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实录】通报2021年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3-18 10:00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肖悦

【发布人】六安市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守宝

【发布地点】县政府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2年3月16下午3:30

【参会媒体】县融媒体中心、舒城传媒、县政府网站、县政务公开室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通报2021年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

为此,我们邀请到了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守宝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请贠总工介绍一下2021年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体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受周家仓局长委托,下面,我将2021年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体开展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2021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断强化执法监管,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度,城区PM2.5平均浓度低于二级浓度限值(34微克/立方米) ,杭埠、丰乐两河及其支流5个国、省控考核断面水质全年达标。2021年10月14日,在云南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上,我县荣获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授牌。12月18日,省政府办公厅对我县荣获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予以通报表扬。

【主持人】感谢总工的详细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贠总工予以解答。

【媒体记者】1:听了总工的介绍,我县过去一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明显,成绩斐然。请问总工,你们具体抓了哪些重点工作?

【发布人】好的。2021年。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生态文明建设推深推实

高标准修编了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规划(2020-2025),报经县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认真开展自然保护地内采矿(石)类点位排查和遥感点位的核查整改;切实做好2020 年省自然保护地专项督察问题整改,宝源矿业开采区基本完成生态修复,黄源砂厂及时完成设备拆除、原料(产品)清理、生态修复任务,红旗砂厂侵占湖区及时予以复原;开展了“绿盾2019”疑似问题点位再排查、再整改专项行动和2021年“绿盾”专项行动,成功创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二)三大污染防治稳扎稳打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化大气污染防治“五控”措施及“六个专项行动”,建立大气污染防治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启动温室气体清单、“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编制,及时修订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加强碳排放核查和温室气体报告监管。投资500余万元实施22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指导2家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2家企业落实废气治理。狠抓秸秆禁烧,连续8年实现卫星遥感监测零火点。完成900多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和登记,开展车辆环检3.8万余车次。

深入实施碧水保卫战。出台“十四五”《舒城县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污染治理舒城县”4+1“工程实施方案》和《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舒城县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舒城县巢湖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按照“三统一”治理模式,建成的18个乡镇政府驻地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的112公里主支管网通过验收。加快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组织实施了截污、清淤和管网畅通、生态流量等30项工程。规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落实专项资金2835万元,实施了阙店乡等6个乡镇政府驻地污水管网延伸工程。持续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筹措资金1410余万元,完成干汊河小河整治工程建设。按照“划、立、治”要求,推进县自来水厂备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项目建设,督促张母桥镇投入110万元,完成了水源保护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任务,境内2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万佛湖和杭埠河水质保持地表水类标准,丰乐河达到地表水类标准。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强化建设用地准入关口,督促用途变更、用地性质变化等地块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配合开展地下水环境质量调查评估工作。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对涉及的15家企业内部及周边46处点位进行快速检测分析,采集农用地样品33件。督促1家企业开展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制定并实施隐患整治方案。完成了56家危废产生企业和29家医疗机构的网上申报任务。

(三)突出问题整改坚定坚决

2017—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和2019年省环保督察交办的107个信访件全部办结销号。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17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2019年省环保督察反馈的1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7个,下剩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正式开工建设。2021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交我县信访件28件,已完成整改26件,反馈涉及个性和共性共15个相关问题已经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2021年省自然保护地专项督察交办我县18个信访件,已完成整改16件。

(四)环境执法监管从快从严

严格按照《环境监察制度》要求,对辖区内131家企业加强日常监管,出动执法人员4100余人次,上传执法记录1865份。先后开展了饮用水水源地、企业安全生产、危险废物、辐射安全、排污许可证、羽绒行业、在线监控、双随机抽查、高中考禁噪等专项执法行动。截止目前,依法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6件,罚款38.21万元,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人。共接收不同途径信访件154件,受理率100%。常态化开展“散乱污”清理整治,依法取缔“散乱污”企业2家。督促指导28家安装在线监控企业试用手机APP。加强应急管理,出台了《舒城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完成38家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报,成功开展了燃气长输管道爆裂应急演练。

(五)服务中心发展有力有效

持续保持审批“零超时”。2021年至今,我局服务市局审批环评报告书5个,审批报告表55项,登记备案176项,均在承诺时限办结引导企业按时填报排污许可年报、季报、月报信息,企业执行报告提交率达100%。着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四送一服”、“环企直通车”、服务企业“十百千”等活动为抓手,通过整合优化,腾出VOC等环境容量,支持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抓好环境业务统计。完善环境统计名录库,全县76家重点企业通过国家和省市县四级审核。完成了2020年度舒城县环境服务业财务统计调查。组织全县6家重点污染源单位参加省级环境信用评价,2家参加市级环境信用评价。

