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三大”攻坚战 > 精准脱贫 > 行业扶贫

舒城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地区产业就业影响促进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发布时间:2022-05-17 09:01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据调研统计,受用工、市场销售影响,截止4月底,舒城小兰花生产加工产量900吨,加工企业、农户库存400吨左右。物流快递、线上销售受阻,营销大户和企业茶叶库存量大,资金压力大,再加上去年陈茶积压,茶叶销售受阻。

县农业农村局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应对,帮助缓解茶叶滞销问题。一是多措并举缓解用工难。加强与非茶区乡镇对接,帮助茶企和大户招纳采茶工,协调丘岗、浅山区与深高山区错峰采摘用工,动员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人员深入茶叶大户,助力茶叶采制;鼓励茶企多雇佣本地工人采茶,优先保障外地采工交通、食宿安全。组织农技干部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培训采工采茶技能,提高采摘效率和质量。二齐心协力缓解销售难。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推广舒城地方名茶,搭建推介平台、线上销售平台,组织电商直播培训,鼓励茶企利用电商、直播带货等形式开展网销。通过多种渠道加强与外商、客户及舒城在外创业人士沟通联系,促进舒城茶叶销售,鼓励支持茶企、茶商多收干茶,提振茶农信心。49-15日,兰香型绿茶--舒城小兰花连续在CCTV-2《第一时间》7点试播。申请CCTV-7农业频道《春天的茶乡》拍摄舒城小兰花。申报舒城加入中国品牌建设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品牌集群。计划420-24日,开展公益助农 抖来喝茶”2022舒城小兰花云上开茶节暨助农纾困电商营销活动。三是相关单位做好茶叶生产服务和保障工作。协调建行、农行、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部门,加大对茶企资金的贷款支持力度,简化流程,缓解资金难。供电部门优先保障茶叶生产加工企业供电保障。卫生部门指导茶叶采摘、加工、销售环节中的疫情防控。

面对蔬菜滞销的情况,舒城县农业农村局制定了蔬菜鲜活农产品保供预案,成立了舒城县蔬菜鲜活农产品生产保供工作领导组,设立两个工作组,分别为后勤保障组、产品供应组。安排专人到蔬菜生产基地进行生产调度、指导服务、产销对接。 一是办理通行证,开辟绿色通道。县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根据全县蔬菜大户的要求,为他们办理了鲜活农产品通行证。二是对接县内销售市场。与商务局、妇联等部门进行对接,要求县内各大超市、电商平台加大本地蔬菜销售力度,大润发等超市与县内部分蔬菜大户直接对接采购,每天县城直接销售蔬菜150多吨。 三是对接合肥蔬菜配送中心、超市等市场。针对合肥市不允许舒城带☆的行程码人员和车辆进入市场内交易情况,但是凭鲜活农产品通行证允许车辆进入合肥市境内,我们积极引导部分车辆对接合肥市超市、配送中心等销售渠道,在市场外围约定地点进行交易,每天进入到合肥市场的蔬菜有100多吨,有效地缓解了部分菜农销售积压严重的蔬菜品种。例如与合肥百大配送中心对接,每天点对点供应莴笋产品10吨。与合肥快驴电商合作,舒城硕联农业公司每天专车送至合肥,销售了200多吨莴笋等产品。积极与西商集团对接,自415号开始,每晚点对点供应蔬菜产品20多吨。                

在舒城县农业农村局的整体协调指导下,全县蔬菜整体生产销售平稳,在蔬菜特别是莴笋盛产季节,大部分蔬菜产品得到了及时销售。同时建立了县内销售渠道,例如与大润发超市、快乐峰食品加工企业合作等,搭建了县外销售平台,例如与合肥百大集团配送中心、快驴电商平台长期进行合作。

我局还结合对疫情防控志愿者慰问工作,帮助消费我县滞销农产品,与消费扶贫馆对接,购买扶贫农产品,促进消费。针对茶叶滞销情况,我局主动对接茶叶企业和山区茶农,通过购买办公用茶,帮助茶叶销售。今年以来共采购扶贫农产品价值54000元。

存在问题和建议

全县现有茶园13万多亩,年产值超6亿元。茶叶不仅是山区传统特色产业,也是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茶叶涉及16个乡镇211个村约5万户20万农民的民生增收,全年茶叶收入主要集中在春茶,为此建议:

1、进一点扩大对外宣传。建议县政府动员有关部门和茶区乡镇,多组织各类媒体加强舒城茶叶的对外宣传,提高舒城小兰花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2、加大茶叶资金支持力度。发挥金融助农和财政支农的杠杆作用,增加无抵押小额贷款,政府可给予适当贴息,解决茶企贷款融资难题。对集中用工的大户、企业实施用工补贴。

3、动员力量抢采春茶。“茶叶是个时辰草”,及时采下就是宝,老在山上就是草。随着季节变化,气温上升,茶叶生长加快。建议茶区乡镇要摸清当地采工短缺状况,与县内非茶区对接,组织专车接送,帮助茶农招纳采茶人员;号召茶农多采多做高档名茶和优质茶,鼓励他们树立信心,渡过暂时的难关。待到防疫形势好转,必将迎来更另加广阔的茶叶市场空间。

4、推广茶叶制作转型。随着饮茶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受众人群多方位需求,利用现有茶草,动员有条件的茶叶大户,转型制作一些红茶,拉长采摘时段,延长保存时间,发展茶叶多边经济。

5、促内销、引库存。鼓励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办公、个人多购买舒城本地名茶。引导本县茶叶经营户、企业多收购本县小兰花名茶,鼓励农民、加工大户适当库存小兰花春茶。倡导冷库企业为农民、加工户提供暂时冷藏保管。

6、搞好产销对接服务。主管部门、乡镇、行业协会要做好全县加工的小兰花春茶加工、销售、库存统计,分级别统计产量。及时通过自媒体、主流媒体等多种形式发布,同时对接外地客商,为客商营造良好的便捷的交易环境。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