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舒城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31 10:16 信息来源:舒城县招商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文件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加大我县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外来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集聚,加快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县政府及时修订更新了《舒城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试行)》(舒政办〔2019〕10号)(以下简称《规定》),并于2022年3月30日以舒政办〔2022〕5号文件印发实施。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近年来,我县招商引资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目前还是欠发达地区,经济体量仍然较小,发展动力仍然不强劲,仍未充分融入合肥都市圈、长三角,未能充分享受到合肥都市圈和长三角一体化的辐射、带动、红利,对照自身的发展需求,相对周边地区的发展态势,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规定》的进一步更新修订,将引领我们正确把握发展形势,抢抓各类重大机遇,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加速生产要素向优势产业和重点区域聚集,从而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年年初,县招商中心就成立专门的修订《舒城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试行)》工作组,着手修订工作,并在8月形成《规定》初稿。

2021年8月,县招商中心征求了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和县直有关单位意见。

2021年8月30日,第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舒城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试行)》

2021年9月30日在政府网公开征集意见,公开征集方式、时间。

2021年12月28日,县招商中心将《规定》交司法局司法审查。

2022年3月24日县司法局出具了审查意见,意见一致认为《规定》主体适格,依据明确,职权行使正当,程序合法,内容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

2022年3月30日,舒城县人民政府印发《舒城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试行)》(舒政办〔2022〕5号)

四、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领跑六安、链上合肥、融入长三角,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发展思路,坚持“服务合肥、发展舒城、等高对接、全面融入”的发展定位,突出“金三角、绿三角”发展布局,全力打造长三角主导产业“配套园”、产业转移“承接园”,促进工业和民营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做强做优主导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主要内容

从篇章框架结构来看,该《规定》总共有四个部分,主要内容包括总则、扶持政策、政策审定、附则等四个方面一共二十条。总则扶持政策部分是该政策重点,总则重点指出我县目前的主导产业以及入驻我县两个园区的标准。扶持政策部分重点标注了我县招商引资项目享受的共性优惠政策,具体有五大点:一是固投奖励:征地和购买标准化厂房工业项目享受5%固投奖励;二是财政贡献奖励:享受“前三年按其对地方财政贡献额度的100%、后两年按其对地方财政贡献额度的50%奖励给企业。”三是租金奖励:租赁标准化厂房项目享受“前两年租金按照10/平方米/月补助,后三年租金按照3/平方米/月补助”政策;四是物流补贴:享受“对企业货物物流运输费用,按照年物流运输费用总额10%的比例给予财政补贴,累计补贴不超过3年,每年补贴额度不超过200万元”;五是人才奖励:一次性给予每人次2万元补助;住房补贴每人每月1000元,共计2年;个人所得税县级留成部分全额奖励给个人;义务教育阶段安排子女入学。

六、创新举措

政策制定过程中始终坚持从我县实际出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构建了具有我县特色的招商引资奖励组织体系。一是对入园企业的标准进行规定,对不同园区的土地投资强度、亩均税收、项目建筑容积率进行了细化;二是统一了投资奖励,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在6000万元以上 (包括6000万元),按照双向约束原则,统一给予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额5%的投资补助;三是完善修订了标准化厂房租赁的政策扶持标准。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成立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依法合规解决招商引资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强化协同配合,加强各有关部门统筹协调力度,在企业落户过程中涉及的土地、环保、质检、税务等行政服务事项,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持续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及时兑现企业各项奖补政策,落实企业应享有的各类扶持政策。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宣传有关政策,引导和激励更多企业前往我县投资兴业。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舒城县招商投资创业中心

解读人:翟晓玲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8528649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