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在线回应】舒城县消防救援大队上线节目全程回顾

发布时间:2022-06-24 13:39 信息来源:FM986舒城新闻综合广播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政风行风在线》

 

舒城县消防救援大队上线节目全程回顾



上线单位:舒城县消防救援大队

上线嘉宾:大队长 李家康


主持人:张自麟(图左)

嘉宾:大队长 李家康(图右)






内容提要:

一、舒城县辖区2022年发生的火灾和2021年同期的火灾起数的比较。

2021年1月至6月份呢,县消防救援大队扑救火灾大约165起;2022年1月至6月已经扑救180起了,同比增长9%。所以说当前火灾形势比较严峻,特别近期,舒城县气温一天比一天高,大家更要做好火灾防控工作。


夏季火灾有哪些特点?

消防常常把夏天称作是“冒火”的季节。这个“冒火”,有两个含义:一是这个季节日照时间延长,阳光照射温度高,天气炎热;二是从火灾发生规律来看,也确实是火灾的易发和高发期。近年来,全国不少有影响的火灾事故都发生在这个季节。我手上有一组近年全国夏季火灾的数据。从火灾成因的角度分析,电气火灾、汽车火灾、化学危险品等火灾排列比较靠前,占了全部火灾总量的将近半数。从发生场所来看,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火灾伤亡大、损失大、社会影响大。
所以我在此提醒居民朋友,夏季绝不是火灾形势平稳期,消防安全不容懈怠,绝不能掉以轻心。希望我们大家共同警惕、共同关注、共同做好夏季消防安全工作。

三、防止电器火灾,我们在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高温天气,家家户户空调、电风扇的使用率骤增,一旦用电不慎或严重超负荷,很容易引起电线短路等故障,引发火灾。特别是有些家用电器由于使用时间过长老化,再加上通风条件不好,积热难散,也容易发生电器爆炸。
在这个方面,就需要大家在夏天要科学合理地使用电器设备,不能无节制。要确保安装质量,要经常检查电器设备,电线是否老化、是否超负荷运行等,不要在开关、插座、熔断器附近放置油类等易燃物,要特别注意一点,人走拔掉电源。
还有一个情况,一到夏天,现在家庭普遍使用电蚊香,电蚊香容易引发加热器短路等隐患问题,所以这里希望居民朋友们注意,一是到正规的商店购买质量合格的电蚊香,二是使用过程中严加防范,一定记得用电不离人,不用时及时从插座上拔掉电蚊香。

四、汽车为什么经常引起火灾呢?


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大家又喜欢自驾游,这都增加了发生汽车火灾的可能性。所以就这个话题,我也想和朋友们多聊几句。
分析起来,目前汽车火灾事故的原因主要有这么几种:漏油、电器短路、停车停在阳光直晒的位置等。另外,一些驾驶员把烟头扔在车内,或者把打火机、清新剂、防晒喷雾等高压罐装气体随意放在车内,长时间阳光暴晒,都可能造成火灾。就比如今年3月25日,舒城县舒茶镇一辆大货车车厢自燃,起火原因就是行驶过程中轮胎过热导致的起火。


五、驾驶员朋友应该如何确保自己的爱车安全?


其实,防止汽车着火并不难,应对汽车火灾最好的办法,就是掌握必要的预防措施。比如夏季来临,对汽车做一次保养;车辆行驶前,要认真检查,保证车况良好;车辆行驶中,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停车检查排除隐患;检修车辆时,不要进行明火作业,严禁吸烟。
在这里,我想特别提醒大家,夏季尽量选择阴凉处停车,如果不注意遮挡,车内温度远高于室外,放在车内的打火机、车载香薰、防晒喷雾、花露水、电池充电宝、碳酸饮料等都可能变成火灾隐患,建议大家不要在车内放这些东西,更不能存放化学危险品。还要建议司机朋友,在汽车里放置几个车辆灭火器,以防发生不测时第一时间及时灭火。

六、最近全国连续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为什么电动车也容易引发火灾吗?


近年来,电动车以其快速、轻便、节能等优势,逐步走进了百姓家庭,成为了部分群众出行代步的主要交通工具。然而,由于电动车诱发的火灾事故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火灾导致的死亡人数也不断攀升。就在上个月30日,舒城飞霞大市场一家门面房因电动车私拉乱接电线充电而引发火灾,消防大队紧急开展救援才控制住大火,阻止火势蔓延到两边的门面房。6月2日,裕安区大别山路与天堂寨路交叉口一辆半挂车着火,车上拉的全部是废弃的旧电瓶,幸好消防队迅速出动,扑灭大火,这才没有人员伤亡。


七、是什么原因导致电动车火灾频发呢?


