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实录】舒城县机械强农专项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4-15 16:46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肖悦

【发布人】县农机服务中心管理股长、项目办主任 王向阳

【发布地点】县政府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5日下午3:00

【参会媒体】县融媒体中心、舒城传媒、县政府网站、县政务公开室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我县机械强农专项工作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为此,我们邀请到了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管理股股长、项目办主任王向阳同志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下面,请王主任介绍一下我县机械强农专项工作相关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对我县机械强农专项行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两强一增”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机械强农行动是“两强一增”的重要部分。县委县政府在3月8日出台的舒发【2022】10号文件中专题印发《舒城县机械强农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

下面,我首先简要汇报一下今年以来我县机械强农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县委县政府10号文件印发后,县农机部门积极响应,超前谋划,狠抓落实。2022年机械强农行动迅速启动与推进。到目前主要做了两个大的方面工作:

一是聚集六大生产环节,开展省级万亩稻麦高标准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省级示范基地建设,成立了县委县政府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指挥长、党政分管负责人担任副指挥长的示范建设指挥部,并以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了基地建设方案。

示范基地建设的目标任务是:以稻麦(稻油)周年轮作生产为主,聚焦耕整地、种植、植保、收获、秸秆处理、烘干等六大生产环节,实施高标准全程机械化生产作业。作物生产机械化率达到100%。以提高机械化、智能化和创新社会化服务模式为重点,提炼总结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积极探索生产全过程信息化管理经验,基本建立农机农艺农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广应用具有前瞻性和示范引领作用的高性能、智能化、大中型农机装备。打造符合实际的适度规模粮油生产全程机械化样板。同时推动三产融合发展。打造新型经营主体联合体。

省级万亩示范基地设点千人桥镇,分布在该镇兴丰、童畈、舒兴等6个行政村,以路网水系为界,总面积10200亩。依据种植品种和生产模式,划分46个种植网格,每个网格200~300亩。明确了水稻主推种植品种和小麦主推种植品种。每一网格种植品种一致,统一开展耕整地、种植、植保、收获、秸秆处理、烘干等六大环节机械化生产。

根据农机装备技术服务供给能力和社会化托管服务绩效,确定承担基地全程机械化生产服务主体5个,包括2家全程机械化农事中心和2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及1家家庭农场。于2月份即组建服务联合体,共同出资总额3000万元注册成立了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目前,承担全程机械化作业的5家农机化生产主体立足当前农时,以育秧环节为重点,分别与每个网格内土地流转大农户及农户建立生产对接,开展工厂化育秧准备。在乡村组织引导下,服务主体正在开展与农户签订全程机械化托管服务合同,签订率已超过七成。

二是围绕农机服务提质提效,开展机械强农行动三个中心的工程项目建设。

本年度利用第三批中央财政衔接资金2200万元,在粮食主产区乡镇实施育秧中心、烘干中心和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中心等建设。

1.主攻机械化育秧环节,在全县水稻主产区乡镇建设3个育秧中心。分别设在千人桥、百神庙、柏林。其中千人桥育秧中心投入240万元,设计供秧能力为1万亩,以对接服务省级示范基地需要。另2个育秧中心分别投入180万元。目前3个育秧中心先后开展大棚工程场地施工,完成育插秧机械设备采购,育秧稻种、基质备货。到目前,3个中心已先后开展了1500亩早稻大棚育秧。

2.主攻机械化烘干环节,在全县水稻主产区乡镇建设4个烘干中心。分别设在千人桥、百神庙、南港、桃溪,分别投入260~320万元,配套带动承接主体社会资金投入。

按照装机吨位200吨以上建设标准,4个烘干中心完成设计规划,正在开展立项申报。近日将陆续开标开工。

3.培育服务主体,在全县水稻生产重点乡镇建设3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其中打造1个覆盖县域服务范围的高标准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设在桃溪农科所。在农机社会化服务功能薄弱区域建设2个,分别安排在南港镇和阙店乡。

到目前,3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中心机库棚建设已启动,育秧机械设备已完成采购。

4.优化服务主体,在全县区域先行巩固提升5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2022年巩固提升5个,其中重点提升千人桥2个综合农事中心,服务省级示范基地建设,着力打造为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三产融合的区域性农机社会化服务龙头。分别以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合作社理事长及其农机操作手为重点组织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已有50余人参加3月31日在杭埠镇举办的水稻工厂化育秧技术观摩及实践培训。

 

【主持人】刚才主任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我县今年以来机械强农行动专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下面,欢迎各位媒体的朋友进行提问,并请王主任予以解答。

 

【媒体记者1】请问县委县政府印发的《舒城县机械强农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发布人】《舒城县机械强农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提出了2022-2025年全县机械强农行动的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主要内容可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

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县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5%以上,实现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蔬菜、茶叶、畜牧、渔业养殖机械化水平全面提升。到2025年,粮食烘干业优势更加明显,农机装备结构更加合理,社会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农机智能化和数字化应用更加广泛。

明确了主要任务:围绕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量发展,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实施机械强农六大行动。一是农机社会化服务提升行动。二是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三是农机从业队伍培育行动。四是全程全面机械化推进行动。五是农业“标准地”改革行动。六是农产品仓储冷链设施建设行动。

明确了保障措施:五项措施,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双招双引”、强化政策支持、强化宣传培训、加强考核督导。

 

【媒体记者2】请问省级万亩高标准全程机械化综合示范基地建设区域是如何确定的?

 

【发布人】今年年初省级主管部门领导来我县调研,在市级主管部门推荐下,确定我县作为粮食主产县,承担建设一个省级稻麦高标准全程机械化综合示范基地。为此,县农机中心请示县委县政府同意,从地理环境、机械装备、服务组织、人文环境等基地建设需要的农机化基础条件综合考量,确定基地建设选址千人桥镇。经与镇党委政府充分协调与论证,在该镇划定10200亩面积,地域规划在千三路、韩三路、重黄路、五黄路、防汛路等县乡级干道沿线周边,分布在兴丰、童畈、舒兴等6个行政村。

该地域属土地整理和小农水治理区域,田亩集中连片,地块平整,土质肥沃,水利资源丰富,沟渠涵闸路网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十三五”期间,先后建设了全国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核心示范区、全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托管服务示范区、中央财政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区。选址地域农机化生产具备一定的装备技术基础和社会化服务供给能力条件,群众对农机化生产现实需求较强、发展愿望迫切。

 

【媒体记者3】刚才主任为我们介绍了今年我县机械强农专项行动中有关育秧中心、烘干中心、综合农事中心建设情况。对于后续至2025年我县机械强农行动这方面的重点建设是如何安排的?

 

【发布人】育秧中心在整个机械行动计划是在水稻主产区重点乡镇每乡镇建1个育秧中心,2022年建设3个,20232025年每年建设3个,到2025年基本实现商品化集中供秧;烘干中心同样是在粮食主产区乡镇每乡镇建1个,2022年建设4个,20232024年各建设3个,2025年建设2个,到2025年全面实现粮食产地机械化烘干。

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整体计划是实现全县实现农业乡镇全覆盖,截止2021年底全县已建粮食生产和茶叶生产综合农事中心17个。机械强农行动后,2022年新建3个,到2025年累计新建8个,总数达到25个。并自2022年至2025年面向已建的17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实施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以信息化建设为内容,2022年提升5个,20232025年每年提升4个。通过培育以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为主的新型农机经营服务主体,促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向区域化、专业化、“一站式”、“保姆式”方向发展。

 

【主持人】再次感谢主任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各位如果还有其它方面需要了解的,欢迎大家会后与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进行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