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实录】舒城县打造15分钟阅读圈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4-15 16:52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发布人】舒城县图书馆副馆长          

【发布地点】县政府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5日下午3:30

【参会媒体】县融媒体中心、舒城传媒、县政府网站、县政务公开室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并多次强调“要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舒城县委县政府以服务基层文化建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打造以县图书馆为龙头的全民阅读阵地,加快建设“15分钟阅读圈”,不断延展文化民生工程的覆盖面,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公共文化发展带来的幸福感与获得感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我们邀请了舒城县图书馆副馆长王琰同志,专门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县“15分钟阅读圈”的建设利用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

2022年3月5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全民阅读。这是2014年起“全民阅读”连续第九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县图书馆紧紧抓住政策机遇,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县文旅体局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创新思路,延伸触角,着力打造“15分钟阅读圈”,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主要采取的举措有:

一是县图书馆提标升级舒城县城建成区面积2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5万,2018年以前却只有1个图书馆且面积不足2000平米。“图书馆小了”“去一趟图书馆太远”,是大多数群众的心声。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呼声,2018年3月,县政府将县城大黉水巷舒师附小临街的一栋4层36间2000平米小楼划拨给图书馆使用,并投资500万元进行改造装修。2018年10月1日,新馆正式开放,大开间开放式格局,功能齐全,书香雅韵,集现代、休闲、舒适、便利于一体,成为广大民众学习交流、文化休闲的好去处,以县图书馆为主阵地的精神影响力、感召力正在不断增强。

二是建设城市阅读空间。2019年开始,我县率先在六安市启动城市阅读空间建设,把图书馆建到群众家门口,增加城区公共文化场馆布点,打造“15分钟阅读圈”,减少群众到县图书馆的出行成本与时间成本,推进书香社会建设。县政府计划在县城建成30个城市阅读空间,每年按照2-3个点推进建设。从2019年至今,我县已经建成9个阅读空间,并全部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具体是,位于城西的南溪悦书房、河畔悦书房,位于县城中心的桃溪路悦书房、欣然悦书房、南荷书屋;位于城北的丰泽书屋、丰泽智慧书屋;位于开发区金墩康居点的周瑜大道图书分馆;以及位于杭埠镇孔雀城的孔雀书屋。2022年我们计划建设3个阅读空间。2022年4月,安徽省委宣传部把打造“15分钟阅读圈”列入全省“十件民生关键小事”,要求到2025年城区每个社区至少建设一所城市阅读空间,我们城关镇共有15个社区,现在已经建了8个阅读空间,所以我们县是超前谋划,超前动作,走在全省县级公共图书馆的前列。

三是建设乡村阅读服务网络。2016年以来,我县积极推进图书总分馆建设,打造与县域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公共图书服务一体化体系。目前,全县21个乡镇都建有综合文化站、图书馆分馆、公共电子阅览室,394个行政村和18个社区都建有农家书屋,2017年又配备了36名文化协管员,县、乡、村三级建成公共图书服务一体化网络,构筑了上下联动、资源共建共享、运行规范有序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此基础上,2018年以来,我们又在桃溪镇的六安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仁和老年公寓设立了图书分馆,让阅读直接为脱贫攻坚的一线人员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体、未成年人服务。为了解决偏远山区和一些特殊部门群众阅读难问题,我们还通过设立阅读服务点的方式,在全县搭建32个阅读流动点:如县政府办、县征管局、县看守所、县财政局、县纪委、武警舒城支队、安徽瑞田机械有限公司、南港镇的富士通希望小学、舒茶镇的军埠小学、城关镇的舒城春蕾特殊教育学校、河棚镇新开村、舒城县消防大队、高峰乡敬亭小学、城关镇大墩幼儿园、博爱老年公寓、厚德养老护理院、城关镇鼓楼社区等等,在这些服务点建立图书室,定期或不定期更换图书和期刊。另外,我们利用图书流动车灵活方便的特点,把图书流动车驶进养老机构、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和农村的街头田间以及集镇的菜市等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流动阅读,逐步打通阅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城乡居民凭“借书证”,可以畅行全县总分馆之间,尽享书香之乐方便快捷。

【主持人】:刚才王馆长向我们介绍了我县“15分钟阅读圈”的建设情况。下面是记者朋友提问时间,哪位记者朋友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王馆长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1】:

“15分钟阅读圈”建得好、效果好,群众有口皆碑,请张馆长谈谈采取了哪些举措,增加阅读空间的吸引力。

发布人】:

