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实录】2021年舒城县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3-18 09:40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 持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肖悦

【发 布 人】县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王塘贵

【发布地点】县政府办一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2年3月16日下午14:30

【参会媒体】县融媒体中心、舒城传媒、县政府网站、县政务公开室

【主 持 人】新闻界的朋友们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1年全县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下面,请县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王塘贵通报2021年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媒体的提问。大家欢迎!

【发 布 人】

新闻界的朋友们,现就2021年全县经济运行情况作简要介绍和通报。

2021年以来,全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主要指标实现预期目标,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7.4亿元(全市第1位),增长12.2%(全市第1位),高于上年同期7.8个百分点,高于全市水平1.2个百分点。其中一产39.1亿元,增长8.5%;二产169.3亿元,增长12.3%;三产149.0亿元,增长13.2%。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12.0 :45.9 :42.1调整为 10.9 :47.4 :41.7 ,其中一产、三产分别下降1.1、0.4个百分点,二产提高1.5个百分点。

一、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全县农业实现产值72.0亿元,增长10.6%,较上年同期加快7.8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40.6亿元,增长8.5%,较上年同期加快6.0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全县20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产值增长16.2%,82家亿元企业实现产值增长18.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7%,高于全市水平0.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加快7.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9.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5.3%,高于全市水平0.7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6.0%。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长9.3%。工业品产销率达到93.7%,与上年同期持平。

三、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全县全社会用电量14.6亿千瓦时,增长16.7%,高于全市水平1.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6.3亿千瓦时,增长25.4%,高于全市水平7.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分别为2.9亿千瓦时、4.5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22.9%、3.5%。 

四、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1%(全市第3位),高于全市水平3.4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增长9.0%。房地产投资75.4亿元,增长47.2%(全市第1位),高于全市水平32.0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98.9万平方米,增长44.8%(全市第1位),高于全市水平26.9个百分点。

五、消费潜力不断释放。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8.8亿元,增长27.3%(全市第1位),高于全市水平3.7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加快23.1个百分点。其中限上消费品零售额23.5亿元,增长29.9%(全市第4位),高于全市水平4.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加快16.1个百分点。

六、财政收入保持增长。全县完成财政收入31.2亿元,增长3.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4亿元,增长1.5%。累计完成财政支出60亿元,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十三项民生支出51.4亿元,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85.6%。

七、金融市场运行稳健。截至12月末,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534.5亿元,增长11.0%,高于全市水平3.0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416.5亿元,增长13.9%。人民币贷款余额425.1亿元,增长18.5%,高于全市水平4.4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存贷比为79.5%,同比提高5.0个百分点。新增存贷比125.1%。

八、招商引资稳步增长。全县招商引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91个,总投资480.2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10.8亿元,增长14%。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3345万美元,增长14.5%。

九、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全县城乡居民收入24691元,增长10.2%。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287元,增长9.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59元,增长10.9%(全市第2位),高于全市水平0.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2.17:1缩小为2.14:1。  总的来看,2021年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经济恢复不平衡不充分,新旧动能转换任重道远,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新兴支柱产业发展壮大,抓紧抓实项目建设,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加大“四上”企业扶持培育,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上就是我要通报的全部内容,谢谢大家。

【主 持 人】感谢王主任的详细介绍!下面是媒体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王主任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1、请问2021年全县经济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如何评价2021年经济总体运行情况?

【发 布 人】

2021年,全县经济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预期,保持全市第一方阵,总体呈现出“运行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运行特点。

一、“稳”的基础持续巩固。主要表现为:一是增长趋势稳。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市水平,居于全市“第一方阵”。二是需求恢复稳。全县房地产投资增长47.2%,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44.0%。进出口总额20996万美元,增长47.1%。

二、“进”的动能不断积蓄。主要表现为:一是新产业增长较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分别增长26.0%、19.8%。二是新产品产销两旺。规模以上工业中,电子原件增长173.1%。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18.6%。

三、“好”的质效继续提升。主要表现为:一是经济质效改善。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9.2%。二是居民收入增长基本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14:1,比上年缩小0.03。三是经济活力增强。全县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8394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59902户。其中企业13441户,个体工商户45529户。

【媒体记者】2、2021年全县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2%,高于全县GDP增速1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明显,请问全县服务业发展具体情况如何?

【发 布 人】2021年,全县服务业稳定恢复,行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49.0亿元,总量居全市第3位,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16.2%,增长13.2%,增速居全市第1位,高于全市2.6个百分点。从产业构成看, 服务业比重41.7%。从增长贡献率看,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45.4%,较上年同期提升了29.6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5.5个百分点。

【主 持 人】再次感谢王主任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媒体朋友们如果有其它需要了解的问题,请大家会后与统计局联系,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