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规划解读

【负责人解读】《舒城县“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2-24 11:28 信息来源:舒城县经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十四五”规划起草的背景及依据

    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把发展壮大制造业作为建设现代化美好舒城的重要路径。“十三五”时期,舒城县围绕“大目标、大提升、大项目、大转变”总体思路,以“大项目龙头带动、大产业链条拉动、大平台服务促动”为具体实施战略,突出“金三角”和“绿三角”两大发展布局,以“服务合肥、发展舒城、等高对接、全面融入”为精准定位,以工业园区促进资源集聚,以优势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努力在复杂经济形势下开创转型升级新局面,在应对困难挑战中实现创新驱动新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舒城县进入全省发展第一方阵的关键时期。因此,全面总结我县“十三五”工业发展成绩和不足,系统谋划“十四五”工业发展思路与目标,明晰重点产业和重点举措,对推动舒城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

    二、“十四五”规划起草的依据

    按照中央、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参考《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六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及“十四五”规划思路》《六安市“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舒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编制。

    三、我县“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领跑六安、链上合肥、融入长三角”发展思路,以“立足传统抓提升、围绕合肥抓配套”为主导思想,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为主线,做好传统优势产业“稳定、延伸、超越”、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培育、发展”、生产型服务业“建链、协同、产融”三篇文章,全力在工业转型上闯出新路,着力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工业体系,为实现舒城冲刺全省第一方阵提供坚实支撑。

    四、我县“十四五”期间主要目标

    力争到2025年末,打造1个千亿级园区(县开发区),建立2个基地:全球触控模组制造基地、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实现工业总产值800亿元,力争实现1000亿元;培育2个300亿元的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光电显示产业),2个100亿元的企业,20个10亿元企业,200个亿元企业,5个本地上市公司。把舒城县制造业做大、做强、做优,综合实力壮大,工业结构优化,创新能力增强,智能水平提升,生态效益提高,质量效益改善,争当合六走廊工业转型发展的领跑者,成为合肥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五、“十四五”期间发展的重点产业

    以新兴产业“信息化、智能化”,传统优势产业“高端化、品牌化”为引导,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光电显示)、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农副产品深加工(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时尚轻纺、儿童用品两大特色优势产业,科技研发与工业设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若干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构建具有区域特色和竞争优势的“3+2+X”产业体系。

    六、“十四五”期间传统产业开展技术改造转型升级

    以“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品制造、服务型制造”五大制造为主攻方向,坚持“传统产业抓提升、围绕合肥抓配套”的思路,以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为牵引,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引导有实力的企业集中攻克关键技术,打造舒城制造“升级版”。引导企业加强技术改造与创新,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推动“互联网+制造”、基地+基金、存量+增量、设计+服务、集约+循环等“五+”模式,促进传统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发展,提升产业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支持采取“技术改造+淘汰落后+退城进园”工作法,推动制造业企业在淘汰落后和退城进园中完成技改提升。

    七、“十四五”期间发展的重点措施

    总的来说,就是紧盯“产业、园区、企业”三个层级,围绕三个计划、十大工程“310”工作重点,以企业、项目、行业、平台等主要抓手,全面推进工业强县建设。

三个计划:产业发展升级计划、园区建设转型计划、企业培育加速计划。

十大工程:技术改造升级工程、融合发展示范工程、数字经济提升工程、“强链补链”促进工程、绿色发展转型工程、园区建设转型工程、“专精特新”培育工程、质量品牌提升工程、创新驱动倍增工程、企业战略重组工程。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