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 > 工作推进

舒城县六措并举大力推进2022年幼儿托育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2022-04-18 09:34 信息来源:舒城县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为切实提升幼儿托育服务能力,促进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助力三孩生育政策落地,舒城县立足县情,主动作为,六措并举,努力增强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截至3月底,全县建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机构1所,设托位120个;已登记注册开展托育服务机构5家,预计提供托位390个,新学期开学前达到托育班开班招生条件,切实满足社会托育服务需求。

一是明目标。出台《舒城县婴幼儿托育服务建设方案》明确托育服务建设目标和政策措施。并根据城乡总人口、常住人口和婴幼儿出生及居住人口的分布情况,将托位任务数分解到各乡镇,实现全县城区、乡镇托育机构全覆盖。

二是建制度。成立了舒城县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县长担任组长,卫健,教育、民政、人社、市场监管、财政等16个部门为成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协同推进工作监管,形成政府主导、公民办同步发展的托育服务工作格局。

三是强支持。该县加大幼儿托育项目申报力度以争取上级投资,同时,统筹安排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工作进展较好的托育机构进行奖补,并通过采取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等措施,加大对社会力量和用人单位开展托育服务的支持力度,优先支持普惠性托育机构发展。目前已成功申报普惠性托育服务项目1个,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20万元,奖补托育机构资金3.4万元。

四是重举措。该县组织人员对全县幼儿园开办托班情况开展调研和摸排,了解办托班现状、办托班意愿和需求,鼓励各级各类幼儿园参与托育服务,实行托幼一体化管理。

五是抓规范。该县成立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抽调疾控、卫生监督等单位业务骨干为成员,制订全县托育机构卫生评价标准和日常卫生保健工作评估实施细则,严把托育机构准入关,对符合规定的托育机构规范办理注册登记和备案,做到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

六是严监管。该县卫健、市场监管、公安、住建、教育、消防及属地政府等部门密切协作,落实对托育机构安全保卫、卫生保健、设施设备、食品、饮用水、婴幼儿用品等方面的监管责任,定期实地督查,对托育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布符合标准的托育机构信息及监督检查情况。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