提升公共阅读服务水平既是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亦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必然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读者至上的阅读理念,努力营造尊重崇尚阅读的良好氛围,提供让人民满意的阅读服务。

一是阅读环境的优化。我们每个阅读空间特色各异,一馆一品,大有大的气派,小有小的温馨,而且每个阅读空间设施完备,图书种类齐全,布置时尚雅致,书香浓郁,让每个走进去的人感觉很享受,即使不看书,也都愿意在里面坐一坐。这是我们吸引大众的一个方面。

二是服务手段的多元化。在服务上采取传统人工服务与设备自助服务相结合;在资源上采取纸质阅读与数字阅读相结合:南溪悦书房、丰泽书屋配置了电子图书借阅机;桃溪路悦书房,配置了瀑布流图书借阅机和报刊阅读机;丰泽智慧书屋配置了自助借还设备,提供24小时借阅服务;周瑜大道图书分馆配置了“数字阅读文化长廊多媒体展示系统”,满足读者的个性化需求。

三是服务内容的多样性。我们打造的阅读空间覆盖7个学校、30个小区、近10万人口, 2019年以来共接待读者20万人次、办证读者1200人、借阅图书2.5万册。在县图书馆的统一筹划下,依托阅读空间打造覆盖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职业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南荷雅韵”读书会、“南荷晚读”绘本沙龙、“小小周郎” 读书会,“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忆峥嵘岁月 话百年梦想”红色经典诵读决赛、“致敬一百年 争当红旗手”全县总分馆经典咏诵、“书香雅韵”画展、“书香雅韵”古琴雅集,“长三角阅读马拉松”舒城赛区比赛等活动30多场,极大地拓展了城市阅读空间的功能,丰富了城市阅读空间的服务内容。其中“南荷晚读”“小小周郎”已经成为南荷书屋、周瑜大道图书分馆的品牌活动,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是文化阵地的共享性。建设城市阅读空间的初衷,主要是为了方便百姓看书读报。它不仅仅提供阅读,它更是社会各界共享的文化舞台。譬如县政协教科文委员会、县妇联、县城管局、新城社区、龙塔社区、中大社区、三里河社区、舒师附小、李公麟书画院、县作协、古琴学会、移动公司等等都在城市阅读空间或举办活动或召开座谈会或开展读书心得交流。我们欢迎社会各界与我们联系,利用我们的场馆、图书等资源开展阅读活动,通过这种政府建设、社会共享的模式,合力推动全民阅读,促进公共文化生态圈的形成。

【媒体记者2】:就目前我们建设运行的模式与效果,还存在哪些不足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请王馆长给我们解答一下。

发布人】:

一是阅读空间运行经费短缺。目前县财政给我们每个阅读空间每年5万元的运行经费补贴,但是这远远不能满足需要。我们阅读空间实行全年免费开放,水电费、网络费、图书购置费等等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每个阅读空间2名工作人员,每名工作人员工资仅2000元,因为经费过少,导致所以他们的养老、医疗保险都没有购买,所以给用人单位也带来很多后遗症。

二是缺乏专业的建设团队。我们阅读空间现在都是在县文旅体局的统一监督指导下,由县图书馆具体实施。虽然在建设当中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多的经验。但是专业的事还是需要专业的人来做,阅读空间建设这个项目已经纳入到重点工程与民生工程,搞建设,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外行,而且要牵扯大量精力。所以希望有一支专业的建设管理团队去实施项目建设。

下一步打算:

一是完成2022年建设任务。根据六安市文旅局要求,2022年我们要完成4个阅读空间的建设任务。目前我们已经选定在七星村址的二楼建设阅读空间,正在设计和招投标阶段,即将动工改造;另外两个点分别在高铁东站和万达广场附近,正在与有关单位进行场地磋商,确定实施方案。我们将坚决完成目标任务,加快“15分钟阅读圈”建设,确保城关镇15个社区每个社区至少拥有一个阅读空间。

二是引进社会力量投资建设阅读空间。在现有9个阅读空间中,位于杭埠镇孔雀城的孔雀书屋,是由华夏幸福公司投资建设,委托图书馆管理。我们希望能引进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阅读空间,政府与社会力量资源整合,共同推动图书馆事业的长足发展。

【主持人】再次感谢王馆长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各位如果还有其它方面需要了解的,欢迎大家会后与县文旅体局进行联系。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