从火灾发生时间上来讲,电动车火灾多发于夜间。白天电动自行车的主要用途是供人们出行时骑行,骑行过程中,发生火灾的情况比较少,即使出现打火或起火情况,由于骑车人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往往不会将整车引燃造成灾害性的后果。夜间休息时是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的时间,这个时间段内车主往往都在休息,充电过程中发生短路或其他故障打火难以第一时间发现,等到烟气达到一定程度再发现时往往已经难于扑救。从火灾发生原因看,对近年来国内较大以上电动车亡人火灾案例逐一分析可以得知,绝大部分都是由于电动自行车充电器线路短路而造成的,而且电瓶车周围堆放了易燃物品。
另外,私自改装电动车也成为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消费者在选购电动自行车时都希望自己的车速度更快。在《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中规定,电动自行车的车速最高限定在25km/h之内。但是一些不法商家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增加销售量,私自对电动自行车进行改装,将里面限速线路拆除,使车辆可以达到更高的行驶速度,造成电动车在行驶中存在电流过大、热量增加、线路老化加快等一系列安全隐患。为了满足一些特殊群体消费者的需求,有的商家甚至还会改装电器线路,增大电动自行车负重能力,满足运输重物需要,或者增加一些电器配置,破坏原线路,加装防盗器,提高防盗性能。这些都给电动车使用增加了安全隐患。


八、大家应该怎么做才能预防电动车火灾呢?


首先提醒广大居民朋友,要到正规场所购买合格的电动车;其次不要私自拆改电动车内部装置;最后最重要的是要注意电动车充电的问题。一是充电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来讲不要超过8小时;二是不要在楼道楼梯间充电,既容易堵塞疏散通道,发生火灾还容易产生烟囱效应;三是一定不要私拉电线,或者私自改装电池;四是加强对电瓶车的电线、电路等方面的检查,防止接触不良引起接触点打火,发热,避免线路老化、磨损而造成短路、串电事故的发生;五是建议大家最好在充电棚或充电桩进行充电,这样可以远离住宅区,万一发生火灾不易造成人员伤亡。最后再次提醒大家:千万不要把电动车推回家充电!只要大家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就可以将事故隐患扼杀在摇篮期。


九、夏季历来是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火灾事故多发的季节。特别是一些易燃易爆危险品闪点低,加之夏季炎热、高温、雷电静电作用,容易发生火灾。而且一旦发生火灾,很容易扩大蔓延,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甚至人员伤亡。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如何防范?


关于这个话题,从三类不同的场所来跟大家说一说。
一是生产、储存企业。比如说大型的石油化工企业、油库等。这些场所,必须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和有关专业技术规范,必须按照规范安装防雷设施,夏季要开展防雷防静电检测;电气设备必须符合国家防爆标准;从业人员必须经过消防安全培训,且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对储存介质要落实防晒或降温措施;物料装卸流程操作必须规范;必须有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配备消防设施器材,不同性质、灭火方法不同、能相互发生化学反应的物质,严禁混存。
二是经营场所。比如加油加气站、液化气充装站等,严禁擅自变更危险品经营种类和储量;主管人员和业务人员必须经过培训持证上岗;必须有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零售场所在显著位置必须设有“禁止明火”等警示标志。
三是使用场所。比如教学、医疗等行业单位,必须有经过消防培训合格的人员管理;静电导除、排风、泄压装置定期检查,确保完好有效;危险品临时储存部位应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使用场所的每日使用量不要超出规定范围;要经常开展检查,防止跑冒滴漏,设施器材必须配备齐全,并保证完成有效。


十、对于夏季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该怎么做?


一个是我们的商场,人员密集场所的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是本场所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一定要按照职责分工,对本单位是否建立健全了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明确了消防管理人员,是否落实了逐级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是否落实了日常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要严格抓好,因为一旦发生火灾,首先要追究的,就是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的法律责任。
另一个就是我们的居民朋友。到了人员密集场所,要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不给商场造成流动隐患,同时如果发现了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及时拨打“96119”举报电话或者通过其他有效途径,例如向12345平台反映消防安全隐患情况,我们会进行处理。


十一、假如身处人员密集场所并且在这里发生了火灾,要如何做才能自救呢?


火灾发生后,火势如果不大,要立即进行扑救。如果火势过大,正确逃生就显得最为关键了。我想,应该有这么几条大家是需要了解和掌握的:一是要冷静,千万不要惊慌失措,不要在不明白现场的情况下,随着人群盲目瞎跑,这很容易造成踩踏。二是大家进入人员密集的场所后,要有意识地看一下逃生路线图和相关标志,一旦发生火灾后,按照正确线路逃生。三是逃生时,想办法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身体贴近地面行进或爬行,若冲不出去,要及时转移到其它比较安全的房间、窗边或阳台上,并悬挂醒目物件大声呼救。最重要的两点就是:不要乘坐电梯;不要贪恋财物错过而最佳逃生机会。如果你做到了以上几点,那我相信你可以从火场顺利逃生。
今年参加中考、高考的考生们,还有大学毕业的学生们。完成了学业考试,很多学生朋友都选择到酒店、饭馆、KTV等人员密集场所集体庆祝,我们的家长一定要叮嘱孩子们,娱乐可以,但一定要安全娱乐,冷静娱乐,不过度娱乐,更不能狂欢,防止发生包括火灾在内的各种安全事故。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