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实录】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3-18 09:48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肖悦

【发布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余方生

【发布地点】县政府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2年3月 16下午3:00

参会媒体】县融媒体中心、舒城传媒、县政府网站、县政务公开室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在这里召开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新闻发布会。为此,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余方生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余主任向大家介绍一下优待证的制发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们,大家好!

非常感谢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长期以来对我县退役军人工作给予的关注和支持。根据本次发布会的安排,下面,我就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与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作交流发言。

2021年11月15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印发《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2021年12月14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北京举行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启动仪式。至此,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期盼已久的优待证终于落地,优待证全国申领发放工作正式启动。

2019年1月,退役军人事务部首次对外披露启动优待证研发工作,到2020年1月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明确建立优待证制度,统一制作颁发优待证,制定优待证管理办法,再到2021年1月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第十五条明确“退役军人优待证全国统一制发”,再到《优待证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在历时近3年时间后,优待证正式与全国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见面。

2022年2月23日,全省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部署会安排,全省优待证制发工作于3月1日正式启动。我局根据安排,及时成立优待证制发工作领导组和工作专班,制定方案,于3月1日与邮储银行舒城县支行联合举行了制发工作启动仪式,至此我县优待证制发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主持人】刚才主任向我们介绍了优待证制发工作的情况。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朋友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主任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1】听了主任的介绍,我县优待证制发工作已正式启动。优待证备受全社会关注,那么主任介绍一下优待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发布人】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发放优待证,是中央的决策部署,是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具体举措,是构建退役军人荣誉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管理的现实需要。我们希望,通过发放优待证,能够极大地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自豪感、光荣感,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也希望,优待证能够帮助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重现他们的光荣历史,让他们永远保持和发扬光荣传统,从而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责任感。谢谢!

【媒体记者2请余主任介绍一下优待证发放的范围是什么?

【发布人】此次优待证的发放对象是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和病故军人遗属。具体包括:(一)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退出现役的军官、军士和义务兵等人员;

(二)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退役现役的警官、警士和义务兵等人员。(三)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和病故军人遗属是指烈士、因公牺牲军人和病故军人的配偶、父母(抚养人)、子女,以及由其承担抚养义务的兄弟姐妹。

【媒体记者3请余主任介绍一下如何申领优待证、申领时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发布人】优待证一般应由申领人本人向户籍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对象,可向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

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对象,需由监护人提出申请。

对于确有原因无法本人去申请的,可以委托他人申请。

申请人需要提供:身份证、户口簿、近期1寸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电子证件照片;委托他人申请的还需提供受托人身份证和书面委托书原件;监护人代为申请的还需提供监护人身份证和监护证明。

特别要注意的是,在申领优待证前,申请人一定要先完成全要素建档立卡的信息采集工作。

【媒体记者4优待证有哪些主要功能?持证人可以享受哪些优待也是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关心的问题?那么请余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

【发布人】优待证主要有4个方面的功能,既涉及持证人本人,也涉及管理服务部门。

第一个功能,彰显荣誉。优待证是对持证人光荣历史和贡献的肯定和彰显,通过发放全国统一的优待证,可以增强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的荣誉感。通过优待证的广泛使用,提升社会关注度,营造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第二个功能,身份识别。我们在与很多社会企业、组织谈对退役军人的优待时,他们都很愿意,但经常提出身份识别问题。当下,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持有不同类型的证件,有的证件专业性强,有的辨识度不是很高,不同时期的证件式样也不一样,地方同志不了解、不熟悉。通过发放统一的优待证,能使整个社会对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有比较清晰的身份识别。

第三个功能,待遇落实。持证人可以享受的的优待主要有4个层面:

一是国家层面,2020年1月,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中明确的可使用优待证的优待服务。这里特别强调一下,国家层面面向所有对象提供的优待主要是精神激励方面的。考虑到地方经济发展不平衡,现阶段难以实现全国统一的像交通、文旅方面的优待。但针对部分特定对象,比如烈属、伤残军人,在交通、文化旅游上都有特定优待项目。

二是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涉及的服务,比如我们与11家银行、3家电信运营商签订了拥军优抚合作协议,持证人是可以享受协议中的优待的。

三是各地提供的面向本地或全国持证人的优待服务,比如有的省、市出台的面向退役军人的交通、文旅等涉及日常生活的优待。

四是其他社会组织、企业自发提供的面向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优待服务。

第四个功能,服务管理。优待证的数据是与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大数据库关联的。通过优待证使用情况,可以更精准地掌握使用对象的相关状况,便于我们更好地提供精准化服务。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各位如果还有其它方面需要了解的,欢迎大家会后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联系,谢谢各位!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