万元,已完成投资780万元,年底前完成桥板铺设。

四、“四好农村路”建设

1.整治路域环境。出动执法人员8249人次、执法车辆2885台次,巡查公路里程107887公里,共处理涉路事故11起,取缔擅自设置的非公路标准标牌614块(处);劝导和整治公路沿线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等危险行为87起;制止损坏公路、公路用地及建筑控制区内公路附属设施的行为10次;查处路损案件44起,追缴赔偿金额24.7万元。

2.超限超载治理。坚持源头管控与路面治理相结合、日常巡查与专项行动相结合、固定站点检测与非现场治超检测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共检测货运车辆1709475台次,查处违法超限车辆425台次;非现场立案355起,罚款807500元;查处车辆共卸(驳)载货物10620.5吨;落实“一超四罚”5起,向违法车辆车籍地发送抄告函18辆次。

3.公交运营管理。及时把城区公交1路始发站优化延伸至高铁东站,开通高铁站308路夜间班次、五显至毛坦厂跨区公交线路;新采购50辆新能源公交车,全县新能源公交车占比73%;联合乡镇开通定线定班和预约响应相结合的“村村通微公交”。全年公交行驶里程达1500万公里,旅客运输量达2800万人次

五、交邮快融合发展

开展“公交帮你代”业务,把快递物品通过镇村公交直接投递到村民手中,全县已开辟县乡公交代运线路2条,乡镇循环公交线路2条,日均代运邮件量200件左右截至2021年11底,全县邮政行业业务总量累计完成3.21亿元,同比增长20.3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33亿元,同比增长14.11%;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939.10 万件,同比增长24.60%。我县被评为2021年安徽省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

六、交通运输行业治理

1.强化行业监管。全面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职责,加强节假日及重点时段应急管理和应急值守。全年全系统累计检查项目及企业200余家(次),安全专题培训2次,对存在安全隐患125家企业进行资料整改闭环;出动海巡艇335艘次,巡航里程近34000公里,水上交通35年无安全事故。进行2021年抗雪除冰保通保畅应急演练活动。

2.规范运输市场。131家企业进行审查指导,共规范普货企业88家,责令停业整改11家,注销和兼并32家。对纳入“两履”名单的运输企业负责人开展集中约谈、现场培训和上门服务,2021年共召开约谈会3次,修复信用记录160余条,对道路运输行业176家企业进行全面质量信誉考核,并对社会公示。

3.开展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城区电动三四轮车整治,共查扣违章车辆185台次,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取得实效。持续开展非法营运集中整治,出动执法人员376人次,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8次,检查车辆436台次,查扣非法营运车辆48辆。

4.出租车管理。积极协调县发改部门,开展运价成本监测,推进全县出租车运价合理优化调整。积极发挥宣传平台作用,全年在出租车电子显示屏上发送公益广告和标语30余条、1.5万台次。成立“江淮义警”工作站,提高安全防范水平。

5.简化行政审批。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共发起及参与联查任务13项,抽查各类企业32家。推进交通71项服务事项全部实行网上申请、受理、办结,减少办事申请材料达到70%以上。一年来,共受理办结各项交通行政业务18661件,其中线上办理7855件,100%受理办结,即办件100%当场办结。“四送一服”累计走访帮扶企业9次,帮助企业解决10个问题。

七、疫情防控任务

严格落实常态化疫防控,进行交通一线从业人员48小时核酸检测1次,对外省回舒旅客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建立交通核酸检测点3处,已累计核酸检测15676人次。严格按照“人物同防”,加强对进口物品承运车辆特别是进口冷链物流车及驾驶人员的管控。督促交通运输行业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全系统干部职工接种543人,一线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接种1654人,目前正在推进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主持人】刚才郑主任向我们介绍了2021年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朋友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郑主任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听了郑主任的介绍,我县过去一年交通运输工作成效明显,成绩斐然。请问郑主任,2022年我县交通运输工作将怎么开展呢

【发布人】2022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范行业监督管理,保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

一、重点项目建设

推动合枞高速2022年底顺利通车,争取宣商高速、金舒大道、G346升级改建工程、S103、S330开工建设,启动S241汤池到潜山连接线、合枞高速汤池连接线、环湖路5条连接线等建设,全面完善交通基础设施。

二、“四好农村路”建设

计划总投资23571.9万元,实施县乡道升级改造、建制村通双车道、联网路、危桥改造、安防工程等5类农村公路项目;建设城东、城西公交首末站,更新40辆新能源公交,推进“大春线路”创建,拓展“公交帮你代”业务。

三、交通强国试点

实施山湖旅游大道、环万佛湖旅游公路等旅游功能提升工程,推进G206舒茶等服务区建设,助力全域旅游;高标准建设“四好农村路”信息化平台,推进第二批3处非现场卡点建设,提升交通智慧化水平。

四、交通综合执法改革

发挥6个非现场治超卡点科技作用、公安监控抓拍并联作用、源头企业装载系统监管作用,实现县域治超智慧交通网络全覆盖;以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交通执法“四基四化”标准化建设,提升交通综合执法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争创全省一流的县级交通综合执法大队。

五、行业监督管理

做好年度安全目标责任制督查及季度安全形势分析,靶向合力管控安全生产风险点;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确保交通运输系统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及时修订公路工程监督管理服务指南,规范试验检测和交工验收。加快应急搜救项目建设,确保搜救中心项目早完工早发挥效益。积极协调完成出租车重新许可,着力打造出租车服务中心行业服务品牌,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各位如果还有其它方面需要了解的,欢迎大家会后与县交通运输局进行联系,谢谢各位!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