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规划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舒城县财政发展改革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2021-2025)》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30 08:52 信息来源:舒城县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明确“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实现路径和重大举措,依法组织财政收入,不断壮大财政实力;深化财政改革,优化支出结构;规范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大预算公开力度;严格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现“收入质量、财政绩效和规范管理”三个提升,使“十四五”规划成为指导全县未来五年财政发展的战略蓝图和行动纲领,为舒城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十四五”时期,是舒城县加快绿色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大提升、大跨越的关键五年,财政工作必须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机遇,应对挑战。保持财政收入持续平稳增长,提高收入质量。优化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财政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构建完善的公共财政管理体系。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去年开始我局安排人员着手编撰,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形成规划内容初步意向,经多次讨论修订,结合我县实际,经局党组会议审议后,最终形成“十四五”发展规划。

四、工作目标

“十四五”规划期间舒城县财政局工作将建立有效保障财政收入合理增长的机制、建立预算支出的有效监控机制、紧紧围绕规范化管理深化财政改革。

五、主要内容

1、财源建设领域的产业行业选择:加强项目谋划,大力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综合运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和新商业模式,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等。

2、财源建设的政策选择:升级传统支柱财源,加强资源优化整合,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壮大新兴潜力财源。

3、财源建设的扶持策略选择:提升潜在财源贡献力,夯实收入基础。

4、舒城县财政支出的重点选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科学把握财政支出方向,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社会政策兜底报账功能;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制定特色产业发展规划。

六、创新举措

1、建设现代财政管理方面。构建科学有序的收入管理机制、构建规范透明的预算管理机制、扎实推进财政管理法制化建设。

2、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扩大乡镇财政自主权、合理界定事权范围和支出责任、合理划分收入范围。

3、完善财政资金管理机制方面。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多措并举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加强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刚化硬化预算约束,减少资金沉淀。

4、推动财政绩效管理方面。加大对中央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的宣传力度、紧抓预算绩效管理相关文件的具体落实、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事中”管理、推动第三方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

七、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1、党建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联系财政部门加强纪律建设,推动财政干部存戒惧、知敬畏、守底线,真正把纪律立起来、紧起来、严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制度保障。健全政府预算体系,细化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适时扩大社会保险预算编制范围。全面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和收支两条线等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3、机制保障。健全制度机制,推动完善财政法规制度体系。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建立村级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

4、人才保障。努力打造“对组织忠诚、有责任担当”的财政干部队伍。创新岗位培训形式和载体,加强干部一线培养锻炼,创新基层财政干部激励机制。

5、信息化保障。夯实信息化建设,加强设备安全管理,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宣传,完善网络安全各项制度。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舒城县财政局

解读人:程彩虹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8620710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