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实录】舒城县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6-02 10:03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发 人】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郑冬生

【发布地点】县政府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日上午9:00

【参会媒体】县融媒体中心、舒城传媒、县政府网站、县政务公开室


 

【主 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舒城县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冬生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郑局长介绍一下我县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相关情况。大家欢迎!

【发 人】谢谢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税收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受张咏局长的委托,下面,我简要介绍我县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相关情况。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根据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和市税务局部署,舒城县税务局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连续第9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6类2194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加快推动智慧税务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效能,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要围绕以下6个方面开展:

一是诉求响应更及时。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工作,找准办税缴费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及时加以解决。开展商协会等行业协会走访调研,了解纳税人实际需求,持续优化改进管理和服务工作。探索远程咨询和办税辅导新模式,通过在线音视频、文字互动等方式提供远程辅助办税服务,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办问协同。建立健全精准推送工作机制,精准定位纳税人,实现税费政策精准推送、精准直达。开展个性化服务,通过预约服务、代办服务等方式帮助解决特殊群体纳税缴费中的问题。

二是智慧办理更便捷。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做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网上办事项的宣传和引导。将纳税人延期缴纳税款、延期申报、变更纳税定额的核准,以及采取实际利润额预缴以外的其他企业所得税预缴方式的核定等4个事项,由行政许可事项调整为其他权力事项,在办理过程中,纳税人不再提交行政许可申请相关文书资料,优化电子税务局相关功能,简化事项办理程序。将土地增值税税收优惠由事前备案改为纳税人自行判别、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进一步减少纳税人报送资料。依托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和一户式管理机制,为纳税人免费提供7×24小时的电子发票申领、开具、交付、查验等服务。进一步精简出口退税涉税资料报送、简化退税办理流程,压缩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

三是分类服务更精细。开展税务系统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主题服务月活动,征集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难题。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一户一档”服务措施落实,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与县工商联联合开展深化“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持续助力小微企业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规范银税互动合作,探索税务和银保监部门间实现数据直连,安全高效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运用税收大数据智能分析,完善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提示提醒,对重点纳税人实行点对点精准汇算提醒。

四是执法监管更公正。严格落实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相关制度,规范使用执法文书,统一执法口径,提升税务执法精确度和执法公信力,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和信息化技术,加强精准监管。开展税务规范性文件权益性审核,建立事前评估、事中审核、事后跟踪问效的闭环管理机制,更好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五是税收共治更聚力。支持规范第三方按市场化原则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服务,规范涉税专业服务行业秩序,推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依托纳税信用提醒服务系统,做好纳税信用修复提醒工作。筛选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企业,逐户进行辅导,引导开展信用修复。拓展信用应用,进一步优化守信激励措施,依法依规开展联合惩戒,为守信纳税人在事项办理时给予更多便利,营造优质高效税收营商环境。

六是服务效能更优质。建齐建强纳税人培训辅导师资队伍,分类梳理纳税人培训辅导需求,定制培训内容,提升宣传咨询实效。优化税费优惠政策办理流程,加快优惠政策兑现。明确简事易办、号前预审内容和流程,推行规范统一的综合号前服务,减少等候时间,优化线下办事体验。依托网格化包保服务模式,提升包保服务水平,加强对税企直联互动平台的推广与应用,引导纳税人和包保责任人使用平台进行征纳沟通,通过线上做到精准筛选推送、精准开展辅导、精准答疑解惑。

 

【主 人】刚才郑局长向我们介绍了我县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相关情况。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朋友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郑局长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一】疫情发生以来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在减少人员聚集、缓解防疫压力、降低办税成本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请问今年税务部门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面采取哪些举措?

【发 人】一是拓展业务范围。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拓展办税缴费网上办事项清单。二是探索远程咨询和办税辅导新模式。在非接触办税系统提供远程辅办功能,通过在线音视频、文字互动等方式提供远程辅助办税服务,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办问协同三是政策智能推送。优化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机制,完善税费政策宣传辅导标签体系,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的系统集成、精准定位、智能推送,帮助纳税人缴费人便捷了解政策。四是文书线上送达。进一步推动涉税文书电子化推送,逐步实现无接触送达。

【媒体记者二】请问今年以来,税务部门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比较好的经验做法?

【发 人】今年以来,舒城县税务局在聚焦市场主体办税缴费全过程,回应企业群众关切,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方面积极谋划、精准发力、下足功夫。主要表现为“十做到”

一、做到退税减税降费顶格落实、直达快享。

二、做到税费事项一次告知“一口”收办、首问负责、告知承诺、限时办结。

三、做到税费事项“少跑快办”,积极推进“网上办” “掌上办”“自助办”、跨部门联办、跨区域通办、简并集成办、直联互动办、“一件事一次办”。

四、做到办税缴费材料更简、环节更少、时间更短、便利度更高。

五、做到税费政策公开透明、依法平等适用各类市场主体。

六、做到为民为企有求必应、有诉必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七、做到无风险不检查、无任务不进户、无违法不停票

八、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推行说理式执法。

九、做到政务服务“好差评”、改进服务无止境。

十、做到尊重纳税人缴费人,尊重企业家,对企交往清而又亲、清而有为。

【主 人】再次感谢郑局长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各位如果还有其它方面需要了解的,欢迎大家会后与县税务局进行联系。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