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舒城县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31 09:03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

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1年12月)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县人大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围绕促进和改善政府工作,提出了58件宝贵的建议。县政府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及时将建议落实到31个部门和乡镇承办。

一、议案、建议办理总体情况

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58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复,并积极征求代表意见建议。其中,已经解决落实的建议36件,占62.07%;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19件,占32.76%;因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建议3件,占5.17%。收到55名领衔代表反馈满意意见54件,基本满意意见1件。

另外,对本届政府前四年议案和建议共246件(其中主席团议案1件、代表建议245件)开展办理“回头看”工作。截至目前,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议案和建议190件,占77.24%;正在落实的建议22件,占8.94%;因政策或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留作参考的建议34件,占13.82%;建议总体办结率超出当年办结率34个百分点。

二、重点建议和议案办理情况

今年以来,对县人大确定的7件重点建议和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议案,实行分管县长领衔办理,由政府办联系主任具体落实,抓重点、带一般,统筹兼顾、有序有力推进,8月底前已完成所有重点建议的现场办案活动。一是县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部署扶持本县建筑企业及加强规范项目招投标工作,将我县限额以下进场交易限额调整,工程类项目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由原来的50万调整至100万;二是摸底梳理全县各校体育运动场现状,列出改造清单,力争今明两年完成所有农村中小学运动场的改造工程;三是通过增加床位和医护人员、透析班次等措施,尽可能满足患者需求,目前县中医院增加30张、城关镇卫生院增加20张透析床位;四是朱槽沟河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勘测和设计等前期工作已完成,即将组织项目初步设计评审,预计在明年可以开工建设;五是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鼓励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认定、认证和商标注册,提升农产品档次,推动我县优势农业向产业化、品牌化升级发展;六是重新梳理评估城区路段现有公共停车位,结合城区道路升级改造,完成古城路等路段停车位重新施划,取缔不合理停车位共计200余个;七是深入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将试点乡镇扩展到6个,服务覆盖面由原来的50%扩展到全覆盖,拟在全县建设80个左右的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八是持续推进议案办理,针对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主席团议案,在前期办理的基础上,王万喜县长和分管县长分别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工作例会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持续推进办理工作。截止目前,完成所有乡镇政府驻地集镇污水处理主体工程建设并投入试运营,下一步将整体移交属地乡镇政府管理运营。

三、主要做法

一是顶格严格。县政府始终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作为加强自身建设党性强不强、政声好不好、民心聚不聚的试金石和压舱石。王万喜县长亲自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专题汇报,并多次过问办理进度,要求各承办单位务必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切实履好职尽好责。各位副县长对领衔办理的建议逐件批阅,顶格调研、督促、协调、推动落地。县政府办严格按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有关规定,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组织协调、帮带指导和跟踪督查,面上办理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各承办单位将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协调、有关股室参与的办理工作机制。

二是压实务实。县政府坚持将办理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各位县长开展沉浸式调研,“沉”到一线、“浸”入调查,深查细究落实措施。县政府办前期抓交办、中期抓进度、后期抓完善,会同县人大办、督查考核室加强跟踪督查,先后召开专题协调会5次,实地了解县教育局等8个部门承办的40件代表建议落实情况,印发督查通报;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办理结果公开专栏,及时公开答复意见,自觉接受代表和社会监督。各承办单位将办理任务与本单位年度目标有机融合,用心用情办好每件建议。如: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单位围绕“关于做好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做好乡村振兴规划、推进农业品牌化建设”等建议,把办理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突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深做实“138+N”和“6969”工程,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县教育局、交通局、水利局、卫健委、民政局、城管局、城关镇等单位围绕“关于改善农村中小学体育运动场、实施乡村道路综合提升行动、综合治理朱槽沟河、增加血液透析床位、加快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减少城区部分拥堵路段停车位和修缮城关镇五里安置小区楼房外墙”等建议,把办理工作与民生工程有机结合起来,有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和交通强国建设,加快水利工程建设,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供给和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完善城区基础设施配套,补齐民生短板。

三是联动互动。县政府以及各承办单位以强化办理实效为核心,以实现代表满意为目标,把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贯穿到建议办理工作全过程,通过邀请调研、专题座谈、登门走访等多种方式,架设与代表沟通联系的“桥梁”,诚恳听取意见建议。如县住建局、供电公司等单位在办理前,采取邀请代表参加会商会、电话联系等形式,主动与代表沟通联系,认真听取了解建议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县水利局在办理中,与代表一起深入实地调研,了解实际情况,提出针对性办理意见;县委编办、民政局在办理中,深入乡镇与代表就初步设想、办理方案及目标进行交流互动,赢得代表支持理解;县税务局、财政局在办理中,积极与协办单位沟通协商办理意见,形成合力推动办理工作。从8月份开始,各承办单位在向代表送达答复意见时,进一步听取代表的新想法、新要求,以便完善工作方案,确保见面率、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本届政府以来,在县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县政府通过办理落实议案和建议,推动了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一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的落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办理工作与县人大常委会和代表们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以担当的态度、为民的情怀、务实的精神,将群众的呼声和代表建议转变为推动工作改善工作的思路、措施和行动把办理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持续用力,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