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实录】《关于加强生态环境要素支撑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4-15 16:58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肖悦

【发 人】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赵勇

【发布地点】县政府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2415

【参会媒体】县融媒体中心、舒城传媒、县政府网站、县政务公开室

 

【主 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加强生态环境要素支撑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为此我们邀请到了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勇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首先请赵局长为大家详细介绍《加强生态环境要素支撑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有关情况。大家欢迎!

【发  人】各位媒体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午好!

近日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加强生态环境要素支撑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并正式印发下面,我就《若干措施》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个简要介绍

一、出台背景

202081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为贯彻总书记这一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及时出台了《关于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的实施意见》,明确要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建立健全支撑体系和保障制度。今年27日春节上班第一天,省委就召开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要求各地各单位要结合职能为企业做好服务,切实发挥要素对发展的积极支持作用,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落实省市“一改两为”部署要求,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引领、优化和倒逼作用,促进亩均效益提升,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县委县政府精心谋划,研究出台了加强生态环境要素支撑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二、制定过程

根据县政府部署,3月份以来,县生态环境分局会同相关部门,结合“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重要工作安排和近年来工作部署,认真开展专题研究,深入进行调研论证,充分征求意见,并按规定送县司法局开展合法性审查,多次修改完善后,形成《措施(送审稿)》。2022317日,经十八届县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2328日正式印发。《措施》严格按照发文要求,控制在3000字以内。

三、主要内容

《措施》共20条,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补齐生态环保设施短板,满足经济稳增长需要。包括加快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提高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强化大气污染物收集治理,探索推动“绿岛”建设等方面。

二是科学统筹总量控制,保障优质项目顺利实施。主要是准确把握政策要求积极争取指标支持,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合理调配总量控制指标,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

三是强化正面清单引导,稳定提升企业发展能力。包括完“绿色通道”服务机制,落实差异化执法监管,优化实施精准管控,加大工业企业节能力度等方面。

四是强化环评服务效能,加快促进重点项目落地。主要是通过建立重点项目环评跟踪服务,加快项目审批时效,不断推进容缺受理改革。

五是加强政策激励,助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包括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大力开展绿色创建,推进生态优势加速转化,优化落实财税金融政策等方面。

【主  人】感谢赵局长的介绍!下面是媒体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赵局长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1近几年,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展较快,也取得了一些显著成效,结合县域经济发展来看,您认为还存在哪些薄弱方面呢?

【发 人】好的。近年来,我县生态环境保护成果丰硕,先后被评为安徽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县域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但是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依然存在一些短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工业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县开发区城关园区和杭埠园区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区,但目前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和杭埠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与当前工业企业快速发展的现实需求尚不匹配,污水处理承载力与新增项目入驻速度相比仍有差距。

二是企业污染治理水平有待提高。部分工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大气污染治理设施设备配置不完善,少数涉VOCs重点排污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管理不专业。工业企业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普遍主动性不强、积极性不高。

三是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捉襟见肘。一方面,经过多年总量减排,目前我县减排空间已非常有限,减排量逐年降低。另一方面,部分项目因各方面原因存在总量指标批而未用、闲置使用率低等问题。全县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缺口明显。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在《措施》中一一进行了谋划安排,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媒体记者2赵局长,我们知道目前国家实行的是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如果没有总量指标,企业也就难以入驻,请问针对我县总量指标缺口大这一困境,具体是如何谋划的呢

【发 人】针对我县总量指标不足的现状,《措施》主要是从对内对上两个角度来思考的,一是对内深入挖掘总量指标潜力,摸排现有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使用情况,对闲置指标实施统筹调配,同时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压减排污量,倒逼企业加快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二是积极对上争取省市层面统筹协调和支持,精准认定招商引资项目行业类别,为现有企业扩大产能和新增企业入驻提供“一对一”帮扶。

【媒体记者3赵局长,我们注意到《措施》提出要强化正面清单引导,请问目前实行的正面清单具体有哪些呢?

【发 人】目前我们正在实行的正面清单主要包括:项目环保审批领域的《安徽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豁免名录》、环境行政执法中的《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和《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第一批)》。对纳入正面清单管理的企业,我们在执法方式上以非现场执法为主,减少现场执法频次,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同时,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我们也将适时调整全县《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

【媒体记者4审批是项目入驻的第一道关,请问《措施》在环评审批方面有哪些好举措?

【发 人】为了更好地做好环评审批服务,我们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对亿元以上项目,提供环评“一站式”服务,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动态调度,主动协调,确保项目及时开工。二是坚持“马上就办”,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6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15个工作日内完成初审报市级审批。三是在全县大建设、重大工业投资项目等重点领域,推行“缺件受理、审查、先办后补”的工作模式,实现多部门并联审批。通过以上三项措施,将进一步提高环评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媒体记者5赵局长,请问《措施》中提到的政策激励具体包含哪些方面?可以为我们举例说说吗?

【发 人】好的。政策激励方面,按照既立足长远,又结合现实的原则,主要包括了争取项目、绿色创建、生态优势转化、落实财税金融政策等四个方面内容。以争取项目为例,目前正在推进的环万佛湖生态环境治理综合提质工程和县城周边环境治理引导性项目,就属于《措施》中提到的EOD项目,该项目初步计划包含环城关镇生态环境整治与产业园开发项目、环万佛湖生态环境整治与产业开发项目、万佛湖上游汤池河生态环境整治与康养开发项目等3个子项目,项目实施后,将推动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关联产业有效融合,实现生态环境治理的经济价值内部化,对县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具有非常重要的引导意义。

【主 人】感谢赵局长的热情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媒体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县生态环境分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