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舒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以来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2-31 09:06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在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县政协委员就政府工作政协委员提出86件提案、3件来信。89件提案(来信)分别由政府系统38个部门、单位及乡镇政府办理。在办理过程中,县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主动开展调研,加强沟通协调,认真研究解决措施,努力创造条件,着力解决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热点难点问题。目前,86件提案中已落实64件,占74.42 %;正在落实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3件,占15.12%;因政策或条件限制,暂不能落实的9件,占10.46%;3件来信中已落实1件,剩下2件相关单位已认真参阅并在工作予以吸收采纳。同时,积极征求委员意见建议,收到88名领衔委员反馈满意意见88件。现将办理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是强化领导,高位推动。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始终将其作为加强自身建设党性强不强、政声好不好、民心聚不聚的试金石和压舱石。接到办理任务后,县政府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明确办理任务、工作要求。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张秀萍亲自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并召开协商会,强调要努力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效果,把提案办理过程真正转变成服务民生、回应关切、促进和谐的履职过程。王万喜县长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听取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汇报,要求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切实履好职尽好责。县政府各位县长对领衔办理的提案逐件批阅,顶格调研、督促、协调,发挥了强有力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提案办理落实。今年以来,对县政协确定的4件重点建议,县政府实行分管县长领衔办理,由政府办联系主任具体落实,抓重点、带一般,统筹兼顾、有序有力推进,已全面完成所有重点建议的现场办案活动。其中,“关于我县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与储备”的提案,结合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着力从创新编制和岗位管理、改革人员招聘模式、规范加强人员管理三方面下功夫,强力保障医疗卫生人才需求,不断化解基层招人难问题;“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组道路管理养护”的提案,结合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和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着力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切实解决“四好农村路”工作中特别是乡村道路管好、护好的短板问题,推动我县“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关于加大朱槽沟河流域圩堤规划和治理力度”的提案,在整合40万元涉农资金进行应急除险的基础上,全面开展综合治理项目勘测和设计等前期工作,待省项目资金下达后即可开工建设;“关于对‘十大名塘’之一春秋塘实施综合整改改造”提案,已安排水利扶贫和农建项目资金约350万元,进行水库清淤和北侧副坝加固以及渠道硬化工程,预计年内完成工程建设。

二是强化措施,高效推进。县政府始终将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办理工作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有机结合起来,将办理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4月16日,县政府会同县政协召开交办会,对办理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办理责任再压实,办理任务再明确。县政府各位县长开展沉浸式调研,采取召开会议、实地调研、外出考察等形式,“沉”到一线、“浸”入调查,深查细究落实措施,切实分析好、研究好、办理好每一件委员提案,确保办理工作取得新进展。各承办单位将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负责协调、有关股室参与办理的责任制。并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和业务特点,认真研究梳理承办的提案,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检验办理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结合今年县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将办理任务和本单位年度目标任务有机融合起来,积极落实“三见面、三沟通”(即“办前、办中、办后”与委员们三次面对面沟通),用心用情办好每件提案,努力促进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更高品质生活。

三是强化调度,高频督办。今年,县政府将提案办理工作作为综合考核重要内容,建立以现场督办为主,电话催办、听取汇报以及“四不两直”调研等形式相结合的常态化督办机制,加强办理全过程督查力度,跟踪问效。其中,县政府常务会和县长工作例会听取办理工作汇报2次。县政府办严格按照办理工作规则的有关规定,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帮带指导和跟踪督查,前期抓交办、中期抓进度、后期抓落实,推动全县面上办理工作不断深入。并会同县政协办和督查考核室通过实地调研查看、召开协调会听取汇报等,实行逐一跟踪,落实一件销号一件。其中,先后召开专题协调会5次,实地了解县教育局等7个部门承办的67件委员提案落实情况,印发督查通报;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办理结果公开专栏,及时公开答复意见,自觉接受代表和社会监督。10月份,组织各承办单位对本届政府以来的提案进行办理“回头看”工作。截止目前,本届政府前四年401件提案(来信)(其中提案388件、来信13件)中已落实的提案306件,占78.87%;正在落实的提案63件,占16.24%;因政策或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提案19件,占4.89%;已落实的来信7件,作为工作参考的来信6件。

本届政府以来,在县政协领导的关心、重视、支持和监督下,县政府通过提案办理,推动了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重大工程项目、重点工作的落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办理工作与县政协领导和委员们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以科学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持续用力将群众的呼声和委员提案转变为惠民利民的实际举措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委员提案办理有效落实,真正使委员满意、人民群众安心。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