(六)制度体系建设创新创优

出台《舒城县关于建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度实施方案(试行)》,印发了配套管理制度。县、乡环长办先后挂牌成立,制度上墙,专人办公。全县设立三级环境监督长600名,选聘环境监督员1029名,现已全部到岗履职。投资30余万元,研发设成了专项监督长监管信息化平台,实现了环境问题“一手拍”目标,初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区域协作”的生态环境监管网络。

(七)环境宣传教育加强加固

制作并播放辉煌十三五《保护生态环境 共建美丽家园》等生态环境保护成果专题片及典型案例共10部,组织参加县电视台《法在身边》专题节目。成功申报 “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出席 “2021全国生态文明与污染防治攻坚案例分享交流及展示系列活动”论坛, 我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入刊《中国环境年鉴(2021)》。上报各类政务信息85篇,其中国家级5篇,省级9篇。组织“六”系列宣传活动,先后开展送生态环保知识“五进”活动30余场次,悬挂条幅标语82条,发放宣传材料1万余份。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公开信息1400余条。

(八)从严治党责任压紧压实

夯实党建基础。制定了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费收缴,发展预备党员1名,七一期间,对系统内内11名优秀党员予以表彰。压实党风廉政责任。局党组定期研究调度,多次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局党组书记专题作全面从严治党党课报告。印发《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实施方案》,深入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细化制定实施方案,局党组中心组8次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党员参观建党百年档案展览。健全完善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规范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媒体记者】2:听了总工的介绍,我县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措施有力,取得了很好成效。请问贠总工,2022年,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攻坚重点有哪些?

【发布人】好的。2022年,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深入推动全面绿色转型发展

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持续深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设备。积极推广应用清洁生产技术、节能环保技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深化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有效发挥森林、湿地、土壤等的固碳作用,全方位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狠抓空气环境治理。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五控”措施及“六个专项行动”,推动源头治理,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绿色转型、产能淘汰,从根本上减少污染排放。深入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完善我县2021-2023年VOCs综合治理清单,指导县开发区开展“一园一案”、重点行业开展“一厂一策”VOCs专项治理活动。持续加大高排放机动车尾气排放管理。严格实施秸秆禁烧,确保如期实现省市下达的年度PM10PM2.5考核目标。

狠抓水环境综合整治。结合“厂-网-河”工程,进一步深化城区截污、清淤和污水管网完善延伸等整治工作,重点完善城区居民小区、三沟片区、主次干道雨污分流和管网建设,实现城区生活污水应收尽收、规范处理。规范集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切实做好配套管网延伸完善和厂区检修维护,确保集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收到水、能运行、稳达标。加快县城马河口大桥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方案的调整和报批,推进县城自来水厂备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项目建设进度。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逐年开展中心村污水处理和农村黑臭水体巩固提升。

狠抓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土壤环境重点企业监管,督促重点企业落实隐患排查、自行监测等制度。有序推进重点地块土壤调查和治理修复,加强处置能力建设。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落实建设用地准入管理要求,严防违规开发利用行为。持续开展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和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快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进度。开展“绿盾”专项行动,切实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管。

(三)深入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严格对照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加快推进万佛湖风景区内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好各项整改措施,如期完成销号。适时开展突出环境问题“回头看”,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不反弹。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继续推行污染源双随机,进一步加大环境监管力度,严惩各类违法行为。

(四)深入做好环境监督长制工作

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走深走实。着眼精准化、一体化、智能化、可视化,完善生态环境专项监督平台,将PC管理端、各级APP应用端和环境监督员现场发现问题信息上报工作端无缝衔接起来,充分发挥监督员毛细血管作用,将生态环境问题发现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助推环境问题源头管控,实现信息化监管“一张网”、“一手拍”。

(五)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治理体系建设

加快实施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面推进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运维监管”三个全覆盖。

(六)深入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工作水平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最优化。强化环评文本质量把控,严关环境文件质量,规范排污许可管理。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和充实政务服务标准化内容,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标准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行舒城经济开发区城关园区、杭埠园区 “环境影响区域评估+环境标准”,加强规划环评宏观管理,落实环境影响区域评估,制定环境准入标准清单,优化环评审批监管方式。健全完善重点企业联系制度,积极推行网上受理、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措施,最大程度的方便项目单位办事,提升综合服务水平。继续做好“双招双引”服务工作,一企一策,指导优势企业转型升级。

【主持人】感谢贠总工的热情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媒体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县生态环境分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